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牛了 艺术品怎么办
2015-01-22    作者:王宁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字号

    股票、房地产、艺术品是当前公认的三大投资热门,而今,当“熊”了很长时间的股票市场终于“牛”市归来,房地产依旧低迷,热衷于“跟风”而动的投资者们自然也会选择加入到新一轮的“炒股”大军当中。那么,历来以“闲钱”作为运作基础的艺术品市场,又会在如此的背景之下遭遇怎样的市场挑战呢?
  2014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依旧延续着市场调整风波下的低迷表现。在刚刚结束的秋季拍卖中,所呈现出的“秋不如春”的结果,着实让很多人失去了往日对于艺术品交易市场调整周期的乐观判断。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由于受市场调整的影响,艺术品的交易走势虽然一路下跌,但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这只不过是市场调整周期内的合理表现,不会持续太长的时间,或许2015年,这样的局面就会有所改变。而当结果真的摆到面前的时候,我们却悲哀的发现,市场调整或许真的会在明年终结,但关于艺术品交易的“春天”,却似乎并不会因为2015年钟声的响起而到来。
  “闲钱”历来都是艺术品交易市场当中最为基础的投资来源。当作为三大投资热门中的股票与房地产因各自的原因而陷入交易低谷的时候,艺术品市场被当仁不让的推向了其交易的最高峰,即便是在整体经济并不景气的2012年——2013年,国内艺术品的拍卖拍卖市场仍旧有着全年600余亿元人民币的总成交额(该数据来源于雅昌艺术网)。如此的成绩自然少不了众多投资闲散资金由股市和房市撤出而加入到艺术品投资领域所作出的贡献,而今,整体经济调整依旧,房市一如既往的动荡不安,艺术品投资也看似已经到了否极泰来的关键时刻,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为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再次走高而惊醒准备着。但不幸的是,正是在这一艺术品投资市场最为关键的时期,“熊”了许久的股市“爆发”了。

  股票市场终于“牛”了

  “熊”了7、8年之久的中国股票市场终于迎来了其新一轮的“牛市”。前不久,大盘受蓝筹的拉动,指数突破了新高,并站到了3100点的高点。有股市专家认为,本轮中国股票市场的增长将不会如前几轮一样出现暴涨和暴跌,而是会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呈现稳步增长,中间虽有动荡,但不影响大势,并预计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内,股市都将会处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牛市”周期当中。
  中国股市的上一轮的“牛市”是在哪一年?如果不是资深股民,相信很少有人能够给出这一问题的答案。据资料显示,中国股市从1990年12月19日开盘至今已经经历了7个轮次的暴涨暴跌。在最近一次,也就是第7轮从2005年6月,上证综指破1000点开始,在2006年1月从1200点启动,截止2007年4月6日收于3300点之上,一年多时间大盘累计涨幅超过了230%,而这一轮行情的上涨也无疑算是历史上最为猛烈的。50倍的市盈率让股票在那个“人人手里有余钱”的年代成为了国人最为热衷也是最为狂热的投资项目。然而,在这一轮次的股市暴涨暴跌之后,中国的股票市场却也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连续“熊市”。
  在国去长达近8年的时间里,中国的股票市场所持续的“熊市”无疑为艺术品和房地产的兴盛带来了无限的增长空间,而事实也是如此。从2005年开始,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以破竹之势席卷了全球艺术品交易市场,并最终2010年登上了历史的最高峰,成功超越美国,成为艺术品交易第一大国。房地产领域也同样出现了如艺术品一般无二的投资热潮,尤其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北京的房价如坐火箭一般飞速上涨,从过去几千块一平米一路涨到如今的几万元一平米的价格,且一直居高不下,鲜有动荡出现。
  可以说,股票市场长期以来的“熊市”造就了近年来艺术品和房地产投资热潮的出现,使得在继“炒股”之后,又出现如“炒房”“炒艺术品”这样的全民参与的投资新项目。
  股市的“熊”为其他投资领域的出现提供了可能,那么,当我们所熟悉的“熊市”走了,而“牛市”又来的时候,艺术品的投资和买卖,还会一如往常的那么红火和热闹吗?
  北京荣宝拍卖公司总经理刘尚勇就坦言,“就艺术品交易领域而言,尤其是在拍卖领域,受股票市场持续增长所带来的影响是肯定的。以过往的数据作为参照,艺术品的交易与股票市场的走势是一种‘负相关’的关系,即股票差的时候,艺术品的交易就会好,而反之当股票市场好的时候,艺术品的交易市场则会显得成交低迷。虽然两者之间的必然关系目前难以考证,但至少过去的经验是如此。虽然2008年至今,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也曾出现过几次大的波动,但这些波动都有着相同的背景,也就是股票市场的不景气。在这样的背景的之下,艺术品交易所呈现的波动可以看作是没有外力的规律性起伏,但如果这一轮次的股票暴涨真的如同所表现出的效果一致,那么,对于未来艺术品的交易肯定会构成相当部分的成交困扰。今年秋拍所表现出的结果其实已经可以算作是对股票市场增长后的一种回应。在历年的拍卖当中,秋拍一般会比春拍要好,但今年的结果却是与这样的传统相背离,很难不让人将投资资金出现转移列入到参考要素当中来。虽然关于股票市场增长的观点在年初就有出现,但真正表现到市场层面还是从秋拍开始。如果这一轮的股票增长继续,那么势必会影响到艺术品交易市场‘回暖’的脚步。在过去对于市场调整终结的猜测当中,2015年被看作是调整周期当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认为艺术品会在这一年呈现增长的势头,但股票市场的突然增长,很可能会延长这一轮的艺术品调整周期。”

