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藏家3000万元拍得古董钟
2014-12-23    作者:詹皓    来源:新闻晨报
分享到:
【字号

    喜欢出国买表的土豪们注意啦,拍卖市场上的二手表可能更值得购买。这是即将于12月24日在上海拍卖行举办的钟表秋拍专场前夕传出的讯息,消息称,今年7月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一架1790年制作的音乐报时座钟被一位上海藏家以约30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竞得,印证了一股钟表收藏热正悄然兴起。

  当红女星追捧古董表

  在钟表藏友圈内,共享着一个“秘密”:新表离柜后,身价立马打折,直到进入二级市场后,才又一次确立身价。因此,很多资深的钟表藏友都劝身边喜欢出国买表的土豪们,有钱去国外买新表,不如到拍卖行淘二手表,名贵的二手表非但不跌档次,还因为其稀缺性,享受到使用、升值等多重功能。
  在国际上,钟表向来都是和珠宝、油画齐名的拍卖品种,今秋北京的一场大型拍卖会上,一款手表从1万多元起拍,一路被抢到了30多万元。而港星刘嘉玲更是大众知晓度最高的钟表藏家之一,这位“表姐”的手表多到数不清。她喜欢古董表,认为古董表更精致,更有女人韵味,只有在手表面前,她才会变成购物狂。

  上海藏家出手引震动

  上海一向占中国钟表收藏的半壁江山。“钟表大王”亨达利等品牌均起源于上海,上海收藏家协会钟表分会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成立了。
  日前,一则消息在钟表藏友圈内引起了震动:一款1790年的“乔治三世鎏金镶日内瓦珐琅及仿宝石二问音乐报时自动机械五层塔座钟”,在伦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26.65万英镑成交,加上佣金,已达3000万元人民币,竞得者是一位十分低调的上海藏家。
  上海拍卖行钟表拍卖负责人陶燕鹤分析,撇除这件座钟工艺极为精美不说,它曾一度为承德避暑山庄御藏,1913年流入欧洲,传了几代人,所以拍出高价。但这件座钟并不是今年全球钟表的最高拍卖价,今年11月,在瑞士以1500万英镑成交的一只极品怀表,堪称第一天价。
  陶燕鹤表示,国际大拍卖行的数据显示,去年全亚洲钟表拍卖额比2012年翻倍,来自中国的新富阶层非常踊跃。

  钟表鉴定远比书画容易

  二手钟表的淘买诀窍,一看工艺是否复杂、精湛,材料是否稀缺,二看历史、品牌和题材。陶燕鹤表示,钟表的真伪鉴定远比书画容易,曾经从事过多年钟表制造和维修的他表示,拍卖行会把送拍的钟表拆验把关,机芯和外观必须统一,弄清“身份”,调试过后才可上拍。
  此次上海拍卖行推出的100件钟表里有不少稀缺品种。据介绍,其中一款昆仑腕表“金桥系列”全球限量仅10只,罕见的长条型机芯,加上手绘的昆仑金桥、中国上海南浦大桥以及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大桥的图案十分特别。
  另有一款约制于1910年的中文版亨达利手表更是极为罕见,表盘和表背甚至机芯夹板上都有“亨达利”汉字,记载了亨达利的一段历史。更难得的是,历经百年,该表品相完好。
  上拍的“十铃水法跑船航广钟”更为罕见,此钟约18世纪中期制作。整个钟装饰富丽堂皇,钟面上方绘油画,画面上有两条横置水法与八艘中国式帆船。此广钟具有走时、打点与奏乐的功能,走时中,逢整点水法会波流滚动,八艘帆船在画面上自动航行,其工艺水准已达到宫廷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古董商去世后他的艺术品将归何处
· 中国收藏者热衷回购古董钟表
· 5人合谋购买玻璃制假古董出售
· 天津瓷房子:一场古董瓷片粘帖的“行为艺术”
· 老茶身价大涨 堪比古董
 
频道精选:
· 【思想】不动产登记会让楼市撞冰山吗 2013-06-14
· 【读书】任何我们所做的,都是在反思与救赎 2014-12-2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盗窃式育种、蒙骗式营销”通吃产销两头 2014-12-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