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价格起伏自有市场规律
2015-01-14    作者:朱匡杰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2014年12月3日,北京匡时2014年秋拍“畅怀——中国书法夜场”,弘一大师的巨制楷书《安本分学吃亏》卷(蒋厚民上款。蒋厚民,蒋国榜之父。此作品为弘一代郑钟所作,后由蒋国榜保藏)以800万元落槌,最终成交价达到了920万元(估价为800—1000万元)。初看之下,920万元的成交价格不低,还是不错的。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这件作品在2011年的时候就已经在北京匡时上拍过,当时的成交价是1380万元(估价1000—1200万元)。价格跌幅之大,令不少人感到疑惑。
  如果把原因归于弘一大师作品行情整体下滑,似有不妥。要知道,在2014年12月14日,估价90—120万元的弘一1938年作《苦乐对览表》,拍出了数倍于估价的345万元。再往前几天,西泠印社拍卖的弘一行书《放下》,正文仅两字,估价38—50万元,却拍出了令人咋舌的471.5万元。所以,《安本分学吃亏》卷的行情下跌,应该有其他的原因。
  出自同一家拍卖公司,以价格来说,并不太符合艺术品投资的市场规律,论原因,或许有几个缘由,第一个是委托人急于出手,价格“打折”方便更快地卖出,这是委托人的特殊状况,我们并不方便揣测。第二个就是市场的“作祟”,毕竟,拍品再上拍场,成交价却没有之前的高也不是罕见状况。
  以市场方面论,或许市场方面认为弘一大师作品峰值已过,这倒并不是整体行情的问题,只是关乎市场最顶尖的数值。1380万元在弘一大师作品拍卖纪录里,是属于相当靠前的,如果买方认为,再持有市场行情也难以继续上涨,就有可能抛出以减少损失。这一想法也可能为市场共识,所以作品的再次上拍,价格仅在估价里。还有一点可能性,便是造市场,之前的1380万元并不真实。这样的考虑或许有些阴谋论,但综合最近几年市场的一些奇葩举动,让人不得不考虑这方面的原因。
  当然,艺术品市场并不是只许涨不许跌的,只是最近几年市场的火爆让人们觉得一些艺术大家的作品是不断上扬的,而对大幅度的下跌缺乏心理准备。虽然保持冷静的言论一直就有,不过涉及到利益的时候,人们却经常陷入“狂热”而无法自拔,而忘了市场基本的价值规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书画艺术品收藏之我见
· 艺术品在线交易渐成气候
· 中国艺术品市场跻身世界第二
· 艺术品市场:告别喧嚣
· 美国人抢滩古巴艺术品市场
 
频道精选:
· 【思想】“专车”会不会赢 2013-06-14
· 【读书】《柳问》之问 2015-01-1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担保公司违规操作成民间借贷“毒瘤” 2015-0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