  面对“牛市”,艺术真的无力反抗吗?

  股票市场的“牛市”到来,无疑会很大程度上缩减金融资本对于艺术品的投入量,这部分对于艺术品交易市场成交总额的影响显然是巨大的。我们知道,在2012年之后,金融资本因为艺术品市场的成绩下滑而撤出了原有的资金投入,使得盛极一时的“亿元时代”一去不复返。目前,在国内艺术品的拍卖领域,尤其是国内部分,亿元拍品难得一见,这一方面是受价格下跌所导致的卖家惜售,使得很多精品、珍品难见于拍场,为拍卖公司的征集增加的难度。北京匡时拍卖公司董事长董国强就说到,“目前对于拍卖公司而言,征集是一个大问题。以匡时,甚至是整个国内拍卖公司今年秋拍的拍品为例,对比于2010年前后的拍品质量,在总体上存在着很大差距,这是最近几年国内拍卖公司成交总额上不去的一个主要原因。”
  卖家惜售情绪的持续存在限制了拍卖公司营业额的增长,这既是当前艺术品市场所存在的顽疾之一,但同时也会在股票市场迎来“牛市”之时为艺术品拍卖提供一个不错的机遇。刘尚勇就认为,“惜售对于拍卖而言并不是一个绝对不可逆转的事情。在股市看涨的当下,势必会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即通过出售艺术品来达到转移资金的目的。这对于很多艺术品的投资者而言并非不可为的事情。我们常说,在信息充分公开化的当下,‘捡漏’已经很难了,但或许这次的股票上涨会让一些急于获取短线投资回报的艺术品持有者,将一些不错的作品送上拍卖。”
  显然,股票市场的上涨正在刺激着很多投资客们的神经,在取舍之间,艺术品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精彩呈现。

  股市在真正影响着谁

  股票涨了,是不是就意味着所有艺术品买卖的参与者都将舍弃艺术而投奔与股市当中?显然不会。记得在某次的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当中,华艺兄弟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曾对于自己的艺术品购买行为做出过这样的解释,“拿艺术品作为投资升值的对象是我很多年前干的事儿,现在我肯定不会再做。现在买艺术品,就是要去满足那种坐在那块叼支雪茄看着的美。”相信王中军的这番话已经很好的体现了很多财力胸厚者对于艺术品的买卖观念,而这部分人对于艺术品的收藏热情也不会因为股票市场的好与坏而产生变化,可以说,这些人将是艺术品交易市场当中雷打不动的常客。
  有钱人的行为毕竟只是代表了少数人的态度,那么,对于一般的艺术品收藏者而言,股票市场又有着怎样的吸引力呢?刘尚勇分析称,“受股票市场影响最大的要数艺术品的投资者和投机者。这部分人是以短期操作赚取利益为目的,而艺术品的运作周期比较长,过去股票市场不好的时候或许还不会有所摇摆,但依照目前的状况而言,首先脱离于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应该就是这一部分。”
  投资者和投机者的左右摇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艺术品交易市场的成交总量,那么,就拍品本身而言,哪些艺术品又将会在“牛市”之下被打入冷宫呢?“一般而言,一些重复拍卖的艺术品受冲击比较大,除此之外,一些在过去被认为是可买可不买的作品也将会受到影响。毕竟现在的投资者都不会是单一项目的投资,买艺术品的同时也有可能在‘炒股’,可支配的闲散资金数量有限,对艺术品的买卖也就变得更加慎重一些。”董国强如此分析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艺术品与金融:观望已久 难以牵手
· 艺术品金融化:爱你不容易
· 艺术品价格起伏自有市场规律
· 书画艺术品收藏之我见
· 艺术品在线交易渐成气候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背靠龙头企业反被套 “馅饼”变“陷阱” 2015-01-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