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优基金牛市添烦恼 逾七成去年遭季内净赎回
2015-01-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去年久违的牛市行情让股基赚钱效应凸显,但是优秀的基金业绩却没能够留下投资者离开的脚步。统计显示,去年单季度跻身同类基金业绩前1/3阵营的股基共有305只,其中曾在季内遭遇净赎回的股基有235只,占比为77.05%。更有12只绩优基金去年曾有三个季度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但也有3个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前几年的熊市思维一时难以改变,基民有严重的落袋为安情绪,由此出现业绩靠前的股基遭遇赎回的现象。
  去年,股基平均实现25.61%的收益率,赚得5年来最好收益率,最牛股基更是净值翻倍。但是对于部分绩优基金而言,身处牛市也有不得不面对的烦恼:基金净值的大面积上涨并未迎来投资者的青睐,份额反而遭遇净赎回。
  具体来看,去年一季度,有121只股基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其中有65只当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占比为53.72%。其中,广发轮动配置(去年一季度收益率为-0.5%,位居同类基金第81名)季内份额缩水10.97亿份。
  去年二季度,有125只股基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其中有90只当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占比为72%。其中,工银核心价值(去年二季度收益率为4.53%,位居同类基金第106名)和宝盈泛沿海(去年二季度收益率为5.77%,位居同类基金第68名)两只基金季内份额缩水均超10亿份。
  去年三季度,有130只股基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其中有83只当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占比为63.85%。其中,诺安股票(去年三季度收益率为14.98%,位居同类基金第123名)季内份额缩水10.09亿份。
  去年四季度,有135只股基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其中有87只当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占比为64.44%。其中,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去年四季度收益率为18.24%,位居同类基金第109名)、鹏华价值(去年四季度收益率为35.50%,位居同类基金第21名)和长盛同德(去年四季度收益率为25.63%,位居同类基金第48名)3只基金季内份额缩水均超10亿份。
  综上,去年每个季度均有逾五成的业绩前1/3股基遭遇份额净赎回,还有部分股基净赎回份额逾10亿份。
  此外,还有11只基金去年曾有三个季度跻身同类基金前1/3阵营,但也有三个季度份额遭遇净赎回。这11只基金分别是:中欧价值、长信金利趋势、长安宏观策略、银华领先策略、信达澳银产业升级、泰信发展主题、诺德成长、诺安中小盘精选、南方盛元、添富民营和华安行业轮动。 (摘自《证券日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绩优基金年底分红盛宴正在上演
· 绩优基金经理心忧四季度成长股
· 绩差与绩优基金后市投资机会判断分歧明显
· 绩优基金抱团养牛股流动性存隐忧
· A股再下挫 绩优基金抵御倒春寒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