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养膘的季节我们来谈谈减肥
2014-12-24    作者:娄晓晶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分享到:
【字号

    在这个养膘的季节我们来谈谈,减肥到底意味着啥。 又到了一年一度“维多利亚的秘密”的大秀时间,这么多年啦,内衣秀再好看,风格还是那些个风格,模特还是那些个模特——再说我们唯一能正确拼写全名的街拍女王、圆脸辣妈Miranda Kerr也离去了——再夸哪个模特好看、哪件内衣超贵(况且也没有往年那么贵了)就显得有点肤浅了……这一切都导致,今年社交网络上对维密秀最流行的评价,是分享“维密天使的健身饮食秘诀”。这则介绍天使们秀场下的努力的帖子主要内容有:“吃沙拉和一周健身5次!”然后还有名模们在秀前突击训练的健身房照,全都是又瘦又流汗的专业级别,以致于稍微有点羞耻心的人看过之后都没法安度那一天。
  因为很容易得出的一个结论就是:“人家本身就已经很美了还那么努力,你却只知道吃和看!”这个句式特别熟悉,使人不禁联想起多年以前风靡的“马云语录:世界上最可怕的竞争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勤奋。’”
  不过我们也知道,把这样的励志内容转发到朋友圈,基本等同于把张小龙微信公众平台八大理念“Mark一下以后再看”,意味着不会再有任何意义了。马克吐温说:戒烟可容易啦,我一年能戒四五十回呢;减肥则更容易,一天就可以转发3条关于“如何练出马甲线”的教学帖,表一表态度,道一道忠心,而每一则转发获得的赞都会给人一种错觉,似乎你通过随手转发减肥帖就已经获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马甲线已经有了一个撇!
  减肥这事显然是个永恒的话题。每年到了3月、4月间—也就是轻薄露肉的夏季前夕——各种徒伤悲的感叹就此起彼伏,年年都不落空。看来要想不悲,只得笨鸟先飞,也就是说从前一年的冬天就得开始进入高度警戒状态,把做任务的时间半径得拉长一点,这样就算拖延症再严重,最后的局面也会好收拾一点,对吧?
  而且,想要减肥真的并不像升职加薪出任CEO那么难,只要坚持锻炼合理饮食就可以了呀。真正让减肥变得和“爱情”一样复杂的,可能还是人类的情绪。减肥这件事情的象征意义在整个社会的语言体系中太大了,如果你胖,胖的不仅仅是腰间的几斤肉,而是更低的认同和无法摆脱的“不完美的自我”。换句话说,当你谈论减肥的时候,你谈论的是自我实现,是一打复杂的情绪——而减掉的脂肪和这些情绪相比,就像跑步机上的40分钟和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的40分钟一样殊不相同。
  而这种复杂的情绪就分为“想要更好的自己”和“由于各种原因还是就当现在的自己吧”两个派别,我们也就拥有了1万个想减肥的理由和1万个无法顺利减肥的理由,我们在后面的条目中也罗列了其中可能在你心中浮现过的诸多理由,供你参考。
  可能,我们都太愿意相信,减肥意味着一种彻头彻尾的改变,变瘦变美本身没有意义,有意义的是减肥之后带来的尊重和爱。我们太愿意相信,自己生活不如意是和完美曲线的差距导致的,而减肥就可以使生活奇迹般地好转。但实际上,我们还是我们哦。这样想的话,会不会不那么矛盾一点?

