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占优 美元恒强
2015-01-06    作者:郑步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因美联储官员鹰派言论叠加了欧央行鸽派言论,从上周五起,欧元大跌,美元则大涨。进入2015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变得更近,而欧元区仍有意扩大宽松政策,故美元维持强势是大概率事件。

  美元创九年新高

  上周五(1月2日),美元指数在2015年第二个交易日大涨并创出近九年新高,截至本周一(1月5日)17:30,美元指数暂续涨0.29%至91.379点。
  美元近日大涨,既有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这一内部因素影响,亦有欧元区追加量宽政策预期显著强化这一外部因素影响。
  上周四,费城联储主席普罗索称,美联储应立即加息以跟上经济改善步伐。上周五,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则称,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表现较好,美联储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加息。美联储官员给出的加息预期强烈,故美元走势强劲。
  本周,美元也将受到一些较重要事件影响,包括本周四将公布的美联储上次利率会议纪要、本周五将公布的美国2014年12月的非农就业指标及失业率指标。如果这两件事继续对美元有利,说明美联储官员近期的表态是言之有据的。
  从美元月线看,最近几年明显在构建大型复合底,颈线89.62点早已突破,往上空间可看到108点稍上,较目前位置还有近两成上升空间。因此,纵然美元已有所超涨且随时可能回调,但值得冒些波动风险而继续做多。

  欧元创四年半新低

  上周五,欧元跌0.76%。本周一同上时间暂跌0.39%至1.1957美元,创四年半以来新低。
  目前,欧元的主要压力是欧元区有可能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上周五,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央行无法完成维持物价稳定这一使命的风险要高于半年前。欧央行已做好准备,必要时将在2015年初采取进一步行动。此外,上周五公布的欧元区制造业PMI终值为50.6,不及预期,也进一步压制欧元。
  本周,欧元将受一个极重要经济指标影响,这就是定于本周三公布的欧元区2014年12月的CPI。假如这个指标继续低迷,那么欧央行几乎肯定会追加宽松措施,而最可能采取行动的时间窗口在1月22日的欧央行利率会议上。由近几个月油价始终低迷来看,似乎很难指望欧元区能公布意外较强的CPI指标,因此欧元继续走弱机会偏大。
  就欧元长线走势看,其目前正试探下挡关键支撑区域,这个区域位于1.1643-1.1876美元,前一数字是欧元于2005年所创低点,后一数字是2010年所创低点。由当前欧元基本面并结合美元强劲基本面看,似乎欧元已很难守住这个支撑位,除非另有意外发生,比如美国经济出现反复,或欧元区经济出现上升。
  假如今年欧元向下失守上述支撑区域,再下面的支撑位于1.0610美元,即1991年低点所在。假如2015年美联储果然加息而欧元区仍在扩大量宽,那么这个支撑位就可能受到测试且不排除失守可能,如此欧元就有机会最终与美元平价。

  英镑月线七连阴

  月线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已六连阴的英镑居然于新年第一个月继续拉出较长阴线,走出七连阴。新年来总共也只两个多交易日,英镑已累计跌去了1.96%,本周一同上时间暂报1.5282美元。
  本周四英央行将举行利率例会,市场相信其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并暗示未来可能更晚地加息。市场作此预测与许多因素相关,其中重要因素之一是疲弱的经济指标。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014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2.5,为三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明显不如预期的53.7,亦不如11月的53.3。此外,英国上周二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GDP有所下修,且贸易赤字超预期,亦致英镑弱势。
  据一些机构调查,目前多数分析师已不太敢相信英央行将会于2015年之内加息。在最近大半年时间,市场关于英央行升息预期是渐渐淡化与推迟的,但加息这一预期本身仍没改变。
  除经济基本面不支持英镑走强外,英镑另有些政治因素干扰,这其中最主要的就是2015年5月英国大选。有分析师认为,这次大选有机会使一些强硬派占上风,最终可能会为英国脱离欧盟埋下伏笔。
  英镑走势虽弱,但可能有些被错杀。虽然目前英镑的加息预期有所淡化,但毕竟英镑仍处于升息的初始酝酿阶段,这与欧元有着本质的不同。此外,英国制造业数据虽不太理想,但目前英国民众消费意愿还是不错的,故英镑基本面明显优于欧元,没道理像欧元一样跌个没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58基点
· 【双语新闻】万达电商估值已达30亿美元
· 欧元兑美元汇率创九年新低
· 英国石油公司或损失上亿美元
· 瑞银2015展望:继续看好美元资产
 
频道精选:
· 【思想】总理考察微众银行意味着什么 2013-06-14
· 【读书】2014年不可不读的经济类图书 2015-01-04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中国十亿金融IC卡95%使用“荷兰芯” 2015-01-06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