收藏热情高涨:生肖金银币连年攀升
2015-02-04    作者:光明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版乙未羊年金银币已在钱币市场面市一段时间了,其中最受集币爱好者关注的是本色金银对币和彩色金银对币,现最新市场价分别为3350元和3900元,相较2013年11月甲午马年金银对币上市时的价格,均有明显的提高,幅度分别在17%和23%左右。此外,5盎司彩银羊币和5盎司方银羊币最新价分别为3750元和3300元,5盎司彩金羊币和5盎司方金羊币最新价则达到7.5万元和7.9万元,再度引发了市场对生肖类纪念金银币的收藏热情。
  在我国现代金银纪念币大家庭里,生肖系列题材可谓是一种永不过时的收藏佳品。早在1981年,我国首次发行了一枚“辛酉鸡8克金币”和一枚“辛酉鸡15克银币”,以后每年一套,至1992年壬申猴年,正好发行完第一轮。1993年开始至2004年发行了第二轮生肖金银币。目前这套最新的2015版羊年金银币则属于第三轮生肖币范畴。近年来,随着我国传统文化在国际市场上的广泛传播,中国生肖纪念币在世界各地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各国造币机构纷纷效仿中国模式发行生肖类纪念金银币,收藏生肖金银币现已成为一种新的国际时尚。
  近年来生肖金银币已成为我国钱币市场关注的重点,价格连年向上攀升。由于很多集币爱好者都是根据生肖币的发展顺序来收藏的,因此造成早期发行量少的生肖币货源紧缺,涨势惊人。如1998年版的1/10盎司彩金虎的表现十分出色。该币发行时价格不到600元,而现在市价已高达9500元,16年的时间,身价暴涨了十几多倍,此外,1/10盎司彩金兔、1/10盎司彩金龙面市时都不到千元,而目前市场价已分别涨至6000元和5300元。
  这些年来生肖金银币之所以广受追捧,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其一是近十年来国际市场上贵金属价格大幅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金银纪念币价格也随之上扬,更何况是永不过时的生肖题材纪念币呢;其二是生肖金银币的设计图案大多出自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刘继卣、何香凝等我国现代著名大画家之手,画面十分漂亮,令人赏心悦目,爱不释手;其三是生肖金银币的制作工艺和品质十分精良,不少品种采用高浮雕彩银工艺,每种生肖币图案惟妙惟肖,神灵欲动,呼之欲出;其四是近年来金银纪念币的投资消费群体不断扩大,而新的收藏群体一般都喜欢从入市门槛较低的生肖题材金银币开始集藏;其五是每逢年末岁首,又会有新的生肖金银币问世,从而形成金银纪念币的礼品消费热居高不下,引发新一轮的生肖金银币上涨行情;其六是生肖金银币一般都是限量发行,物以稀为贵,发行量较小的早期生肖币自然会受到市场的格外青睐。
  生肖金银币虽说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但目前钱币市场里有部分生肖金银币炒作严重,涨幅巨大。集币爱好者若想从中获利,必须选择好适合的买卖价位,价格太离谱的炒作品种则不宜盲目买进,要做到不骄不躁,保持好良好的收藏心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收藏家到日本淘宝漫画和玩具
· 收藏市场游资炒作疯狂
· 想过收藏一件街头涂鸦吗?
· 收藏品拍前收费有猫腻
· 电话推销限量版收藏品陷阱多
 
频道精选:
· 【思想】转移支付改革有助遏制财政寻租行为 2013-06-14
· 【读书】你我都是“资本家”,或大或小 2015-02-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宁夏征地第一案:国企老总以司法"潜规则"搞垮民企 2015-02-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