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对冲遭遇“暗黑时代”
A股市场风格突变
2014-12-22    作者:彭洁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过去两年,以投资期货工具、高频交易、主观或量化操作为特征的量化对冲基金,迅速风靡整个高端理财圈,也成为迄今私募基金业内最旺销的主流产品。在今年上半年,更有私募大佬称,量化对冲基金成为业内“唯一卖得出去的产品”。
    然而,在今年下半年市场风格突变下,原本年收益率大多在30%以上,回撤极小的量化对冲产品正遭遇“暗黑时代”。

    量化对冲收益急跌

    “最近见到做量化对冲的投资人,大家问候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产品关了没有?”在近日召开的国泰君安四季度金融工程策略会上,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刘钊坦言,在今年下半年大盘指数急剧上涨的过程中,量化对冲投资人的日子确实不太好过。
    上海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也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其所在公司的一款量化对冲产品刚刚遭遇一场差点清盘的险情。“这个量化对冲产品优先级的约定是回撤5%就清盘,前两天大盘指数劲升的时候,优先级产品一度被打到清盘线附近。后来投资经理赶紧把仓位降下来,又做了些期现套利,最后总算是虚惊一场。”
    即使是像重阳投资这样的业内领军私募,其量化对冲产品在去年投资回报非常优异的情况下,今年的业绩也都跑输沪深300,并有较大回撤。好买基金数据显示,在今年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2.61%时,君享重阳阿尔法对冲1号的同期收益率仅为4.9%,更是在今年5月遭遇了10.38%的历史最大回撤。而重阳对冲1号在今年11月也遭遇了6.6%的历史最大回撤,而今年以来的回报为-10.51%。
    “其实从下半年不断回落的月度回撤数据来看,私募大佬裘国根对于量化对冲产品的掌控能力还是很强的,关键还是在市场风格急剧转换中,尤其是阿尔法策略的量化对冲产品劣势开始显现并被放大。”一家私募基金的研究总监评价道。
    上述研究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前两年量化对冲产品之所以那么红火,备受各路资金追捧,其主要原因是量化选股是有一系列的量化指标作为选股的关键因素,并用过去的历史数据进行拟合,最终显著跑赢大盘的模型基本都是重仓小盘股的组合。所以在市场上主流的量化选股组合中,很有可能小盘股的权重达到70%~80%,而银行股则只占到2%~3%甚至完全不配,这样的组合虽能在过去几年越战越勇,但在今年7、8月份市场风格急剧转换,银行股等大象起舞,导致大盘指数也急剧蹿升。
    “不仅空头亏得厉害,根据过去量化模型选出来的股票也没有太多上涨,甚至很多是下跌的,于是不少号称回撤最小的量化对冲产品在这一波市场行情中明显水土不服,不少产品出现了惊人的回撤。”该私募人士表示,当市场突变下,要迅速更换选股模型,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般单个的核心策略是不会随便更换的。

    量化对冲“新常态”

    “量化对冲投资人最近确实比较灰头土脸,似乎正处于暗黑时代。”上海富善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成栋表示,量化对冲投资大发展时机肯定已经到来,但过去两年量化对冲基金给投资者的期望值实在太高了,拥有百分之三四十的年收益率,且回撤还小。趁现在这个时候把投资者的心理预期降下来,也算是对量化对冲基金的拨乱反正。
    “我们接触下来的大部分高净值客户对于资金收益还是求稳,你跟它说一年赚30%,他们兴趣也不是很大。低风险的收益需求还是存在的。”林成栋表示,量化对冲接下来可能还要痛苦一小段时间,基金管理人和投资者需要理性地迎接量化投资新常态。
    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监刘治平则认为,量化对冲本就是类固定收益、年收益在10%左右的产品,这次的回撤对于量化投资人来说是回归现实。
    林成栋介绍称,目前最受煎熬的无疑是量化股票统计套利策略,但事实上国内私募基金量化对冲策略还有其他多种主流策略,包括量化股指期货期现套利策略、量化套利策略之分级基金套利策略、量化CTA策略(Commodity Trading Advisor Strategy)等。
    “最近两个月来,我们公司的多因子策略的产品虽然出现一些回撤,规模下降也比较快,但按照蓝筹风格配置的量化基金规模却从1个亿到10个亿,并且每天都在几千万地增加中。”对于量化对冲私募基金的战略配置,刘钊表示,目前市场上的量化对冲产品仍然数量和风格单一,建议量化基金管理人可以多发不同策略和模型的量化对冲产品,使模型之间的风格进行互补,活着走出这个回撤的区间。
    “策略模型没有独门秘笈和永远的圣杯,模型总有老去的一天,不老的是与时俱进的钻研、激情和分享精神。”林成栋说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对当前A股市场的三大疑问
· 估值具有吸引力 国际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
· 降息使A股市场迎来实质性利好
· A股市场进入震荡调整期
· 沪港通启动A股市场“估值革命”
 
频道精选:
· 【思想】对操纵股价行为要重拳惩治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