  所有的减肥决心
  
  01 减了肥就能享受所有小Size特权

  之前我们也说过啦,这个社会有种规则叫做“刷脸”,Size小身材好也可以刷哦,如果减肥成功就可以享受各种(可能并不太公平但是也确实存在)的小特权,比如在商店里平淡地说出“你们这里的衣服都太肥了”这一绝杀金句,并且,脸小应该也能省不少护肤品……而比较不那么虚荣、更加实惠的理由是,当你对自己的身材放心的时候,就可以充满信心地走进已经快满了的电梯,不用担心警铃突然响起—就算响起,你也可以傲娇地离开而不用面露愧色!再实惠一点的话,你在挤地铁的时候能更如鱼得水地插入各种缝隙,在经济舱里就坐也不会感觉快喘不过气了。
  
  02 减肥可以显示自己是个有意志力的人

  就像小S老师所说,女人连自己的体重都控制不了还能控制个啥?而你如果开始健身,就会给自己一种“我能掌握自己的人生”的积极反馈,如果你同时还吃素、信佛、参加各类互联网大会并积极和大佬合影,你简直不仅知道自己是好姑娘(好小伙),还可以大胆地发出来让所有人都给你点赞,表扬你是个好姑娘(好小伙),是属于一部分人生观特别符合潮流的群体哦。当然,这只是朋友圈里的你。

  03 为人格尊严而减肥

   身材没控制好的话,可能会面临各种尴尬……比如“不过是想玩玩水而已,怎么会被游泳圈卡住呢?”或者“这条裤子为什么在我不知道的情况下变瘦了,幸好我两腿交叉、屏住呼吸勉强穿进去了!”而从科学上来讲,如果身体过重,走一点路就会累得腿疼脚酸,还可能在睡觉中忽然停止呼吸,有更高的几率患上痛风—更可怕的结论是,超出理想体重越多,寿命越短哦!现在吸烟已经要多缴保费了,说不定有一天就会有规定说:买人寿保险时因为超重要多缴钱!这简直是肥胖税!好可怕!
  
  04 为造福社会而减肥

  在拜托别人帮忙从外国带衣服或者海淘网购的时候,不用在拿到衣服之后再退回去,一次次地换成大号、加大号、特大号。当然,为了避免这种麻烦,你也可以选择衣服还是自己买,让别人帮忙带手袋……只可惜最近流行的Mini款手袋,如果体积太大背起来可能也还是不太协调。瘦下来,你还为时尚行业节省了一些布料,维多利亚的秘密的内衣也能顺手就买了……顺便一提,外科医生给胖人做手术是很困难的!毕竟要越过那厚厚的脂肪层。
  
  05 为了戒掉其他不良嗜好而减肥

  人的一天毕竟只有24小时,如果不拿来减肥,时间都会去哪儿呢?反正不会用来主动地完善一下PPT。细思恐极啊。那么这些时间无非是用来八卦、在弹幕网上吐槽新版《天龙八部》和抱怨最近又胖了呗。从另一个角度想,一个人的工资也只有那么多,不是拿来办健身卡、买500件运动内衣与顺色的运动鞋,肯定就是用来逛淘宝、又买一些因为身材原因而显得没有那么令人满意的新衣服。
  
  06 为了度过难捱的冬日而减肥

  阴沉的冬日会让减肥变得更难,且不提真的要出门跑步,光是想一想从温暖的被窝里出来换上运动服都够烦了!但是科学家说啦,寒冷的日子或者没有阳光照射的日子,会让人类体内的维生素D水平变得更低,而维生素D少会影响激素向大脑发送“饱感信息”的分泌功能,导致下雨天吃得更多,这样双重的影响下别说减肥了,简直完全让人走在增肥的路上—更可怕的是,哪怕你增肥了,这个后果很容易被羽绒服所掩盖,这种时候只能自己提醒自己,冬日不减肥,夏日徒伤悲,做人要长远啊!

  但永远有更多的情有可原
  
  01 减肥不一定更美

  
  虽然说胖子都是潜力股,瘦下来就好啦!但是,看看世上还有美丽的胖子,你大概也意识到了,有些人美得胖也挡不住,而有些人瘦了就凸显出了丑,还不如不减肥有个借口可以用……所以,“决定保护我的丑”可能会成为不想减肥的一个重要原因。
  而对于另一部分人(主要是姑娘)的既定人生经验来说,减肥先瘦下来的永远是胸,加上这类姑娘还会同时遭遇(至少她们是这么抱怨的)“一瘦先瘦胸”和“一胖先胖脸”的双重人生惨剧,那胖,起码还有甜蜜的大胸的烦恼,人美胸大腰细腿长几样起码得占一样啊!那减肥什么的就放放再说吧!
  
