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抽烟缘何比女性更危险
2014-12-19    作者:林小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科学》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男性烟民流失Y染色体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3倍。由于Y染色体为男性所独有,这一发现有助解释为何抽烟的男性比女性更易出现癌症,乃至为什么男性寿命普遍短于女性。
  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研究人员今年早些时候曾报告称,流失Y染色体与患癌症高风险密切相关。在新研究中,他们分析了6000多名男性的数据,并考虑了年龄、运动习惯、教育程度、是否抽烟喝酒以及其他许多健康和行为因素,结果发现烟民血细胞流失Y染色体的情况更普遍。
  研究还表明,流失Y染色体的风险是“剂量依赖性”的,即一个男性抽烟越多,流失的Y染色体越多。不过,如果他们戒烟,那么Y染色体似乎还可以恢复。
  “这些结果表明,抽烟会导致Y染色体的流失,但这一过程可能是可以逆转的,”研究负责人福斯伯格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可能是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劝人戒烟的发现。”
  研究人员尚不清楚为什么流失Y染色体会导致癌症风险增加,但他们表示,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流失Y染色体的血细胞抗击癌细胞的能力减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下文件要求全县一年抽烟2.3万条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