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声明耐人寻味 非美货币持续调整
2015-01-30    作者:嘉瑞基外汇之星 李映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四凌晨有两大央行公布货币政策决议,新西兰联储的温和立场显而易见,但美联储的声明则颇耐人寻味。有分析强调美联储对经济前景持乐观看法,也有分析把美联储考虑全球市场形势解读为其暗示可能推迟加息,而美元多头则关注美联储最新政策声明中的乐观面。

  美元上涨空间仍然广阔

  美联储周三结束了今年的首次政策会议,会上美联储官员没有受其他多国央行采取迫切行动提振本国经济的影响,他们认为美国经济继续扩张。美联储重申,在决定何时加息时将保持“耐心”,并称尽管全球其他市场出现动荡,美国经济仍在复苏的轨道上。
  在美联储发布的声明中,基本上回避了欧洲与亚洲经济低迷的情况,仅表示在决定加息时间时,将考虑到“金融与国际形势发展”,这也是自2013年1月以来,美联储首度提及全球市场。
  此次声明获得全体委员的一致通过。美联储认为目前0-0.25%的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依然合适;仍然称“在开始启动货币政策立场正常化方面可以保持耐心”。声明中对失业率、一系列劳动力市场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情况、居民开支、企业固定投资、住宅领域复苏等描述均维持不变;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经济活动展望以及劳动力市场方面的风险接近平衡,“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好转以及能源价格下跌及其他因素的临时影响消退,预计通胀会逐步趋向于2%”。
  总体上,我们认为对国际因素的提及在声明中并不是主要内容,美联储的声明主要反映出了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目前我们依然预计美国将在今年年中加息。
  美元指数小幅下调后再现多头力度。日线图本周初连续收出阴线,价格向上升趋势线一带靠近。由于上方近期并没有明显的阻力,上涨空间仍然广阔。4小时图均线系统依托排列,上涨主趋势延续。短线只要美元指数不跌破趋势线的支撑,后市仍有重新走强的希望。关注前方高点95.45,预计美元指数将缓步向此位置发起冲击。

  欧元兑瑞郎诡异大幅飙升

  瑞士央行放弃欧元兑瑞郎汇率下限引发的市场风暴还令大家历历在目,而市场现在又要小心瑞士央行再次做出“疯狂的举动”。
  本周以来,欧元兑瑞郎出现了诡异的大幅飙升,背后隐现瑞士央行干预的影子。而瑞士央行副行长丹亭“我们从根本上做好了干预汇市的准备”的表态或许证实了这一点。我们预计,瑞士央行将进一步降息,以应对避险资金的涌入。
  在欧洲央行宣布超过1万亿欧元规模的QE计划之后,投资者都在寻找安全港,而瑞士面临资金涌入的风险,瑞郎仍有升值的空间。
  瑞士央行放弃汇率上限以及降息50个基点这两大政策料将使瑞士经济进一步限于通缩困境。因此,除非瑞郎在此后开始明显贬值,否则的话,瑞士央行将在今年推出进一步的政策刺激措施。瑞士央行下一步的政策可能宣布再次降息,同时仍有可能通过外汇干预手段减轻瑞郎升值的压力,瑞士央行会将存款变为负利率。为了确保经济中的实际负利率,瑞士央行还需要至少降息50个基点。预计瑞士央行可能在今年3月19日的会议上宣布降息,以显示对维持汇率稳定的决心以及避免进一步货币紧缩情况的出现。进一步降息会产生一些边际效应。比如降息可能会增加房地产过热的风险。然而,为了防止抵押贷款市场过热的潜在风险,宏观政策必须进一步收紧。为了规避负利率的成本,存款可能转为现金,由此负利率的影响可能会被弱化。
  鉴于欧洲央行QE之后避险资金仍有可能涌入瑞士,瑞郎的走势或将出现宽幅震荡的格局,而0.9000-1.0000这一潜在的“新干预门槛”或将成为关键位置。

  日本央行不急于加码宽松

  本周初公布的日本央行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多数委员认为,暴跌的油价短期内会增加通胀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将因刺激经济增长而加速物价上涨。会议纪要暗示日本央行并不急着再次扩大规模本已庞大的刺激计划,只要经济仍处于强劲复苏的轨道,则该行可能不在乎短期消费通胀下滑。不过9名日本央行决策委员中的部分人对消费疲软及企业信心仍然持谨慎态度,显示他们并不认同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乐观预期。许多委员表示,近期消费者信心调查表现相对疲软,而会议纪要也显示,有一名委员提到,有多重迹象显示,企业可能因为前景不明而延后资本支出。自从去年10月份日本央行扩大宽松举措以避免油价下滑令物价形势回到正轨的时间延长以来,日本央行就一直维持货币政策不变。许多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在今年某个时间点再度采取宽松举措,因为油价持续下滑,并推低通胀率至1%以下,凸显出日本央行在4月开始的新财年内达成2%通胀目标所面临的挑战。我们预计,日本央行可能在7月或10月采取行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联储年中加息成大概率事件
· 美联储锚定年中加息
· 美联储:对加息决策保持耐心
· 欧版QE冲击有所消化 焦点转向美联储会议
· 薪资疲弱或令美联储推迟加息
 
频道精选:
· 【思想】淘宝“大战”工商总局别成一场闹剧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2015年大宗商品命途多舛 2015-01-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