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禁令难挡官员染指文化圈
2015-01-22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有的领导干部楷书还没有写好,直接奔行草,还敢裱了送人;有的干部在文艺圈玩过了,飘飘然,忘记了执政党和老百姓的关系了……随着“权力”频频染指文化圈,请领导干部退出协会兼职的呼声渐响。
  一面是有些官员墨宝不是真有水准,“权力精英”也并非文化精英;另一面,则是一些文化机构在权力面前自我矮化,唯权力马首是瞻。“挤”进文艺社团兼职的丑闻令民众瞠目,随手一笔,“墨宝”价值上万,身背几十万元摄影器材,甚至坐拥亿元书画收藏,领导干部不得在社会团体兼职的禁令颁布10多年,缘何违规行为不止?
  早在1998年,中央就曾发文明确要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得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此后又陆续发文强调,然而,以书协为代表的领导干部兼职现象在全国不断蔓延,河南、河北、福建、广东等十余省份的书法家协会中,仍有多位官员担任协会主要领导。
  在第二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和新疆在排查和清理中发现,在协会等组织兼职的党政干部人数超过5000人,其中厅级干部超过500人,有相当数量的干部系在文艺社团任职。山西有的协会兼职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多达十几名。
  前有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收受巨额贿赂、爱玉成痴,后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秦海玉“雅好”摄影、身兼多个摄影协会职务。从书画到摄影,从金玉宝石、古玩名木收藏到器乐,官员几乎迈进文化艺术的各个领域,而贪腐也成为其中的一大病症。
  “有些领导成为协会的成员后,企业就有由头一平尺几千买他的字,其实没有到那个市价,就是相互炒,还光明正大地把钱送了。”相关办案人士表示,一些官员会和企业以高价达成收藏交易,一个愿买一个愿卖的背后是悄无声息、各谋其利。
  事实上,文化市场的背后,一只看不见的权力之手,往往在市场中发挥着作用,表现在作品的市场定价不由质量、口碑决定,而由书者“官阶”因素所定,即所属协会级别的高低和在协会中职务高低等。
  社团组织行政色彩浓厚的背后,表明去行政化的改革刻不容缓。近段时间,安徽、重庆等地开展行业社团去行政化。专家呼吁,文艺团体要摆脱“官气”,以专业水平、社会效益来论英雄,有效推进文化社团自律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行官员描绘今年货币政策路线图
· 商务部官员:明年消费增速或低于今年
· 印尼交通部官员:亚航客机失联前航线曾“异常”
· 官员文艺范儿贪腐猫腻
· 战略资源成敛财金山 江西安远20余名官员涉稀土腐败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背靠龙头企业反被套 “馅饼”变“陷阱” 2015-01-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