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银行卷入佳兆业风波
2015-01-23    作者:摘自《证券日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银行以及绝大多数金融机构眼中,销售规模行业排名全国二十强的佳兆业集团或许曾经是低风险的代名词,至少也是银行房地产“白名单”上最理所当然的座上客之一。
  然而突如其来的风波迅速将佳兆业这只原本高贵的白天鹅变成了实实在在的黑天鹅。
  虽然没有立即对佳兆业提起诉讼(或许是还没来得及正式进入诉讼程序),但是风险控制经验丰富的银行自然绝不会仅仅坐视事态发展。
  记者根据深圳法院网的数据统计发现,从1月6日至1月13日的一周时间里,共计有15家银行提出了对于佳兆业集团相关公司的26条财产保全。目前,涉及的银行主要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多家城商行。
  对此,佳兆业也曾进行部分回应,“截至1月9日,本公司数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扣划,涉及银行结余总共约人民币4.47亿元和2.66亿元”。
  从时间上来看,这肯定不是15家银行提出的财产保全所涉及的全部资产,但此后佳兆业尚未就此事宜进行进一步披露。法律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根据《民事诉讼法》,财产保全申请人在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后三十日内不依法提起诉讼或者申请仲裁的,人民法院应当解除保全”。也就是说,“诉前财产保全的下一步很可能是起诉或申请仲裁,否则期满后,银行这一步风险控制将失效”。
  “我觉得佳兆业还是个案,并不会影响银行与房地产业整体的关系,目前影响二者关系的核心因素是房地产业的去化率,只要房地产业自身稳健,银行还是不会因为个体的突发事件而对整体行业抽贷的”,一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点与之前的钢贸危机不同,钢贸业的危机是以产能严重过剩为大背景的,房地产业现在虽然面临一定的销售困难,但是并不能判定为全行业产能过剩,佳兆业此番的危机与房地产业的产能也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深圳房贷利率止跌反弹 “佳兆业”成第一大功臣
· 15家银行卷入佳兆业风波
· 证监局排查佳兆业资管产品 9家银行与其有合作
· 佳兆业陷“违约门” 平安大华基金子公司卷入漩涡
· 近300亿债务高悬 债主群起发难佳兆业
 
频道精选:
· 【思想】量化宽松难以推动欧洲经济强劲复苏 2013-06-14
· 【读书】创业更需要正确思维 2015-01-2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达沃斯推导全球经济新棋局 2015-01-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