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长潜力下降但面临诸多有利因素
2015-01-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5年车市增长潜力下降。但2015年国内车市面临诸多特色有利因素,推动2015年车市增速仍能到10%左右。

  成品油消费税增税助推新能源车

  中国已经是世界汽车消费的第一大国,随着国内油价下降降低消费者使用成本,容易导致车辆开动率进一步上升,降低公共交通的出行比例,则更容易导致交通拥堵和出行效率降低。鼓励购买抑制使用是必然趋势。
  新能源车发展的重要条件是相对燃油车型的使用成本低,从美国市场变化看,油价的大幅持续下跌也导致新能 源车的购买热情下降,而高油耗车型需求上升,这种趋势不利于我们的产业结构转型。前期乘联会建议国家调整提高汽柴油消费税的金额,促进节能减排和改善购车 结构和用车频度。此次调整是对市场影响最小的调整方式,但也能获得每年300亿左右的税收增长,这有利于于新能源车更有效的组合刺激政策力度和范围加大。

  豪车市场国产化是大趋势

  目前的中国豪车市场的市场份额不断上升。我们测算2010年的国产和进口豪华车总体销量占到国内车市总量的6%,而随着近几年的豪华车市场需求高增长,2013年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占到国内车市总量的9.8%,这也是较大的突破。国内豪车市场的增长是国产车和进口车的组合贡献,其中欧美豪华品牌的中国国产化销 量占比高,为国内豪车市场的高增长促进很大。而随着国际豪车品牌的国产表现突出,更多豪车品牌加速国产进程。国产豪车品牌有利于更好的降低成本, 建设国产豪车价格体系,实现利润和销量最大化,而且有利于规避汇率政策等诸多风险。随着更多的85后年轻群体成为购车主力,豪车群体面临很好的年轻化机遇,相信部分国产的豪车品牌也因此表现更抢眼。

  自主品牌抢抓SUV时间窗口

  这两年自主品牌在快速扩张SUV市场份额,这对提升自主品牌企业平均售价和改善利润的效果明显。
  2016年后的企业平均油耗压力骤增,加之合资品牌的老款车型也逐步形成类似轿车的父子乃至老少三代格局,自主品牌未来在SUV市场也难免面临轿车市场的波浪起伏走势。2007年的自主品牌在A级轿车市 场实现巨大的突破,比亚迪、吉利等借助A级轿车市场获得市场地位和品牌的快速提升。但近两年的合资品牌A级车已经逐步形成多代和多层的布局,今年自主品牌的轿车市场表现偏弱。但自主品牌经过多年的产品升级和调整,也会出现几个新的明星车型。
  估计未来自主品牌在SUV市场也面临轿车曾有的蓬勃发展期和调整期的轮回。自主品牌目前的加速SUV产品布局和技术升级很好地抓住了市场和政策的时间窗口,相信更多企业类似长城一样抓住机会窗口促进发展。                       (信息来源:中商情报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车市不再是外资品牌避风港
· 谁来破解中国车市最“黑”一环
· 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理性应对中国车市微增长时代
· 中国车市:是理性调整还是“拐点”回落
· 中国车市负增长背后凸显多重短板
 
频道精选:
· 【思想】贬值预期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大跌 2013-06-14
· 【读书】城市发展的迷茫与反思 2015-01-2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一任领导一套政策 PPP合同“签完随时改” 2015-01-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