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在线交易渐成气候
2015-01-12    作者:李国斌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字号

    1月11日,湖南的艺术品网络拍卖平台观贞拍拍,举行了新年第二场拍卖会。800件拍品,涵盖字画、玉器、杂项等,吸引100余位买家竞拍。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艺术品收藏正在发生变革。收藏爱好者足不出户,打开电脑或手机,参加网络竞拍,就可以买回心仪的艺术品。

  退休教师的收藏从网络起步

  “从画风、题款到印章来看,确实是李立的作品。”1月10日上午,刘力良风尘仆仆从湘乡赶到长沙,到观贞拍拍的预展现场鉴赏著名书画家李立的梅花《年年红》。
  几天前,刘力良在观贞拍拍网上看中了李立的这件作品。该作品是观贞拍拍1月11日的拍品,底价1.5万元。为了买个放心,竞拍前他特意到预展现场确认是不是李立的真迹。
  刘力良是湘乡人,去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开始投入到艺术品收藏、经营中。去年3月,他了解到观贞拍拍每周有一场网络拍卖会,此后便成为常客,他的收藏也从此起步。他说:“网上挑选艺术品,又是通过网络竞拍,非常方便,省去了很多麻烦。”
  随着视野的放开,他还参与了杭州、山东等地的网拍。就在一个月前,他在博雅保真微拍上,以2000元的价格拍到画家晁海的山水画《春江水暖》,1000元拍到画家王本杰的《长城雄姿》。1月10日,他把这两幅作品带到观贞拍拍,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卖出去。
  “收藏艺术品,是老有所乐。”刘力良说,他正在学习用网络银行转账,方便参与更多的网拍。

  艺术品网络拍卖方兴未艾

  著名山水画家王金星的山水花卉两幅,经过20次出价的激烈争夺后,以3900元成交。1月11日,观贞拍拍的拍卖会上,800件拍品吸引100余人参与竞拍。当天拍卖的前500件拍品中,成交209件,成交率41.8%。
  从2012年10月以来,观贞拍拍每周举行一场网上竞拍,每场拍品数百件。观贞拍拍负责人彭军介绍,经过两年多的摸索,观贞拍拍现在定位很明确,就是降低收藏门槛,提供大众化的收藏品。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收藏爱好者队伍的壮大,参与网络竞拍的人越来越多。2014年,观贞拍拍每场买家近百人。
  从事艺术品在线交易的湖南盛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2013年11月1日进驻淘宝网艺术品拍卖平台。截至目前,盛唐文化推出“湖湘风情”等15个书画专场,共成交作品444件,成交额99.2万元。
  盛唐文化的艺术品都来源于湖南艺术家。该公司总经理康湘斌说,成交的作品,90%以上的买家来自省外,在活跃艺术品市场的同时,还把湖南艺术家推介出去。盛唐文化是湖南较早进驻淘宝网从事艺术品在线交易的机构。如今,长沙类似的公司已发展到近10家。
  2014年9月,联拍在线在长沙上线。联拍在线提供“线上拍卖”和“线上线下同步拍卖”两大交易模式,为拍卖公司提供了一种革命性的拍卖新途径。通过该平台,拍卖公司可以轻松实现与全国范围内的藏家、买家跨地区对接。
  目前,联拍在线注册会员超过5000位,已与国内61家拍卖公司签约合作。计划从3月份开始,在两个月内推出100场艺术品网络拍卖。

  艺术品在线交易是大势所趋

  相比传统拍卖,网络拍卖优势非常明显。对拍卖企业而言,拍品征集更方便;图录印刷、预展、场地费全免,成本大幅减少;拍品数量、参与的买家人数不受限制。对买家来说,不再受到空间、地域的限制,足不出户即可买到合适的艺术品,节约时间和交通成本。
  近年来,欧美的艺术品网络交易非常火,在艺术品交易中已占相当比重。而国内,仍然处于起步阶段。2014年8月,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出版发行的《2013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额超过2000亿元,其中艺术品网上交易额为30亿元,同比增长67%。
  采访中,业内人士均认同一个观点:艺术品在线交易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国内艺术品网络交易平台技术日渐成熟,拍卖企业逐渐认识到变革的重要性,买家对在线交易认知也越来越充分,这些因素都将促进艺术品网络拍卖的发展。”联拍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克建说,在线拍卖将大大提高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活跃度,改变目前艺术品卖难、买难的局面。  彭军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买家“触网”,艺术品在线拍卖前景广阔,但是道路艰难,有待行业一同把“蛋糕”做大。他透露,观贞拍拍今年计划进军省外市场,迈开跨区域发展步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艺术品市场跻身世界第二
· 艺术品市场:告别喧嚣
· 美国人抢滩古巴艺术品市场
· 影像艺术品市场与股市房市现联动态势
· 艺术品信托逾期支付潮将至
 
频道精选:
· 【思想】调价不是解决出租车问题解药 2013-06-14
· 【读书】“圈子”的另一种存在方式 2015-01-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地沟油加工企业购销两头“受气” 2015-01-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