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民营银行筹建期限将至
仅前海微众完成官网落地
2015-01-06    作者:毛宇舟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去年三月份,国务院批准五个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去年7月份,银监会首先批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等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随后又在去年9月份批准成立浙江网商银行、上海华瑞银行。
  按照银监会文件,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完成,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本月下旬是首批获批的三家银行的筹建截止期限,而目前,仅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宣布官网正式上线,实现真正落地,其余获批筹建仍没有公布开业时间表。

  前海微众率先完成落地

  去年年末,由互联网巨头腾讯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正式上线,域名为“webank.com”,《证券日报》记者浏览该行官网发现,有别于传统银行官网,该行官网页面展现状态较为简洁,手机二维码占据了大半个页面。
  作为第一个实质落地的民营银行,自然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了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并鼓励该行要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闯出一条路子,给普惠金融、小贷公司、小微银行发展提供经验。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发放的第一笔贷款,贷款人为一名货车司机,贷款金额为3.5万元。银行人士表示,一般来说,银行流程为借款人向贷款行提出贷款申请,并提交相关贷款资料,银行受理申请,并对贷款资料进行审查、审批,通过银行审批后,双方签订贷款合同,银行发放贷款,这一过程至少要两天左右。
  而微众银行的流程则要简化很多。贷款人拿起手机,把摄像头对准脸部,很快软件系统识别出身份,并与公安部身份数据匹配成功。而在“刷脸”认证的同时,通过社交媒体等大数据分析,软件将对贷款人的信用进行评定,从而计算出贷款金额。
  “我们的大数据系统,汇集了40万亿条数据信息,因此我们不需要调查信用、上门担保,整个服务完全依托于互联网,省下的人力成本又全部返还给企业”,微众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两家银行低调筹备

  银监会文件明确,首批民营银行的筹建工作应自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完成,并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当地银监局提出开业申请。如未能按期完成筹建,应在筹建期限届满前一个月向银监会提交筹建延期报告。筹建延期不得超过一次,最长期限为三个月。逾期未提交开业申请的,筹建批准文件失效。在首次获批的三家民营银行中,温州民商银行和天津金城银行将在本月下旬迎来六个月期限届满。
  根据银监会资料,温州民商银行拟注册资本金20亿元,正泰集团和华峰集团两家民企为主发起人,出资占比分别为29%和20%。剩余的51%股份,将向温州优质企业募集。主发起人正泰集团在去年12月中旬表示,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具体开业时间还在讨论,不方便透露。不过,温州民商银行在人员配置等方面已经做好了前期准备。有知情人士透露,民商银行可能将在本月中下旬开门迎客。
  天津金城银行则更加低调,鲜有消息流出。不过本报记者发现,去年12月26日,天津金城银行较为高调地刊发了招聘广告。招聘职位包括总行营业部下属团队负责人、会计主管岗位、综合柜员岗位、对公和零售业务经理岗位等20多个主管岗位。
  同时,招聘简章也写明,电子材料报名和纸质材料报名截止日期都为今年1月20日,本次招聘的岗位均为正式用工,与银行直接签订劳动合同,试用期六个月。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在金城银行的招聘启事中,大约需要有上百人的岗位空缺,招聘规模之大,也是其他两家获批银行没有的。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在其他两家银行的领导班子已经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唯独金城银行仍犹抱琵琶,这也让人揣测,金城银行是否能在截止日期前完成筹建。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金城银行由天津本土民营企业天津华北集团有限公司和麦购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二者分别占股20%和18%,并联合其他14家民营机构共同在天津发起筹建,注册资本50亿元。
  金城银行筹备组组长,即华北集团执行总裁崔莉培表示,金城银行前期会以服务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主,但随着银行规模的壮大及信誉度的提升,未来也会考虑大企业的融资需求。
  对于天津金城银行首先定位于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对公业务,有人士分析指出,这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进驻天津有关,这些高投入、高风险、轻资产的企业需要更为专业、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民营银行将迎来春天

  从各国经验来看,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是发展民营银行、中小银行的重要前提和条件。
  去年年底,《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正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一制度将为后续金融机构退出机制、存款利率上限放开在内的改革措施铺平道路,推动金融改革走向纵深。对于民营银行发展,自然也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民营银行的设立会提速,有利于建立多层次的银行体系,提高中小和微小企业、‘三农’、社区等金融服务的满足率”。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支持银行通过社区、小微支行和手机银行等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鼓励互联网金融等更好向小微、“三农”提供规范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海首家民营银行被否 或缘于股东持股比例超"红线"
· 民营银行:鲶鱼还是鲨鱼
· 民营银行试点扩围在即
· 民营银行将对城商行产生强烈冲击
· 民营银行将对城商行和小微业务产生强烈冲击
 
频道精选:
· 【思想】总理考察微众银行意味着什么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十亿金融IC卡95%使用“荷兰芯” 2015-01-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