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代笔产业化:福兮祸兮
2015-01-06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字号

    当今画坛,艺术可以说已经完全变了样, “名家大师”层出不穷,创作对他们来讲已完全沦为赚钱的工具。为了获取足够多的金钱,哪儿还会安心去画画以提高艺术水平?简直是以数量取胜,一批批重复快 速地生产作品,甚至不惜薄利多销。但这还不能应付市场的需求,于是乎就雇佣枪手帮忙。这就好比一家公司招聘员工一样,人多力量大,以极快的速度生产,然后 画家再在上面签个字,题个跋,于是一件件“大师”的作品就如此不断地诞生出来了。那么,这样的代笔情况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对艺术家及社会又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古今代笔有实质区别代笔的现象古已有之。唐代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卷九中记载了画圣吴道子让学生为其代笔的事:“吴生(吴道子)每画(即用墨线勾 完轮廓)便去,多使淡(翟淡)与张藏布色,浓淡无不得其所。”又在同书卷十中记载时人收藏的王维画:“多是右承指挥工人布色原野,簇成远树,过于朴拙,复 多细巧,翻更失真。” 北宋虽能书善画,但流传后世的作品中不乏当时宫廷画师捉刀代笔之作,亲力而为者屈指可数,就算米芾也曾有代笔的记录。元代管仲姬的书信与墨竹,有一些是由 其夫赵子昂代笔的。明代著名书画大师董其昌的代笔人有赵左、沈士充、叶有年和吴振等,唐寅也常让他的老师周臣代笔。清代慈禧太后并没有很高的艺术造诣,她 的画是由其宠幸的宫廷女画家缪素绮所作,慈禧本人只落款和印章,慈禧还经常用这些“自己作的画”赏赐群臣。至近现代名家,代笔现象就更为普遍,比如张大千 的细笔山水画,画中很多工笔亭台楼阁都是他的学生何海霞代笔完成的,他的花鸟画中很多荷花也都是由他人代笔。
  虽然古代至近代都有这种代笔的现象,但并不能说当今的代笔现象就是合情合理的,实际上这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古代抑或近代书画代笔虽然不是本人的亲笔,但是经过本人同意,由学生或同门进行局部或全部代笔,一般有水平的保证。加之他们一般很少是从经济角度、 为了盈利而找人代笔,其动机多半是让作品“锦上添花”,署名者通常会找比自己画此特定内容水平高者来代劳其作品中的部分内容。因此不管是米芾,还是董其 昌、唐寅,或是张大千,他们虽均有代笔的现象,不过却丝毫不影响其在世人心目中的艺术地位以及人格高度。
  然而,当代书画代笔就不同了,完全是以利益为核心。为了利润最大化,一些艺术水平低劣的书画家会找高人为自己代笔,而一些已经成名的、技艺高超的书画家也会找枪手代笔。
  那么,这些人为何对代笔如此热衷呢?这是因为在收藏市场上,很多人不是看你作品画得好不好,看重的是画家本人的身份和名气,头衔大画作就值钱。在这 种特定的环境之下,作为供应方的书画家们拼命赚取各种各样的头衔。只有积极入展获奖,拿到了“名头”,成为权威组织的会员或是专业单位的人员,在艺术市场 的较量中才会有更多的主动权。这就出现了仿造性质的代笔现象,有获奖的需求,但是自身的功力又不够,就找人代笔,用这种拙劣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以致这 种方式愈演愈烈。
  一言以蔽之,无论吴道子还是董其昌,他们的代笔行为是在阳光下的团队合作方式,是经得起道德考验、有底线的,与那些具有欺骗性的代笔行为是有明确界限的。同当今以商业画为标志、以营利为目的、通过量产的方式生产的代笔作品有本质的区别。

