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宴瓷有多讲究
一种餐具釉面使用13种颜色
2015-01-22    作者:陈琳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餐具看上去要大,盛放菜肴的实际容量要小得多。 “被指定为2014 APEC首脑会议午宴用瓷之初,我们一共设计制作了210套餐具。最终,经过一轮又一轮的筛选,真正摆到国宴餐桌上的只有二十多套。”说起为去年APEC午宴定制餐具的过程,华光陶瓷设计总监、国内知名原创陶瓷设计师何岩,语气中带着骄傲和唏嘘。
  两个多月前,由何岩领衔的华光团队一手设计打造的“国彩天姿”餐具系列,通过了各种挑剔的审核,被摆放在21位国家首脑的面前。温润晶莹的陶瓷釉面上,牡丹、百合、西番莲等六种国人喜闻乐见的经典中式图案,经过彩绘师的改良,在传统斗彩装饰手法的勾勒下展现出枝藤缠绕的动感。大汤盆的造型灵感取自古典攒盒,主菜盘罩则是发端于西餐,盛放龙虾球的小盅和如意颇为神似。而中式酱油瓶和醋瓶、西式咖啡杯、糖罐,这些代表截然不同饮食风格的器皿,因为都有“萌萌哒”的弧线,放在一起相当和谐。
  每次的国宴上,设计师们都为打造一套融合味觉、视听享受的餐具煞费苦心。亚信峰会国宴上,宝船形状的瓷盅、和平鸽造型的调料瓶、镶嵌了99颗LED小灯的冷菜转盘,既契合了峰会“丝绸之路”的主题,又和首脑们所处的用餐环境契合。
  “为重要宴会设计定制餐具的难点,就在于这些餐具的设计必须不动声色地做到‘天时、地利、人和’。”华光陶瓷董事长苏同强说,小餐具的设计隐藏着大内涵。设计师为重要宴会度身定制餐具,不仅要考虑菜式、菜品、菜量,宴会主题、用餐环境、时节、时机,每位用餐嘉宾的口味、文化背景、生活习惯,都要兼顾。同时,餐具本身还要兼具趣味性、实用性、观赏性,让美味从舌尖蔓延至眼睛。“这可以比包豪斯提出的‘形式追随功能’设计原则复杂得多。”
  何岩团队接到APEC国宴餐具设计任务时,离宴席还有三个月时间。“要做到事事兼顾,面面俱到,这点准备时间其实非常紧张。”何岩坦言,整个设计日程被排得紧锣密鼓。团队一行人多次从山东往返用餐地北京雁栖岛酒店踩点。根据宴会大厅素雅的内装和灯光,斟酌再三之后,何岩决定采用明代斗彩作为装饰基调。既然是国宴,主打中国元素的设计牌是首要条件,而后者能衬托出牡丹等花卉的雍容动态,其娟秀精致中带着朴实的纹理,又应和了宴会的宁静庄重。同时,何岩还破天荒地在一种餐具釉面使用了13种颜色。他很清楚,虽然这么做会给瓷器烧制带来难度,但丰富的色彩层次能与素雅的环境形成对比,是制造一场融合视觉和舌尖享受的必要条件。
  确定了餐具的格调和主题之后,紧随其后的是与厨师团队确认各种菜品的细节。APEC峰会午宴除了秘鲁、泰国、菲律宾三国首脑菜单上的菜品各有不同,其它18位领导人的菜单均为三菜一汤。冷盘、清汤玉带、盐烤鳕鱼、红花鸡扒、清炖羊排,均为中餐西吃,餐后备有甜点、咖啡、普洱茶、茉莉花茶、西湖龙井等各色茶饮。“任何细节都关系到用餐体验,我们都不能忽略。”何岩举例说,他们在设计汤盏时,为了让汤保持温热的口感,特意在底部设计了双层真空保温,采用两层合壁。而为主菜特别设计的瓷盖,则降低了传菜走动时菜肴与空气微风的接触。同时,为让餐具看上去不单调,整个设计团队根据鱼、鸡、羊排、点心等菜肴本身呈现的形状,打造出了圆形、长方形、方圆结合、三角形的杯盘碗盏,涉及了几乎所有常见的几何形状。
  不过,正是这些多变的形状,给瓷器烧制带来不小的挑战。为了体现中国瓷器讲求的“白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的要求,这些餐具只能以手工注浆完成,不能用现代机械制造。“像整个方盘子,它的形状两头上翘,烧制时没有支撑点,容易下坠变形,我们只能请娴熟的工匠多次煅烧,越薄的瓷器烧制成功率越低。”何岩说,整个设计过程中,改改改,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每一次哪怕是菜量上的几分变化,也会关系到餐具的体量大小。”而这就牵涉到APEC国宴瓷设计的另一个秘密——经过各种器形的处理之后,餐具外观看上去必须简洁大气,其实盛放菜肴的实际容量要小得多,这样才能使菜品看上去精细又不至于浪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JIA「我的碗•筷」特展 经典东方餐具再诠释
· 欧亚经济委员会对中国不锈钢厨具餐具发起反倾销调查
· 呷哺被曝餐具消毒粗糙 回应称严肃处理相关人员
· 餐桌上的艺术 Asprey全新餐具系列
· [网民关注]发泡餐具原料竟是工业废料 网民惊呼不能带毒回归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背靠龙头企业反被套 “馅饼”变“陷阱” 2015-01-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