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蓝筹上涨造牛市
寻金破净破发股
2014-12-22    作者:刘增禄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红周刊
分享到:
【字号

    随着大盘持续盘升,低估值蓝筹上涨成为当前股市最亮丽的风景线,而在这些低估值蓝筹股中,“破发破净”股也成为本轮反弹行情中表现最好的群体之一。在持续的“二八”行情中,还有哪些“破发破净”股值得我们去寻金。

  “破净”股队伍明显缩编

  在A股历史中,熊市中一个显著的特点即大批个股会“破净”,而在牛市中的第一个阶段则是以消灭破净股为重要标志之一。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在今年7月22日大盘反弹前,当时股价不及每股净资产的个股共计138只,从行业角度观察,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交通运输、钢铁、房地产、采掘等板块。随着股指的震荡攀升,至10月28日A股新一轮行情加速上涨前,沪深两市“破净”的公司数量已降至74只。特别是随着11月20日IPO注册制方案出台进入倒计时消息传出后,指数逼空行情开始上演,截至12月19日,两市收盘价不及每股净资产的个股仅剩下10只。
  身为破净股“重灾区”,银行板块经过本轮的上涨行情,此前的“窘境”已大大改观。早在7月22日时,A股16只银行股还集体深陷“破净”泥沼,而截至12月19日,已仅剩下中国银行一家公司尚未救赎成功,从银行股持续表现看,近期收复山河指日可待。
  除了最近市场表现如日中天的银行股外,就此轮估值修复行情来看,此前默默无闻的交通运输板块也成为本轮牛市的黑马。观察7月22日A股尚未启动前时板块的“破净”情况,可以发现两市共有23只交通运输类个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而在目前却只剩下*ST国恒一家公司。7月22日以来,22只交通运输股股价翻倍上涨,涨势最强的招商轮船累计涨幅高达161.24%,板块整体期间大涨86.14%,跑赢大盘约35个百分点。交通运输股的上涨,除沪港通落地利好、资金面宽松外,油价的大幅下跌也是利好交运板块的重要因素之一。
  相比银行、交通运输类个股,目前,造纸、钢铁、房地产等板块也仍有公司尚未脱离“破净阵营”。其中,造纸板块的破净个股数量最多,华泰股份、晨鸣纸业、博汇纸业3只个股收盘价均较三季度每股净资产存在一定距离,其中华泰股份的“破净”比例最为严重,最新市净率仅0.87倍。此外,钢铁板块的鞍钢股份目前也仍在“破净”行列,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低市净率的钢铁股同样是市场反弹的获益板块,7月22日以来,钢铁股集体上涨84.12%,明显跑赢了同期大盘,板块中马钢股份、包钢股份、新钢股份、抚顺特钢、河北钢铁、华菱钢铁、山东钢铁、鲁银投资8只个股股价涨幅翻番。但对于钢铁板块,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与实体经济相关度较大的钢铁股在经过此轮大幅反弹后,后期想继续保持涨势难度较大,除非经济出现明显拐点。
  从投资角度看,目前A股市场中多数破净股均为传统周期性行业中市值较大的蓝筹股,此类个股普遍拥有较为清晰的业绩预期且与宏观经济形势的关联度较高,虽然并不是所有破净股都具备良好投资价值,但在沪深两市主板股指近几年来持续走低,创业板、中小板指节节高升的背景下,这些大盘的破净股相对安全的估值边际保证了其在主板市场出现持续反弹时的走强动力。
  当然,破净公司中也有“陷阱”,在投资破净股时仍需谨慎,如一些周期性行业的上市公司存在过时的生产线、停止营业的厂房资产等,资产含金量很低,测算时要剔除出去。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净资产里面还包含了高比例的应收账款,一旦计提坏账准备,则每股净资产也将会出现大幅下降。

  辩证看待“破发”股

  相比“破净”的个股,目前A股市场的“破发”阵容相对较为“庞大”。以7月22日反弹开始时两市收盘价测算,不及首发价格的个股共有306只,而到12月19日时,经过一轮低估值修复行情后,以复权收盘价统计,两市仅剩下149只个股股价不及上市初期的首发价格。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破首发公司有73只个股破首发价比例超过20%,41只个股破首发价比例超过30%,9家公司破首发价比例在50%以上,*ST超日和*ST锐电目前的破首发情况最为严重,分别高达82.73%和81.29%。
  观察发现,在目前149只跌破首发价的个股中,中小板、创业板的小盘股共计107只,占比超过7成。究其破发原因分析,是市场赋予的成长性超过了公司本身的成长能力,过高的发行市盈率无法通过短短两三年的盈利增长而降低。从这几年新股上市情况看,创业板的开设几乎成为我国A股市场中小公司发行估值水平的分水岭,极富标榜意义的造富运动催高了一大批中小公司的发行市盈率,股东和保荐人成为一致的利益相关人。如目前破首发比例高达57.89%的海普瑞,围绕猪小肠的生意在被夸大的成长能力鼓吹背后,是发行人股东和保荐人的利益重叠所在,而当种种不符逻辑的成长假象被揭穿后,股价自然节节下跌。
  破发已成事实,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缘何破发并不重要,他们更关心的是,这些破发公司的股价是否还能回到发行价上方。观察目前两市复权股价不及首发价格的个股,其中70家公司今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35家公司利润增长幅度在30%以上,晨光生物、吉鑫科技等13只个股的业绩增长更是超过了100%。此外,结合目前已公布的全年业绩预告看,在三季报业绩较快增长的前提下,双星新材、爱仕达、新朋股份等12只个股全年净利润将会继续实现较快的增长,对于这些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在有心资金关注下,股价很快就有可能回归。
  除破首发价公司外,目前两市还有38只已实施定向增发的公司收盘价跌破发行价;25只今年公布定向增发预案的公司收盘价低于增发预案价格。在探讨定增破发股的机会时,一种常见的逻辑是机构投资者肯定不甘被套,会向上市公司施加压力,促使其采取行动推动股价上涨,最终完成解套并获利出局。但实际情况显示,许多定增失利的机构选择了认赔出局,解禁后纷纷“割肉”而去,而机构都已经离场,公司的股价上涨动力也就无从谈起。
  对于定增破发股,有大股东一起参与现金认购的股票显然安全边际更高一些,大股东敢于以真金白银一起参与,至少显示其对公司未来业绩具有足够的信心,在被套情况下,大股东为了不让自己赔钱也会有动力采取行动脱困,尤其是私人股东在这方面积极性最高。在实际交易中,大股东现金参与定增认购的股票确实很少破发,在目前38家实施增发后跌破增发价的个股中,发行对象包含大股东的仅有10家。而对于拟进行定向增发的公司,目前股价不及拟增发价格的个股,并且需要机构投资者以现金认购股份的,投资者介入其中,中长线持有在未来也或许能取得非常明显的收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指基分享蓝筹牛市 工银沪深300表现优异
· 偏股基金仓位整体超九成 蓝筹基金业绩抢眼
· 牛股扎堆二线蓝筹
· 蓝筹估值修复或近尾声
· 蓝筹股行情仍将延续
 
频道精选:
· 【思想】对操纵股价行为要重拳惩治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分级基金B:高杠杆上的豪赌 2014-12-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