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元老汉汾今值23万元
2015-01-26    作者:戴辉    来源:楚天金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现在国内白酒市场一片萧条,但各地老酒的收藏热却并未降温。昨日,本报和武汉收藏品市场联办的老酒免费品鉴活动现场火热,100多位读者携家中珍藏赶来鉴赏。其中,一瓶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黄鹤楼汉汾酒让人咂舌:2元的老酒现场被鉴定为23万元,身价飙升10万倍不止!
  昨日现场,家住武昌的陈爹爹早早赶来汉口收藏品市场,拿出10多年前亲戚从贵州带回的茅台酒。国家一级品酒师王超仔细看后遗憾地说,这是假茅台,因为茅台从没出过这种款型,从外观的瓶盖和包装就可看出是假酒。陈爹爹颇有些失望。还有一位何先生拿出一瓶1991年的茅台,王超用专业电筒品鉴后认为,这瓶茅台是真的,但因为瓶盖封口不严,酒挥发了1/3,因此价值也要打折扣,可能只能在家中品尝了。
  昨日,一些地方老酒被鉴定出天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读者拿来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黄鹤楼汉汾酒,虽然包装简易,但王超鉴定后认为一瓶酒价值23万元,“因为这种酒目前全国不到10瓶了”。此外,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白云边8元一瓶,现在有人出价800元还买不到;同时代的黄鹤楼酒1.25元一瓶,现在也升值到300元。
  缘何地方名酒升值空间超茅台?湖北收藏协会酒文化分会会长刘中秋分析,主要在于收藏的稀缺性,因为茅台五粮液价格贵,收藏的人多,而53种地优名酒因便宜,很多老酒被喝掉了,收藏的人少,物以稀为贵;加上过去计划经济年代的酒都是限量供应,当时的水质、粮食也优于现在,酒的品质有保障,所以现在茅台五粮液老酒每年有10%的升值空间,但地方老酒升值空间可达到20%-30%。

  小知识

  如何辨别老酒真假

  市场老酒良莠不齐,如何鉴别真假?王超介绍“三字经”:一看二闻三辨。
  首先看包装,过去老机器印刷的字体现在基本没有,且油墨颜色很厚重,不容易掉;此外,每个年代的白酒瓶盖不一样。
  其次是闻酒香,这需要具备一定的经验,新酒老酒一闻即知。也可以闻闻老酒标的纸张,它会有特有的气味。
  最后是辨酒体。老酒的酒色淡黄清澈,将酒瓶上下摇晃,酒内的泡沫会根据大中小次序上下排列,且大泡沫持久不破,源源不断的小泡沫还会继续产生。有的假酒可能加入了甘油以制造出老酒的感觉,但泡沫形状会有不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想过收藏一件街头涂鸦吗?
· 收藏品拍前收费有猫腻
· 电话推销限量版收藏品陷阱多
· 书画艺术品收藏之我见
· 犍陀罗艺术收藏在国内几近空白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伪项目登堂入室 滥用PPP恐酿风险 2015-01-2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