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调仍是买入良机 两大题材股或成首选标的
2015-01-14    作者: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主持人 张晓峰 任小雨

  两大因素制约短期市场

  主持人:昨日沪指在3200点上方窄幅震荡,由于新股申购影响,量能出现明显缩减,已经回补今年首日的跳空缺口。请问,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目前缩量回补缺口的走势?
  大摩投资:昨日沪深主板震荡回调,成交量大幅萎缩,中小板、创业板在资金跷跷板的作用下表现活跃。近期资金面是制约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首先,本周市场迎来新一轮的新股发行,共有22只新股上市,预计冻结资金超过2万亿元,而且央行近期也没有相应的宽松政策进行对冲,公开市场也是连续零操作,这对资金流动性和市场情绪都有一定的打击。其次,近期新开账户也在连续回落,逐渐回归到每周30万户左右的水平。短期来看,支持大盘蓝筹股再次急速上攻的环境不如前期,大幅波动可能是盘面的主要特征,但支持本轮蓝筹行情的根本逻辑还没有掉头。
  广州万隆:A股市场一直以来都存在资金多则做蓝筹股、资金少则做中小成长股的现象。不过,市场资金对蓝筹股的短期走势有着一定的担忧,但这并不代表着市场的风格就会立刻转换。这两天中小板、创业板上涨,主要是由该板块内的一些之前超跌的白马股拉动,不能代表高估值的个股再次获得长线大资金的青睐。在这其中除少数龙头白马股以外,它们反弹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而由于资金的紧张,蓝筹股整体进入休整阶段,大盘的震荡整理或将持续。

  短期仍将维持震荡整理

  主持人:周二沪深两市股指再度低开,在权重股低迷和题材股情绪高涨的作用下,沪指于3200点位上方持续震荡。不过,午后受银行股直线拉升带动下,沪指拉升翻红。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宁波海顺:昨日沪指围绕本周一收盘位3229点一线窄幅震荡,最终收出一根小阳星。昨日券商、保险等权重板块的低迷拖累大盘上行,题材股的活跃表现是一大亮点,从成交量来看,两市量能合计4702亿元,较前几个交易日缩量明显,表明市场观望情绪仍然浓厚。本周新股密集申购,预计冻结资金或达2万亿元,短期对市场资金面仍有较为明显压力,同时本周也是股指期货交割周,操作策略上建议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同时控制好手中仓位。
  华讯投资:从技术面来看,昨日沪指回补了3240点附近缺口,由于本周新股密集发行、期指交割而主力移仓换月、获利浮筹与技术承压等多重利空因素的影响,市场交投有所萎靡,短期大盘仍将维持震荡整理。从技术面来看,沪指本轮反弹剑指3478点,而深证成指却明显弱于沪指,其离2009年的高点甚至有2000点的距离。因此当前股指冲高回落,释放了解除市场上涨背离的信号,这从近期深证成指明显强于沪指便可看出。

  蓝筹股仍是后市主流

  主持人:从盘面上看,昨日云计算、智能手机、智慧城市、横琴新区、柔性电子、计算机、智能机器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券商、保险、酿酒食品、有色金属、银行、煤炭石油等板块却大幅杀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华讯投资:在选股思路上,本轮行情启动之后,蓝筹股仍然是市场炒作的主流,投资者可围绕这条主线反复操作,每次回调均会出现买入的绝佳机会,重点关注金融、“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概念股。后市大盘在震荡攀升的过程中,建议关注题材股继续反弹的机会,特别是次新股和国产替代这两个题材股的机会相对多一些,可积极关注。
  钱坤投资:创业板短期四连阳涨幅不小,从年线算起已经回撤了近2/3的跌幅了,这里再上涨将受到之前跳空缺口的压制,该缺口是去年12月19日留出的1627点—1633点,是上档强阻力。主板昨日缩量震荡,还没有碰到20日均线,调整并不充分,但部分周期股已跌幅较大,比如房地产、机械、电力、有色、煤炭等。对于主板建议短期保持观望,要做反弹的话,可选一些跌幅较大的品种小仓位参与,同时关注短期超跌的周期股,后市可能与此次创业板一样出现反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元高位回调 人民币偏强震荡
· 大盘回调难撼牛市基础
· 私募:暴跌纯属技术回调
· 美元继续回调修正
· 本田将扩大汽车召回调查安全气囊缺陷
 
频道精选:
· 【思想】“专车”会不会赢 2013-06-14
· 【读书】《柳问》之问 2015-01-1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担保公司违规操作成民间借贷“毒瘤” 2015-0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