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下跌预示持续反弹时间未成熟
2015-01-30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以来,市场在经历上周反弹后出现了持续的走弱,上证指数近日连续下跌3日,累计跌幅达到3.5%。我们认为,这也意味着在多方面利空因素的作用下,市场很难延续强势,3478的阻力位短期难以逾越。
  上周市场的反弹给予了一些投资人乐观的预期,但是多方面的利空因素却让市场难以持续反弹。
  第一,企业盈利面下滑的风险显现。如受内需收缩和物价通缩影响,2014年12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8%,高于11月的下降4.2%,1-12月利润增长3.3%,较1-11月下降2%,降幅明显,也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这也让人们担心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
  第二,欧元QE的大规模推出增大了欧元贬值的压力,也使得美元继续升值压力增大,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压力也突显出来,如近期人民币的“过山车”走势吸引各界关注,近3个交易日,人民币两度逼近“跌停”,逼近中国央行允许的上下浮动2%的最大波幅,这也让人们担心人民币贬值引发资金外流,从而影响A股市场。
  第三,监管政策继续强化。如证监会在完成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之后,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这无疑会促使部分违规券商为了达标,提前收回部分违规融资资金,这对于市场资金面将会造成冲击。
  在这些利空因素的影响下,近期进入市场的资金规模也有所放缓,如随着密集打新的结束,上周证券市场保证金现大幅净流出,投保基金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月19日至23日),证券市场交易结算资金银证转账增加额为3975亿元,减少额为7449亿元,证券市场保证金净流出3474亿元,结束了继续两周的净流入。
  尽管短期市场调整压力较大,但我们认为,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下滑的空间并不大。
  第一,政策宽松有利于流动性进一步释放。如央行虽然没有继续降息、降准,但仍通过逆回购等多种手段力促资金利率下滑,例如在自2014年11月27日起连续15次交出白卷后,上周四央行一举打破了在公开市场操作上的静默,当日在公开市场推出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自2014年1月28日起央行时隔近一年之后再次重启逆回购操作工具,而在本周二,公开市场继续迎来了6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及28天期各半,28天期限逆回购操作则为近两年来首现。这都有利于刺激1月银行信贷的扩张,今年1月信贷增加的规模也很有可能创同期历史记录。
  第二,监管政策对市场影响有限。如上一轮证监会对45家券商检查时,其余没有检查到的券商已都按照要求做过自查,并已经整改了所出现的问题,这次监管层检查对于市场的冲击自然也会弱化。
  第三,2015年进入改革攻坚期,更多的改革措施及其政策红利释放可以期待。如李克强总理近期表示,中国正全面深化改革,2015年,中国将继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
  第四,主流资金仍在积极寻求抄底机会。如A股的暂时盘整,给了海外投资者“上车”的好机会,而沪股通已成为他们最好的“座驾”:过去7个交易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额达87.89亿元,较此前7个交易日增长3倍,而随着沪股通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如根据港交所的计划,将于下月推出的沪股通卖空服务,最快可于3月推出“中央股票追踪系统”,以扫除海外长线基金参与沪股通的顾虑,更多的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值得期待;而在国内方面,随着房地产市场赚钱效应的减弱,如继去年四季度新增地产项目规模同比下降7成之后,2015年1月房地产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又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4.63%,更多的社会资金受前期股票赚钱效应的吸引,也有望进入A股。
  因此,我们认为市场持续调整的空间有限,3000点左右将是调整的下线,后市盘整后的反弹行情依然值得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停发新股不能阻止市场下跌
· 政策维稳影响市场下跌节奏
· 证监会回应市场连跌:理性看待市场下跌 坚信股市广阔前景
· 市场下跌急煞私募 恐再引清盘潮
· [投资论语]新股并非市场下跌决定性因素
 
频道精选:
· 【思想】放宽提取条件是公积金改革第一步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