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虚火渐退
市场趋于理性
2015-01-19    作者:李妮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18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2014)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会上,文物鉴定专家、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耿宝昌宣布,“琢”字成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年度关键字,业内价格虚高现象逐渐退去,市场更趋于理性化,开始“精雕细琢,返璞归真”。
  “第三届(2014)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会暨年度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展”由北京荣会艺术中心主办。于2014年12月16日在新浪网、和讯网等各大新闻门户和专业媒体发起的“2014中国工艺美术收藏年度调查”也在年会上公布了上述调查结果。
  此次调查采用网络投票、微博微信等形式,以全国8000万工艺美术收藏爱好者和网友作为调查对象,走访数十位艺术大师、业界专家、收藏家,针对“2014最关注的工艺美术门类、收藏因素”等问题展开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2014年中国工艺美术收藏者最关注的门类仍是陶瓷类(含紫砂类),其次为玉器类;收藏者最看重作品的艺术性和性价比;而收藏更趋向于优秀工艺美术大师的作品及个性化的定制作品。调查还显示,去年工艺美术行业处于调整期,所选出的年度关键字“琢”有“精雕细琢、去伪存真”的意思,预示着工艺美术行业经过精雕细琢之后,有着更加精彩的明天。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郭鸣等现场展开对话,回顾去年工艺美术行业历经的调整期,探讨艺术收藏与文化消费的共生。专家们认为,目前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浮躁之气渐去,虚火降温,并涌现出一批年轻的优秀工艺美术师,他们用心专注于创作,精品迭出,而收藏界也更趋于理性。
  此次年会还梳理和盘点了“2014中国陶瓷艺术100实力榜”、“国家艺术基金的建立”、“APEC上中国瓷器、景泰蓝再成国际焦点”、“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2亿港元刷新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唐卡之王’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以3.48亿港元成交”、“中国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亮相国博”、“工美大师评选体制改革”等工艺美术年度的事件。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谊会会长、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周锦云致辞时说:“2014年的工艺美术行业在调整中前行,相信随着工艺美术精品在APEC上的大放异彩,以及更多藏家对于工艺美术的关注,2015年的工艺美术行业将会更加繁荣发展。”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文乾刚、李春珂、张铁成、崔奇铭、朱炳仁等业界大师,以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系教授张守智,中国传统工艺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科学技术史暨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等出席此次活动。
  当日,一起举行的“年度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展”涵盖了陶瓷、景泰蓝、紫砂、花丝镶嵌、唐卡、苏绣,以及牙雕、玉雕、雕漆、木雕、石雕、铜雕等十多个工艺美术门类、数十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近200件精品佳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工艺美术品拍卖近六成流拍
· 潮州探索破解民间工艺美术发展难题
· 中国莆田工艺美术城
· 第五届中国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10月举行
· 中国•莆田工艺美术城
 
频道精选:
· 【思想】证监会“敲山震虎”牛市更需监管 2013-06-14
· 【读书】创造TED时刻 改变世界 2015-01-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核心技术久攻不克 机器人产业“国退洋进” 2015-0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