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葡萄酒行业暖光乍现
2015-01-22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字号

    寒冬,是对2014年上半年中国葡萄酒市场状态使用最多、最准确的形容词。这种状态自2012年增速放缓开始,到2013年出现深度下跌,到2014年上半年进入“深冬”。在“深冬”之下,国产葡萄酒和进口葡萄酒都未能独善其身。
  这种“寒冬”期,在进入2014年8月后,出现了惊人的逆转。8月份后,行业回暖势态非常明显,葡萄酒单月生产总量不断上升,收入与利润总额开始止跌回升,由负转正,显现出行业基本面正在逐步改善。
  在中国葡萄酒市场充满变局的2014年,中国葡萄酒行业到底呈现何种变局?这种变化是否预示了行业的走势,隐藏了尚未细梳的脉络?

  前7个月是“寒冬”

  2014年上半年,纵观中国酒业各大酒种的市场表现,中国葡萄酒市场无疑是处在最寒冷的季节里。
  新年伊始,行业出现一批葡萄酒窖倒闭潮,从北京、上海、武汉、南京、济南、成都、温州依次蔓延,在哈尔滨甚至有一半的葡萄酒窖相继关门。
  这一市场现象,与上半年国产葡萄酒企业的表现相当吻合。2014年1~6月,全国规模以上葡萄酿酒企业完成总产量50.85万千升,同比增长-3.92%;完成销售收入19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0.3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9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16%。
  葡萄酒成为2014年上半年唯一负增长的酒种。对这一企业产量和效益出现双重下滑的现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其原因并不是来自于进口葡萄酒的倾销与挤压,而是来自中国葡萄酒市场增长的整体放缓。
  市场消费低迷,使得2014年上半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量同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葡萄酒进口总量为16.66万千升,同比下降13.96%;其中,瓶装葡萄酒进口数量同比下降5.63%,散装葡萄酒进口数量同比下降36.66%。
  从国内主要葡萄酒企业的角度来看,市场的寒冷无疑传递到了各个企业的层面。
  张裕2014年半年报显示,其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3.02亿元和6.38亿元,同比下滑9.35%和13.85%。
  长城葡萄酒上半年的糟糕业绩甚至影响到了中国食品的整体业绩。整个中国食品酒品类业务销量同比增长11.7%,长城葡萄酒同比下滑2.89%。最终,中国食品收入同比下降4.2%,毛利率同比下降11.6%,亏损5589万港元。
  在香港上市的王朝酒业同样表现“欠佳”,销售额上半年同比下滑17%,期内亏损6363.9万港元,毛利率较2013年同期下降4%。值得注意的是,王朝酒业公司的平均出厂价较2013年同期也出现下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2014秋季葡萄酒拍卖狂潮持续跟进
· 高地——葡萄酒的风格天堂
· 青岛销毁1.3万瓶不合格进口葡萄酒
· 商务部终止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
· 商务部终止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
 
频道精选:
· 【思想】“两融”业务宜实行“两低两严” 2013-06-14
· 【读书】如何做好企业,如何做好企业家 2015-01-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农民背靠龙头企业反被套 “馅饼”变“陷阱” 2015-01-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