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大跌不改反弹趋势
2015-01-23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市场震荡加剧,周一市场受监管部门强化融资融券政策影响,创下近年来的最大跌幅,但随后两个交易日,市场又连续大涨,截至周四,市场又基本回到大跌前的水平。我们认为,这表明市场仍有较强的反弹动力,但考虑到2009年上证指数留下的3478强大阻力位存在,市场短期仍难以突破。
  上周五,市场曾一度摸到3400点,接近本轮反弹新高,但是随后突然来袭的利空消息让市场“傻了眼”:证监会宣布,对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等违规向客户提供融资的券商进行处罚,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并强调为了进一步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元的客户融资融券。
  该政策对市场将产生多方面利空:那些希望融资炒股的人今后难以获得融资资金,做多的意愿将受到影响;受政策限制,券商融资的规模将减缓,从而影响券商股业绩。投资人的恐慌引发市场的集体踩踏现象也就引发了市场大跌。
  就在不少投资人担心市场将较长时间处于调整之际,市场却很快出现了力度较大的反弹,其主要的反弹因素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管理部门稳定市场的意愿较强,如证监会周一又再次谈到,1 月16 日证监会的通报与处罚是对前期融资类业务例行检查结果,监管部门的措施并非打压股市,也不会强行平仓低于50 万元的两融客户,这无疑有利于降低投资人的恐慌情绪。
  第二,市场大跌引发抄底资金的大规模进入。前期牛市的赚钱效应已让更多投资人觊觎市场,周一的大跌则让不少前期踏空的人找到了抄底机会,如前期沪港通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规模还比较小,但是市场大跌日,当天沪股通资金净买入21.44亿元,是12月8日以来的最高值,1月21日,沪股通资金再接再厉,净买入19.26亿元。这无疑刺激了市场的反弹。
  除了这些短期有利于市场反弹的因素外,支撑本轮市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大幅反弹的动力仍较强。
  第一,经济增速下滑风险减弱。如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全年经济增速落在合意运行区间内,其中四季度GDP增速达到7.3%,与三季度持平。促进经济增速企稳的主要因素包括:去年11 月降息以来下游地产、汽车销量出现明显回升,对中上游行业需求预期有所改善,加之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降低生产成本,对中上游行业生产也有推动,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受到提振;2014 年下半年以来发改委加快了审批进程,集中审批了一批机场、铁路、公路项目,这也刺激了四季度的基建投资增速回升;房地产市场逐渐复苏已经开始带动相关的耐用消费品增长,如汽车消费额从11月的2.0%小幅回升至12月的6.1%,家具类从12.8%升至13.2%,建材类从15.5%升至15.7%,这也刺激了12月社消零售增速的回升。
  第二,2015年进入改革攻坚期,更多的改革措施及其政策红利释放可以期待。如李克强总理近期表示,中国正全面深化改革,2015年,中国将继续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它们包括:推进程度更深、领域更广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财税和金融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公开财政预算,将财政投入更多投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等;继续构建开放型体制,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等。
  尽管近日的市场大涨化解了市场调整的风险,但我们认为,考虑到以下因素,市场短期持续大涨突破2009年3478阻力位的可能性也较小。
  前期市场暴涨使得市场需要更长时间消化浮筹,如去年11月暴涨使得上证指数累计两月上涨达到34%,而从历史经验来看,除了2006、2007年的大牛市外,市场经历暴涨后的下月都要经历调整;暴涨也使得A股的估值优势丧失,如A+H股溢价指数1月22日仍接近130%,这也会抑制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热情;央行短期降准等货币宽松政策难现。如1月21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将确保稳定的货币供应,中国央行无意向市场注入过多流动性,这无疑表明央行对于货币政策宽松仍会比较谨慎,市场期待政策宽松带来流动性显著增加的可能性较小,这无疑不利于市场做多。
  因此,市场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震荡来消化上方阻力才能突破2009年高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市融资融券余额逼近6000亿
· 融资融券期限拟放宽至18个月
· 海通证券融资融券业务现违规 领两融黄牌
· 投资者亏损不是融资融券的错
· 交易型货基融资融券折算率高 吸引QFII进驻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