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金融联姻:相见恨晚 疑虑犹存
2015-01-26    作者:王娟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国内,艺术牵手金融则颇有几分相见恨晚、后来居上的意思。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年成交额达到世界第一。此后几年疯狂的数字背后,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引领风骚的不再是传统的行家,而换成了呼风唤雨的金融资本。艺术已成为证券、房产之后内地居民的第三大投资板块。
  艺术品市场与金融资金从此纵横交错,总会开出惊世骇俗的花朵。艺术基金、艺术抵押、艺术保险、艺术品产权交易……各种金融产品层出不穷,那是否又结出“公认的、成熟的艺术品金融模式”果实呢?

  艺术品市场缘何如此“惹火”

  不得不说,近期艺术品市场金融化再度成为金融界“土豪”和艺术界“大咖”眼中的焦点。从金融机构的角度出发,艺术品市场是另类投资领域里的一片蓝海。自券商创新大会召开、创新“十一条”公布以来,证券行业掀起新一轮创新发展高潮。另类投资是监管层大力鼓励的创新领域之一,其中就包括了艺术品市场领域的金融创新。
  在首届中欧国信艺术金融高峰论坛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指出,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中国艺术品市场遇到了最大的机遇——艺术品市场再流动。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贡献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在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井喷式的发展,中国的贡献拉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复苏。”赵力表示。中国民生银行文化产业金融事业部副总裁万晓芳也进一步提供数据佐证这一现象,“2007~2013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额在2008年和金融危机同步回落,之后持续增长,于2011年到达顶峰,也就在2011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教授芮萌基于对家族传承中资产配置偏好的研究,指出从资产投资的角度看艺术品,财富人群看中非常有潜力的艺术品市场,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约为501亿美元。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00~2014年,每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5%,前景是很大的。
  芮萌援引全球艺术品收藏指数,将艺术品的投资回报和股票市场的投资回报进行了一个比较,“根据这个指数所有艺术品十年当中平均年回报是7%。而标普500指数的年平均回报是7.4%,不难看出,艺术品回报和股票市场的回报是不相上下的。”

  艺术×金融=?

  艺术品市场已经如此“惹火”,那么问题来了,金融界的“土豪们”又怎会置身其外?
  近年来,国内艺术和金融的联姻一直方兴未艾,国内金融机构“土豪”联合艺术市场“大咖”机构在艺术金融领域进行了各种摸索和尝试,从最初的艺术品信托、份额化交易到各种金融形式出现。《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以基金、银行、信托为代表的金融资本纷纷介入艺术领域,各种艺术品基金、艺术品理财产品以及艺术品产权交易产品等金融产品频频问世,层出不穷。中国艺术品的金融化时代也就此开启。
  就国内艺术与金融的融合历史来看,许多研究国内艺术金融市场发展历程的报告都无一例外地将2007年民生银行发行国内第一只艺术品基金作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实际上,中国艺术品与金融“初见”于2005年,而民生银行2007年推出“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则是国内第一只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基金。随后2009年成立的国内第一只艺术品私募基金红珊瑚一期则创造了迄今为止我国艺术品基金年化收益率的最高纪录(31%)。此后,其他形式的艺术品金融产品陆续涌现。
  目前国内艺术品金融化的主要类型之一还是艺术品基金和艺术品抵押。2007年至今,众多私募、信托机构均在挖空心思寻找艺术品市场的估值洼地。
  国信证券近期就再次将目光投向了艺术品基金,据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透露,国信证券正在联合中铁信托发起艺术品1号基金。该基金将把整个资金信托分为A类和B类。A类是直接向投资人募集资金,B类是财产信托。通过资金运作和财产信托结合的方式,两家金融机构企图发展更大的基金模式。
  此外,更进一步的金融创新也在萌生之中。万晓芳指出,商业银行近年在艺术金融服务方面的一些探索,比如说股份制银行,在北京像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会借助各种工具,包括还有很多信托和其他的金融机构,在很多的艺术品领域当中进行探索。
  从国内艺术品的品类来看,大致为瓷杂、中国书画和油画以及当代艺术。《第一财经日报》了解,目前,民生银行尝试了紫砂艺术基金以及玉石艺术品基金,这两只基金均支持年轻工艺师。
  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互联网帮助艺术品金融投资者也是一些金融机构在摸索的课题。“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利用视频,比如一幅画,从一开始就可以看画家是怎么画出这幅画的,再利用各种圈子扩散。”陈鸿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艺术金融联姻疑虑:多问题待解

