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缺少活力 日元实际有效汇率创42年新低
2014-12-24    作者:薛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一直奉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期改变困扰日本长达15年之久的通货紧缩,但眼看着日元在贬值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日本经济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活力。
  12月22日,日本央行公布了最新测算的日元实际有效汇率,这一汇率可以反映日元的综合实力。数据显示,12月上半月的平均值为69.51,创1973年1月68.88以来的新低,也是1973年日本首次采用浮动汇率制后首次跌破70。
  数据公布当天,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对日元汇率位于119至120之间,意味着日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实力回到了42年前1美元兑300日元时的水平。日元实际有效汇率比目前日元名义汇率还要弱,这意味着日元贬值造成的实际负担可能比汇率数据所反映的更严重。
  日元的持续贬值使得日本企业成为最大受害者。自2012年“安倍经济学”问世以来,日元整体呈现下跌趋势。2012年年初至今,美元对日元上涨近50%,而人民币对日元涨幅更是超过50%。今年10月份日本央行出人意料地再次扩大质化及量化宽松政策(QQE)力度,无疑加速了日元贬值。
  安倍希望通过弱势日元的政策促进日本的出口业,但他的好意企业显然并不领情。
  近日,关于日本企业对日元贬值的态度结果显示,近50%的企业(近5000家)表示,企业成本受到本币贬值的负面影响。更为严重的是,在国内低需求情况下,80%的企业表示无法将增加的成本等转嫁到下游或最终消费者。
  业内人士指出,日本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给当地企业带来了沉重打击,企业利润下降限制了投资,从而抑制其进一步的发展。同时,日本作为出口主导型经济体,近年来出口并不太景气,导致企业大多选择消极投资,并倾向于缩减公司规模以求自保。因此,安倍陆续推出所谓的QQE、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这“三支箭”都是以如何提高通胀率从而振兴产业为出发点。
  “安倍射出的三支箭中,最重要的就是第三支箭,即通过经济结构的调整帮助企业创造利润,通过大规模的量化宽松,人为地制造通货膨胀,安倍以为日本企业收入增加后,会加大在国内的投资,但殊不知,日本企业并不缺钱,很多企业迁移到海外赚了钱后,由于日本国内成本的增加,所以不愿意增加投资。”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魏全平对本报记者表示。
  12月8日,日本内阁府公布的三季度实际GDP终值年化季率萎缩1.9%,远低此前市场预期的增长2.2%,加上二季度GDP大幅度萎缩7.1%,标志着日本经济已正式陷入衰退。
  但高盛(GoldmanSachs)首席日本经济学家马场直彦(NaohikoBaba)则认为,虽然日本经济尚未表现出明显复苏的势头,但“安倍经济学”已经在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他表示:“这三方面包括日本央行有效将政府债务货币化,金融市场的积极反应以及生机勃勃的就业市场。”
  12月18日,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拟出台总额为3.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800亿元)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主要内容是补助上调消费税后日本家庭面临的物价上涨以及扶持遭到日元贬值后原材料上涨打击的地方企业。
  据悉,日本政府计划于12月27日和2015年1月9日分别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经济刺激计划和补充预算草案,2015年年初在例行国会上通过补充预算案,力争尽早付诸实施。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尽管日本经济面临着上调消费税后的下行压力,但3.4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和企业减税决定将有助于日本对抗通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出口增长缓慢减弱日本经济动力
· 日本经济衰退程度超预期
· 日本经济有望温和复苏
· 日本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
· 日本央行行长:日本经济已经持续温和复苏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会让楼市撞冰山吗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盗窃式育种、蒙骗式营销”通吃产销两头 2014-12-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