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心理年龄年轻可能会更长寿
2014-12-19    作者:林小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您觉得自己的年龄是多大?对老年人来说,答案也许能在某种程度上预测他们活多久。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年轻的老年人通常活得更久。
  研究人员15日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卷》上报告说,心理年龄反映出老年人对今后的健康状况、生理极限和幸福程度的自我评估,而自我感觉比实际年龄年轻的人可能死亡风险相对较低。为证实这一假设,他们对一项涉及近6500名老年人的研究收集的数据进行了分析。
  这些老人的平均生理年龄为65.8岁,其中近70%的老年人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小3岁或更多,约25%的老年人心理年龄和实际年龄差不多,近5%的人心理年龄比实际年龄大1岁或更多。
  在平均99个月的跟踪研究期间,心理年龄年轻的老人死亡率是14.3%,心理年龄和实际年龄差不多的老人死亡率是18.5%,而心理年龄大于实际年龄的老人这一数字是24.6%。
  在考虑了基准健康状况、身体残疾和健康行为等影响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相比自我感觉比实际年龄小的老人,自我感觉比实际年龄大的老人死亡风险要高出41%。
  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自我感觉比实际年龄大是一个显著且独立的死亡风险预测指标……对不同死因的分析发现,自我感觉的年龄和心血管死亡之间存在强有力的联系,但自我感觉的年龄和癌症死亡之间没有联系。”
  研究人员还说,尽管心理年龄和死亡风险关联背后的机制值得进一步调查,但心理年龄是可以通过主动干预而改变的,可有针对性地鼓励自我感觉比实际年龄大的老人以积极的行为方式与态度面对老年生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研究称想长寿 勿久坐
· 文人墨客“醉美”的桃园 谱写中华民族的长寿篇章
· 在“寿星”基因里找寻长寿秘方
· 长寿与长线投资的新理念
· 海南澄迈荣获“世界长寿之乡”称号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