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阶段外向型经济结构的形成
2015-01-30    作者:格林大华期货金融与金属研究中心主任 俞佳松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目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中国过剩产能的消化和转移。中国行业过剩产能的形成是有中国特色的,前期,在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的政策鼓励下,人力、物力、财力都向该行业倾斜,由于中国地大、人多、物博,加上多方利益驱动,资金大量投入到钢铁、电解铝、多晶硅、机器人等方向。在经济向上快速增长时期,产品需求处于上涨阶段,过剩并不明显,一旦经济减速或者国际国内政策变化,导致需求下降,行业过剩就开始逐步显现。
  当前如何化解过剩产能?在政府大力推动由投资向消费进行结构转型的大环境中,国内将无法消化这些行业过剩产能。目前, “主席总理营销”的“国家营销”模式推动过剩产能向国外转移,这将成为必然趋势。“一带一路”是这种模式的表现形式,“人民币国际化”是这种模式追求的目标。2014年的钢铁行业下半年的高端盈利主要来自出口也验证了这种趋势的演变。
  2015年,我们认为,政府将会实施保持结构调整的基础上采取更温和并倾向稳增长的政策选择。目的就是不能失去对经济的控制能力,预计GDP增速将保持在7.2%左右的水平。所以我们认为,总体战略方针中的经济结构调整仍不会发生变化,政策调节的主要方向在:保持投资在一定水平上,增加过剩产能出口,继续促进第三产业占GDP比重,推进消费稳步增长。“一带一路”的过剩产能输出和人民币国际化这两条路线相辅相成,政策倾向将会十分明显。
  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中的出口增长比例将上升,我们预计其占GDP比重会达到10%以上。并且,现阶段的出口结构也与以前不同,从原有的小商品出口为主转向基础建设的制造业出口为主的输出结构转型,这既符合周边国家的基础建设需求,也符合我国过剩产能转移的需求,两者需求统一达到共赢,这样就形成了我们称之为“新阶段的外向型经济结构”。
  另外,为了配合新阶段外向型经济结构的形成,我们预计,人民币汇率在2015年将呈现贬值的主基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锐评]俄罗斯应加速经济结构改革
· PPI跌跌不休凸显经济结构失衡
· 放松货币政策难解经济结构性矛盾
· “7.4%”的背后:升降之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成效初显
· 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步伐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