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继续走强 美股仍具配置价值
2015-01-19    作者:方丽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美国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美元指数创出近10年来新高,美股2009年以来已累计上涨170%。2015年美元、美股走势如何?目前是加仓的好时机么?
  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副总监牛若磊、广发标普全球农业指数、广发纳斯达克 100 指数、广发美国房地产指数、广发全球医疗保健指数基金基金经理邱炜,大成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经理冉凌浩、融通丰利四分法基金经理胡允畧,分享对2015年美股投资的看法。美股仍具配置价值,美元也会保持强势是几位基金经理的共识。

  美元强势会持续

  去年7月以来,美元指数节节攀升,累计涨幅达到16%,创出近10年来新高。接受采访的四位美股基金经理均表示,美元强势还将延续。
  “美元指数反映的是美元兑一揽子货币的汇率变化,该指数近期创出10年来新高,是因为相较其它经济体,美国经济较好复苏,欧洲、日本、新兴国家、资源品国家等经济仍较弱,更凸显出美元的强势。”邱炜表示,后期美元涨幅可能不高,估计其强势仍将延续半年左右。
  牛若磊表示,美国可能在2015年中加息。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大幅下跌极大地缩小了美国的贸易逆差,利好美国经济,也推升美元汇率,预计这两股力量还会持续推动美元上涨。
  冉凌浩也认为,造成美元强势的因素,如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及加息预期、欧洲日本计划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等都没有发生改变,美元还望持续保持强势。
  胡允畧表示,欧洲、日本、印度的央行及中国央行正接过美联储的接力棒,向全球注入流动性,未来这些市场货币的贬值趋势或更为剧烈。2015全年美元对主要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货币将继续保持目前的升值趋势。

  人民币波动会增加

  在美元强势的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而几位基金经理认为人民币贬值可能性不大,更可能在小幅区间内震荡。
  牛若磊直言,人民币在过往两年已经脱离了单边上涨的趋势,出现明显的双向波动,预计2015年人民币对应美元的波动依然存在。但现阶段国内资产价格高企,经济结构改革正在推进,如果在这个阶段出现人民币大幅贬值将导致大量资金外流,给国内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因此人民币2015年对美元会窄幅波动,但相对其他主要货币可能升值。
  邱炜也认为人民币贬值可能性不高。不过,人民币强势与经济基本面不符,最好是人民币兑其他国家货币强势,兑美国少许贬值,更利于出口。
  “近半年美元指数升值幅度在15%左右,相比之下美元兑人民币升值幅度甚微,这既与人民币实现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有关,也与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增长有关。”冉凌浩表示,2015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增长,出口也保持稳定增长,人民币正处于国际化的进展当中,持续贬值概率较小。
  胡允畧则表示,如果仅看人民币兑美元的话,实际有效汇率应该会温和贬值,主要因为美联储慢慢步入加息周期,而中国仍有降息空间。与此同时,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强导致资金流出的趋势加强,也使央行降准的压力显著加大。

  2015年美股向好

  “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还会持续,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于美国控制通胀有很大帮助。如果美联储在年中加息,根据经验,加息前市场往往上涨。另外,如果欧洲情况继续恶化,美联储加息的时间也可能推后。整体来看,2015年美股依然是较好的配置产品。”牛若磊表示。
  冉凌浩分析,2015年,美国经济活动预计依然保持强劲,增长的来源在于个人消费的持续增加及房地产市场的进一步复苏,企业盈利也有望保持强劲增长。当前美国主要股票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处于历史平均区间内,盈利的持续增加有望推动美股上涨。相对看好IT、金融、可选消费、工业等行业,同时由于创新的持续发展,生物医药行业也或会有不错表现。
  邱炜也认为,今年布局美国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较大,但调整幅度较前两年更大,预计蓝筹股约有10%左右的涨幅,而科技中小盘股的涨幅或许更高。相对看好中小盘科技股、医药生物等行业。此外,房地产基金今年也不错,可能有10%左右收益。
  胡允畧表示,美股牛市已持续了将近6年。预计2015年仍将是牛市,但会有所不同。美国经济进入成熟期,上升速度减缓,波动加剧,但整体维持在高位。股市投资回报(包括分红)将处于个位数的高位,即5%至9%之间。比较看好在科技行业和金融行业的大市值价值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双语新闻】BP面临最高137亿美元民事罚金
· 谷歌苹果等四巨头4.15亿美元了结“互不挖角”案
· BP或遭逾百亿美元民事罚金
· 【双语新闻】壳牌放弃65亿美元石化项目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193
 
频道精选:
· 【思想】证监会“敲山震虎”牛市更需监管 2013-06-14
· 【读书】创造TED时刻 改变世界 2015-01-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核心技术久攻不克 机器人产业“国退洋进” 2015-0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