  艺术品金融化的过程中,问题也不在少数,而主要的问题则围绕艺术品的价值展开。
  2014年12月,有媒体报道称,中信信托推出的“中信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逾期支付3个月,这让艺术品信托的兑付危机再次给艺术品金融化的风险问题带来了考验。
  虽然近十年来,金融界“土豪”们一心想着一件事:找到一种能得到普遍认可的商业投资模式,以保障艺术品的投资回报。但是多番尝试始终未能形成一种得到普遍认同的商业模式。由于艺术品本身特有的属性,在赝品风险、估值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人道德风险等方面的风险没有受控的情况下,艺术金融市场的发展仍是受到制约。
  从部分艺术品市场专业人士的观点中不难看出,他们对金融接入艺术市场在某种程度上“颇有微词”。北京画廊协会会长程昕东认为,现有的艺术品投资金融手段还是太过单一,并没有把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品的专业价值放到里面,同时也没有把保险、评估机构、仓储、物流所有的围绕着艺术品产生艺术价值的配套设施和投资系统放在一起来考虑。这个时候,可能就产生了一个很混乱的状态,最后,有一些投资门类过热的话,就会被国家所限制。对此,关山月美术馆艺术总监文祯非则表示认同,他指出,目前来说艺术品金融投资市场又出现了乱象,比如说炒作包装没有水准的作品,急功近利不尊重市场规律,假拍假卖,赝品满天飞。
  在金融界“土豪”看来,艺术品金融对接的难点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缺乏权威、有公信力的鉴定、评估机构,来给艺术品估值。第二是配套的法律法规和监管尚不健全。第三个问题则是艺术品收藏投资者缺乏专业素养和知识储备,不少投资人实际上是艺术的“门外汉”。
  “艺术品份额化交易处理方案”曾在3年前被视为金融创新而风光面世,仅仅一年不到以同样的速度销声匿迹。目前也有一些艺术基金和艺术品信托,但其成长偏于弱势。”陈鸿桥对《第一财经日报》指出。
  万晓芳谈到,国内现有的艺术金融产品概括起来无非两种:艺术抵押和艺术品基金。前者满足的是收藏者继续投资和流通的需求,但对于银行,抵押服务面临很大的风险和问题,最大的问题便是估价和变现。
  而从国内现有的艺术品基金来看,多数并没有完整的产业链,一般是以有限合伙和信托基金为主,通过跟投、回购、优先和劣后分层的结构设计等条款来控制风险以增加投资人的信心。但是这一类产品的存续期比较短,大概为2~3年,艺术品基金募集主要通过信托借道银行来实现,在目前艺术品市场还不成熟以及投资者要求短期回报与艺术品需要长线投资的矛盾下,艺术品基金市场也未得到持续发展。
  事实上,以国外艺术品基金公司的经验来看,5年是比较合适的期限,不过由于国内艺术品市场规模不大,相比流动性不足,艺术品基金大多不愿意设立赎回机制,这也使得2年期甚至更短的艺术品基金产品成为主流。因而,面对着大规模的兑付压力,如何在短时间内找到接盘者成为目前最大的悬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艺术新丁可浪漫也可卖萌
· 股市牛了 艺术品怎么办
· 艺术品与金融:观望已久 难以牵手
· 艺术品金融化:爱你不容易
· 艺术品价格起伏自有市场规律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伪项目登堂入室 滥用PPP恐酿风险 2015-01-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