  买了代笔作品是否吃了哑巴亏

  以上这种疯狂的代笔现象,对书画圈子里的人来讲也许早就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但代笔的成品到底算是“准真迹”,还是属人为作伪的赝品?这是藏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其实代笔好比是品牌的代工,它不是原厂生产的,却是经过授权的。牌子虽一样,但和原装原厂货品相比质量肯定要差些,但我们不能说它是假的。代笔实际 上也一样,不属于赝品,因为代笔作品同样是经过艺术家本人授权的,所落的款或印是本人书写或钤盖的。因此从理论上而言,代笔古代书画不能算是伪品,但从实 际来看,亦不是真品,价格肯定要打折扣。
  笔者以为,当今的代笔出售是违背市场准则的。通常情况下,市场中的消费者有知情权,但这一点对于书画却是不适用的。艺术品消费者似乎从来就没享有过 知情权,书画交易往往都是以愿者上钩的方式进行。消费者花了冤枉钱甚至上当受骗了,还被视为“交学费”,是正常的合理的事。这显然与商品交易最起码的公 平、诚信原则背道而驰。另一方面,艺术品在国内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没有行情, 难以体现其经济价值, 一般都是作者自愿无偿赠送给各收藏者或是以物作交易。但如今的情况已大不同了, 艺术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已初步具有“股票”的功能。那么必要的书画流通前提当然是买卖双方都恪守货真价实 、按质论价的交易原则。
  然而,现在大部分的情况是,藏家买了代笔作品却不能维权,有苦水只能往肚子里咽。其关键一点是举证难,一般艺术品的消费者很难证明他所购买的是代笔 作品。因为他们都不可能看到艺术家找人代笔的情况,只要画家和代笔者没人承认,买家就很难证明他购买的是代笔作品。所以,关键还是要提高鉴赏眼光,在买进 之前看准作品,这样才能避免受骗。
  对于鉴定,其要点还是要多看真迹,没条件的也可以通过多看拍卖图录,了解一个画家的笔墨风格及落款形式,再辅以印章、纸张的特点,从中总结出带有规 律性的东西。同时笔者建议书画收藏者和投资者在买卖时,起码应对代笔书画的复杂情况有所了解,可先确定其真正的制作年代乃至作者,然后按其艺术价值和文物 价值决定舍取。真而优的为上选,伪而优的也可取,艺术水准低下的虽真不取,而最不可取的是既伪又劣的作品。只有这样,才不会吃哑巴亏。

  代笔现象严重是艺术之悲哀

  书画代笔的大量存在会带来许许多多的负面影响。事实上,代笔之所以愈演愈烈,亦跟当今的艺术品市场的整体环境有关。当代艺术市场极度混乱,有名就 要,没有名就不要,从而忽略了艺术品质。这就使艺术品完全蜕变成为银行存折或者是保险柜,直接改变了艺术市场的性质,使整个行业逐渐变成一个传销市场。其 最终结果当然是对百姓艺术审美的提升大不利,影响到民族文化的健康发展。
  从市场方面来讲,代笔会破坏艺术品市场的正常秩序,阻碍市场的繁荣发展。众所周知,书画赝品以及大量的代笔作品的泛滥,使现在的很多收藏家对于书画 买卖相当谨慎,不敢轻易买入,就连专家也不靠谱,以致书画交易不能正常进行,形成了恶性循环。假如这种代笔之风大行的话,对书画文化传播和发展来讲将是非 常可怕的事情。这些数量化生产、批量化生产的商业画,又混入了许许多多代笔作品,很具有隐藏性,它们会无声无息地污染市场,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更进一步 来讲,假如那些商业画家铺天盖地、真真假假的代笔作品又被一些不法商人伺机利用,他们大肆宣传这些商业画家是艺术家,就会误导艺术品的收藏和投资,甚至还 充满着商业欺骗。对艺术家而言,从长远来看,代笔对其也是非常不利的。他们出于经济上的需要,为了兑现别人批量订货的要求而找人代笔,这就违背了艺术的本 质。因为真正的艺术作品是以作者的个性化创新风格为基本要求,包含了作者的情感和思想的,每一张作品有着不同的精神诉求,追求相对的艺术唯一性。这些东西 是代笔者永远无法达到的。这样代笔的作品不会投入作者的真实感情,也背离了艺术家的创作态度,完全是一种商业行为。这也难怪为何当代没有出现真正的书画大 家。
  总而言之,为了经济目的重复的代笔作品,会慢慢消磨掉艺术家在艺术追求方面的锐气,虽然赚到了钱,但最后却不仅会把艺术家毁掉,而且对社会也会产生消极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盘点秋拍第一阶段:书画拍卖强劲 私人专场最火
· 苏富比中国书画专场取得4.671亿
· 2013中国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近550亿 书画超五成
· 书画圈头衔买卖 是评奖还是买奖
· 苏富比亚洲艺术周 中国书画压轴亮相
 
频道精选:
· 【思想】总理考察微众银行意味着什么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十亿金融IC卡95%使用“荷兰芯” 2015-01-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