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金球奖属于新面孔!
2015-01-13    作者:徐佳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字号

    第八次,凯文·斯派西终于拿奖了! 北京时间1月12日上午,第72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在洛杉矶揭晓获奖名单。
  电影类别波澜不惊,历时12年拍摄完成的《少年时代》获剧情类最佳影片、导演、女配角奖,成为最大赢家,获得足够资本冲击奥斯卡。大热门《鸟人》获音乐喜剧类男主角、最佳编剧奖,紧随其后。而埃迪·雷德梅恩、朱利安·摩尔分获剧情类男女主角奖。最佳外语片和最佳动画片则分属《利维坦》以及《驯龙高手2》。
  电视剧方面意外连连。金球奖告别了以往“分猪肉”的评奖方式,力推新人新作。《婚外情》、《透明家庭》、《冰血暴》三部第一季新剧击败《唐顿庄园》、《权力的游戏》等众多老牌剧集,分别抢占了三大类高地。而8次入围的凯文·史派西终于凭借《纸牌屋》在剧情类摘帝。
 
  “卷福”两手空空
  
  《少年时代》并非大热门,虽然有5个提名在手,但声势上逊于《鸟人》。后者描述了一个过气明星的心理转变,有些自传性质,以7项提名领跑金球奖,因如实影射了好莱坞生态,很受同行追捧。 《少年时代》为人称道之处在于“细水长流”。导演理查德·林克莱特花了12年时间来完成这部作品,跟拍孩子的成长过程及其父母的情感变化,以仿纪录片的方式展现了一个少年从6岁到18岁的历程,非常催泪。这样的拍摄方式几乎可比肩科学实验,在影史上足以留名。为了不打扰主演艾拉·萨尔蒙的正常生活,该片的拍摄均在他的暑假期间完成。
  金球奖是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举办的电影和电视的年度盛会,本不具有特别高的公信力。但因为颁布时间距离奥斯卡近,渐渐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久而久之,名气大了。金球奖由96位记者投票选出,而奥斯卡的评委接近6000人,且全为业内人士,《少年时代》能否在奥斯卡社交战中延续胜利,现在真是不好说。 从这个角度而言,《鸟人》的胜算倒是大多了。这部讲述过气明星企图东山再起的影片在圈子里很有话题度,它曾入围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美错》、《通天塔》、《21克》)导演,迈克尔·基顿、艾玛·斯通、爱德华·诺顿主演的阵容更为强大,其魔幻现实注意的讽刺、舞台内外的切换、连贯完整的剧本,都使得这出戏中戏呈现出癫狂、生猛的特质,非常有嚼头。
  由于金球奖的特殊设置,本来是讲年龄危机的《鸟人》,被划分到了音乐喜剧片类里,最终仅仅斩获了这个类别的男主角、最佳编剧奖。 但迈克尔·基顿将“过气明星”演绎得活灵活现,他曾是89版蝙蝠侠的扮演者,以感同身受的表演,使剧情真假莫辨,异常荒诞,至少在奥斯卡影帝的争夺战中提前锁定了一个种子名额。 此外,“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的阿兰·图灵传记片《模仿游戏》曾获5项提名,不料铩羽而归。不过,他依然是红毯上最抢眼的明星,出尽风头,也算不虚此行了。

