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助推券商业绩倍增
大投行业务迎来创新机遇期
2015-01-16    作者:记者 桑彤 冯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2月上市券商业绩快报显示,12月份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环比增长63%,融资融券业务成为证券公司业绩增长的“幕后推手”。
  市场人士预计,随着ETF期权面市,资产证券化负面清单可能推出,以及券商将在外汇经纪牌照方面有所突破,2015年券商行业依然值得期待。

  上市券商年底业绩井喷

  目前,20家上市券商2014年12月份业绩快报全部公布完毕。据国金证券统计,12月份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环比增长63%,合计实现净利润71亿元,环比增长43%。
  券商无疑成了A股去年底走牛的最大受益者。除国信证券暂无可对比财务信息外,12月19家券商企业中有18家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华泰证券、山西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以及国元证券当月净利润环比增幅出现翻番。光大证券不仅在12月实现了环比167.63%的大幅度增长,2014年全年累计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1158.38%。
  从上半年行业利润增幅仅32%到三季度的55%,再到全年100%增长,沉寂了多年的券商业终于迎来“咸鱼翻身”的一天。
  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宗炎表示,12月份A股交易额创历史新高,单月交易额达18万亿,为11月的2.25倍,成交大幅放量驱动经纪收入大幅提升。与此同时,12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1.03万亿元,股票承销1216亿元,投行收入也环比增长。
  火爆的业绩使券商股成为这波上涨行情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片亮眼的成绩单中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招商证券、西部证券两家出现了营收和净利不对称的极端现象。数据显示,招商证券12月营业收入为17.9亿元,月环比增长50%,而同期净利润仅为110万元。西部证券也是如此,12月营收4.1亿元,环比增长97%,当月净利润仅为5954万元,环比下降46%。
  对于业绩的背离,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与年底计提奖金、风险准备金等有关。例如,西部证券就计提1.8亿元的奖金及相关费用,若还原西部证券12月净利润环比暴涨了120%。而招商证券则在公告中注明称,公司12月对持有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6.61亿元。
  “过去券商收入主要是佣金,不需要太多成本,而现在的融资融券收入占主要来源,相比于以前的佣金更需要耗费成本,不确定性也高,也摊薄了部分利润。”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

  大投行业务迎来创新机遇期

  在这轮杠杆牛市中,除了传统的经纪业务,随着A股融资融券交易规模扩张,杠杆投资俨然成为增利利器。
  然而,杠杆上的业绩能否具备可持续性一直被业界所担忧。瑞银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潘洪文指出,一方面,12月份日均8000多亿的成交量难具可持续性,逾1万亿成交量当天的股市换手率已超越2007年的顶点,已是最乐观水平。
  “另一方面,融资融券的需求是周期性的,当市场波动时可能立刻就会调头向下。券商存在期限错配的风险,不可能无限制地通过债权融资方式借钱。”在潘洪文看来,当前两融加伞型信托已达1.2万亿,离预估的1.5万亿不远了,更何况监管层对两融的容忍度如何,不排除设置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股权质押增长比融资融券更快,凸显出类贷款的中间业务崛起。不过,相比国外投行我国券商的盈利模式依然过于单一依赖市场行情,固定收益、资产证券化产品,地方债、外汇商品等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指出,美国投行是全能型投行,中国券商的经纪业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过未来券商创新的衍生产品将进一步扩张,投行业务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权证、期权、做市商制度、新三板推介、注册制实施、地方债发行等推进,券商业绩未来在持续向好的同时也会相应出现一些分化。
  尤其是随着ETF期权面市,资产证券化负面清单可能推出,以及券商在外汇经纪牌照方面突破,2015年券商行业依然值得期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券商获益IPO重启
· 19家上市券商11月净利环比下滑
· 新版券商年报准则发布 未上市券商须公开披露年报
· 上市券商9月业绩公布完毕 海通证券成“赚钱王”
· 上市券商8月净利环比降逾三成 光大证券亏损
 
频道精选:
· 【思想】养老金双轨制终结,实质公平起步 2013-06-14
· 【读书】一飞冲天的小鸟是怎么练成的? 2015-01-15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减产之争 是谁分裂了欧佩克 2015-01-1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