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监管风波来袭 牛市中途换挡
2015-01-19    作者:万鹏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上周五,证监会通报了去年第四季度对证券公司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其中,中信证券等12家券商因融资类业务违规被证监会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此外,中信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有限公司近期减持了占公司总股本约3%的3.48亿股股份。两大利空来袭,A股市场中短期将如何运行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快牛到慢牛

    去年7月份以来,A股市场出现持续上涨,在行情启动之初的4个月,上证指数累计涨幅仅有19.38%。而从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之后,A股市场迅速从慢牛切换至快牛,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上证指数大涨37.76%。
    在股指大幅上涨的背后,是融资余额的快速攀升。2014年11月21日两市融资余额7574.60亿元,上周四则达到了11061.75亿元,39个交易日,增加了3481.15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增加近90亿元。如果加上通过银行、信托以及民间融资渠道进入股市的资金,A股“杠杆资金”的入市规模还要更为庞大。
    针对融资金额的大规模入市,官方媒体近期不断提示风险。如最近两周,新华社连续刊登《期待“有质量的牛市”》、《致杠杆牛市第一封信》等文章,提示融资炒股的风险。
    随着本次证监会对券商融资业务的严格监管,A股市场从快牛回到慢牛也成为市场共识。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监管部门的政策旨在让牛市慢下来,同时通过查两融、委托贷款等卡住资金脱实向虚的渠道,使得央行在后期为实体经济托底起到实质性作用。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指出,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这轮行情是中长期行情,但2014年12月份的大涨,将2015年的上涨提前预支了一部分,因此,对2015年的A股走势将由此前的“大涨、大波动、大分化”,修订为“小涨、大波动、大分化”。

    降杠杆冲击来袭  大小盘股皆难幸免

    此次券商融资融券整改不仅给券商自身带来影响,也将给融资融券占比较高的板块、行业和公司带来影响。
    兴业证券统计显示,从板块上看,目前主板、中小板、创业板融资余额占整体板块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8%、5%和4%,占标的板块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分别为9.1%、10.2%和10%;从行业上看,融资余额占整体板块自由流通市值排名靠前的分别为国防军工、传媒、非银金融、建筑、有色,占比分别为10.7%、10.1%、9.8%、9.2%和8.5%;从个股看,融资余额超过100亿元的有10家公司,排名前5的分别为中信证券、中国平安、海通证券、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均超过7%,分别为13.65%、8.33%、8.35%、8.27%、7.8%;而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排名靠前的前5家公司分别为燃控科技、华新水泥、丰林集团、中鼎股份、三峡新材,占比分别为31.7%、26.1%、25.3%、24.4%和24.2%。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戴康认为,两融风波短期内会降低增量资金入场的积极性并且降低存量资金的风险偏好,因此对大盘蓝筹股和小盘股都会产生负面冲击,因为投资者第一反应是减持融资余额占比大的股票,以及流动性好的股票,但流动性差的股票冲击成本较大,也会反映在股价的表现上。

    短线趋于谨慎  长期信心仍在

    两融风波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投资者如何看待后市?海通证券周末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尽管投资者对后市趋于谨慎,但市场信心依然稳定。
    首先,多数认为规范融资融券业务将令市场出现短期回调,有6成多认为指数回撤10%之内。对当前A股的定性,59%认为是短期回调,33%认为是中期调整,8%认为是本轮行情结束。对于上证指数的回调幅度,35%认为5%-10%之间,27%认为小于5%,25%认为10%-15%,13%认为会超过15%。
    不过,对于券商板块来说,投资者显然要更为谨慎:31%认为回调幅度将过20%,30%认为调整幅度在15%-20%,21%认为会在10%-15%,仅有18%认为将小于10%。
    对于春节前的上证指数走势,投资者的看法也相对谨慎:22%认为将突破3500点,创出新高;35%认为将在3200点-3500点;30%认为会在2900点-3200点,13%认为将跌破2900点。相比12月的两次调查,多空力量明显更均衡,之前是明显偏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两融罚单引券商股跌停潮
· 证监会处罚两融业务 券商股走势引关注
· 两融检查靴子扔落地 证监会点名12券商
· “两融”助推券商业绩倍增
· 两融万亿之后:筹码稳定 热点扩散
 
频道精选:
· 【思想】证监会“敲山震虎”牛市更需监管 2013-06-14
· 【读书】创造TED时刻 改变世界 2015-01-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核心技术久攻不克 机器人产业“国退洋进” 2015-0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