  亚马逊第一次摘金球
  
  在最佳音乐喜剧影片中,《鸟人》输给了《布达佩斯大饭店》;而在最佳音乐喜剧剧集中,之前呼声最高的《女子监狱》再度冲奖失利,输给了归属边缘题材的新剧《透明家庭》。这部讲述变性人家庭生活的美剧肩扛两座大奖——最佳剧集和最佳男演员奖,为亚马逊转战影视圈打响了头炮。
  对的,该剧的出品方,不是什么六大影业、三大电视台,而是实打实的电商。且这不仅是亚马逊第一次摘得金球奖,也是在线电视剧第一次赢得年度最佳剧集奖,代表着网络制作平台再下一城。看来,无论国内外,电商转战娱乐业是挡不住的大趋势啊。
  随着近年网络平台的崛起,Netflix、亚马逊都纷纷开始自制剧集,虽然互联网公司并无影视制作的经验和积累,但凭借财大气粗,增加单集制作费用的粗放式投入,其出品的剧集几乎部部精品。 不过,与高人气的《纸牌屋》《马可·波罗》相比,《透明家庭》非常低调,在国内讨论很少。但依靠全球最大网购平台的力推,这部讲述“爱与温情”、既不黄也不暴力的家庭剧还是以黑马姿态杀出一条血路,目前已经得到亚马逊的续订。在接下来代表电视剧最高荣誉的艾美奖上,《透明家庭》将和《摩登家庭》真正地来一场喜剧类奖项的大对决。
  第八次,凯文·斯派西终于拿奖了! 因为评奖不专业,金球奖经常受到“排排坐,分果果”的批评,被质疑“拿奖项换明星出席”。今年,金球奖却一改常态,捧出了不少新人新作。颁奖典礼上听到最多的一句旁白,大概就是“第一次提名,第一次获奖”了。比如今年获得金球奖提名的29名演员里,有8位都是首次入围,其中包括伊桑·霍克、埃迪·雷德梅恩、“绿巨人”马克·鲁法洛、奎文赞妮·瓦利斯、J·K·西蒙斯、菲丽希缇·琼斯等等。 最终,玛吉·吉伦哈尔凭借《荣耀之女》拿下迷你剧最佳女主角;露丝·威尔森以《婚外情事》夺得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埃迪·雷德梅恩则因出演《万物理论》获得剧情类最佳男主角,这可都是他们在金球奖颁奖典礼的第一次露脸。
  老戏骨凯文·斯派西众望所归,以《纸牌屋》获得剧情类最佳男演员奖,为老同行们争回点颜面。去年斯派西也曾获金球奖提名,可惜输给了“毒贩”老白——布莱恩·克兰斯顿。不过,这可是他八次金球奖提名中的第一次拿奖,正如他领奖时是我玩笑:“这只是我复仇的开始,老子入围八次,等到今天才拿到手!”大明星也有小肚鸡肠时,引得全场一片爆笑。
  《婚外情》《透明家庭》《冰血暴》三部新剧分别在剧情类、喜剧类、有限剧类里,摘得总共三项奖中的两项,《处女情缘》也把一项最佳女演员奖收入囊中。金球奖终于不再是《摩登家庭》《生活大爆炸》《傲骨贤妻》《唐顿庄园》等老剧集的天下了,也给了那些厌倦年复一年观摩老剧的观众们更好的观剧指南。

  金球奖获奖名单
  
  电影类
  
  剧情类最佳影片 《少年时代》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埃迪·雷德梅恩(《万物理论》)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朱丽安·摩尔(《依然爱丽丝》)
  
  喜剧/音乐类最佳影片 《布达佩斯大饭店》
  
  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 迈克尔·基顿(《鸟人》)
  
  喜剧/音乐类最佳女主角 艾米·亚当斯(《大眼睛》)
  
  最佳男配角 J·K·西蒙斯(《爆裂鼓手》)
  
  最佳女配角 帕特丽夏·阿奎特(《少年时代》)
  
  最佳导演 理查德·林克莱特(《少年时代》)
  
  最佳外语片 《利维坦》(俄罗斯)
  
  最佳动画片 《驯龙高手2》
  
  最佳剧本 《鸟人》
  
  最佳原创配乐 《万物理论》
  
  最佳原创歌曲“Glory"(《塞尔玛》)
  
  终身成就奖 乔治·克鲁尼
  
  电视类
  
  剧情类最佳剧集 《婚外情》
  
  剧情类最佳男主角 凯文·斯派西(《纸牌屋》)
  
  剧情类最佳女主角 露丝·威尔森(《婚外情》)
  
  喜剧类最佳剧集 《透明家庭》
  
  喜剧/音乐类最佳男主角 杰弗里·塔伯(《透明家庭》)
  
  喜剧/音乐类最佳女主角 吉娜·罗德里格兹(《处女情缘》)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 《冰血暴》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男主角 比利·鲍伯·松顿(《冰血暴》)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女主角 玛吉·吉伦哈尔(《荣耀之女》)
  
  最佳男配角 马特·波莫(《平常的心》)
  
  最佳女配角 琼安·弗洛加特(《唐顿庄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66届金球奖近日在好莱坞揭晓[图]
· 金球奖落幕 《通天塔》《梦幻女郎》获大奖
 
频道精选:
· 【思想】调价不是解决出租车问题解药 2013-06-14
· 【读书】科学能成为向善的工具而重塑人类未来吗 2015-01-1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担保公司违规操作成民间借贷“毒瘤” 2015-01-1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