  02 实在是减不起肥,没钱,倔强
  
  时至今日,减肥可不是饿3天就行的啊,还在用饿3天减肥法的估计生活在上个世纪吧……现在的减肥先是要注意饮食,这也就罢了,反正面包店和咖啡店的沙拉套餐怎么吃都是吃哦,又不比麻辣烫贵多少;贵主要贵在“做运动”这件事情上:为了端正健身的态度,健身卡得办吧?私人教练得请吧?一小时200元就这么出去啦,听起来好像并不是很贵,可是联想自己工作一天也才挣200元啊!此外,装备也得花钱,你肯定不好意思永远穿同一身运动服出现在特别Snob、特别争奇斗艳的健身房里啊。
  也是因为,不花钱的减肥方式是很难坚持下来的啊!让我们扪心自问一下,手机里面那些不花钱的游戏是不是都玩不了多久?更何况是减肥这种苦差事呢。麦当劳有价,毅力有价无市。
  
  03 减了肥就不是自己了!
  
  胖的时候,自己和脂肪已经融为一体,大家逐渐会忘记你的姓名,而只是记住你宽阔的背影以及“胖子”这样的外号……一旦瘦下来,很可能别人就再也认不出你的背影,机场认不出你身份证让你上不了飞机,或者会被人污蔑去了韩国,生不起这个气!瘦了之后也会让人更能体验人心险恶,胖的时候可能是隐形人,瘦的时候受到的关注更多(可以说,你吸引的目光和面积是成反比的),并且也不知道这些关注是真正关注你这个人还是小蛮腰啦!所以也有种说法,只有胖子才知道谁是真爱。可是,爱是个Whole Package哦。
  还有种说法说,世界上有两种人不能得罪,那就是减肥成功和戒烟成功的!因为这两类人太有意志力啦,什么事都做得出来……真是莫须有。不过这么说来,减肥成功应该可以写进简历。
  
  04 减肥了就要出事了
  
  最近有一则令人流泪的“无法减肥”的理由是,一位曾经容貌可人的韩国花美男变成了肥胖、长发并且明显气质很宅的中年大叔,而他的理由是“不能减肥,瘦了是出事了,如果变回原来的样子女粉丝会更疯狂,我变肥变丑妻子更放心。”想看对比图,请搜索“鲁裕敏”。不过实在点讲,这个理由让他的活法变得很危险,因为同理可证,“有钱了就要出事了”“升职了就要出事了”,最后只可能变成永恒的废柴,老婆都不一定有了。
  
  05 胖是一种人生智慧
  
  你可能会失业,可能会失恋,但是脂肪可以陪你天荒地老!正所谓,“在我心情不好的时候,我的肥肉没有抛弃我。我心情好的时候抛弃肥肉,不能这么做人啊。”此外,冬天似乎格外需要肥肉的陪伴呢,有肉肉不怕冷哦。
  
  06 减肥的过程中分心了
  
  本来是组团跑步,结果认识了漂亮姑娘去恋爱了—这倒也不算是不务正业,毕竟减肥很大程度上不也是为了找个对象吗……但更多的分心就真的是不务正业啦:比如本来想找郑多燕的视频跳操,结果看起了《破产姐妹》新一集更新;或者本来打算去餐厅就吃个沙拉,结果品尝起了圣诞限量甜点;或者是更简单的理由,比如去健身房光顾自拍了!就和我们生命里其他类型的分心一样,这些Distraction可能会激发点灵感,但更多的,是一种本来要干吗结果忘了的无奈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穴居人饮食”减肥见效快
· 未来减肥靠什么
· 揭广州房价数据"打架"之迷:变统计方法给数据减肥
· 绿瘦减肥胶囊被曝只是泻药
· 非常减肥法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会让楼市撞冰山吗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盗窃式育种、蒙骗式营销”通吃产销两头 2014-12-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