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人民币汇率
2015年双向波动将加大
2015-01-19    作者:张玉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改长期单边升值态势,进入双向波动“新常态”。2015年人民币汇率将走向何方?专家预计,双向波动可能加大。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变化情况要综合考虑国际收支变化和央行汇率政策。贸易项目下,2015年出口可能略好于2014年,出口收入增长速度应会有一定提高;因原材料、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和进口需求疲软,进口支出增长速度应有所下降。因而,2015年中国的贸易条件将会趋好,经常项目顺差也应有所增加。尽管经常项目有所改善的可能性比较确定,资本项目的变化则较难预料。资本项目下,由于美国QE的退出,美元对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会有所加强,从而加强短期资本流出的趋势。
  同时,由于中国经济进入增速较低的“新常态”,外国直接投资的流入可能会有所减少。另一方面,由于国内产能过剩的压力和对外投资便利化措施的推出,再加上“一路一带”政策导致的资本流出,资本项目可能会出现逆差。人民币汇率走势取决于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贸易顺差,资本项目逆差,两者平衡起来,孰大孰小?人民币升值还是贬值?不确定性较大。但是,由于中国央行具有强大的干预能力,2015年人民币的变化趋势最终取决于央行的汇率政策。鉴于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央行可能对人民币的适度贬值持乐观其成的态度。另一方面,央行可能希望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有所增加。因而,2015年人民币汇率将呈现一定的双向波动,但总趋势可能是有所贬值。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与2014年相似,2015年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全球货币政策的分化会进一步利多美元而利空非美货币。2015年将是坚持“汇改”方向的一年,预计人民币双向波动将加剧,总体相对美元偏弱,呈现出可控的贬值态势,但对一篮子货币是否贬值尚不确定。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整体大幅贬值可能性不大。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越来越多,央行常态化干预、经济增长、贸易数据、货币政策的收紧放松都会对其产生影响。伴随着市场参与者预期分化,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应该不会发生。
  2014年3月17日起,央行将人民币汇率日波幅扩至2%。专家判断,2015年汇率波动性会更加显著。
  赵庆明说,2014年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在3.7%左右,2015年波幅将会可能扩大至5%。推进汇率市场化,增加市场参与主体,比如已经允许券商进入外汇市场交易,放松企业资本项目下以及个人的结售汇,放松外汇交易实需原则,有利于改善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和弹性。
  对于金融市场主角之一央行在汇率层面的动作,余永定认为,在不发生黑天鹅事件,即人民币兑美元出现大幅度波动下,央行不会进行干预,对于人民币小幅度贬值,可能乐观其成;反而对于人民币升值,可能会有所干预。
  鲁政委建议,减少央行干预,加快推进市场化使人民币保持对美元合理均衡波动。从关注人民币汇率升(贬)值,转到汇率形成机制完善上。设计出市场化机制,使人民币有效汇率不会持续高估,继续扩大日间波幅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专家称人民币汇率今年或先贬后升
· 邱小村:人民币汇率将出现更多波动
· 好淡因素相当人民币汇率以稳为主基调
· 人民币汇率破六预测失效后
· 人民币汇率跌势放缓
 
频道精选:
· 【思想】证监会“敲山震虎”牛市更需监管 2013-06-14
· 【读书】创造TED时刻 改变世界 2015-01-1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核心技术久攻不克 机器人产业“国退洋进” 2015-01-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