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预期支撑 慢牛走势将延续
2014-12-19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院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自上周二出现快速调整以来,市场多头信心一度遭受打击。不过本周期指再次转而稳步上扬,此前的疯牛转而更为健康的慢牛。
  整体上看,受政策面利好预期支撑,我们认为市场将继续走出震荡中重心逐步抬高的走势。降息以来的一轮快速上攻,牛市思维导致市场对于负面消息充耳不闻。但由于股市快速上涨,炒作情绪升温,并且使用融资融券放大杠杆后非理性操作情况下风险加大,监管层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通过舆论警示、调查两融杠杆等措施,为股市洒水降温。受此影响,市场投资热度出现下降,观望情绪上升,对消息面的敏感度随之加大。如本周券商板块一度受到风控指标将改善的传闻影响,迅速上涨。但随后由于机构否认,又出现跳水。
  在牛市信心尚未完全恢复前,伴随多空交织的消息面,指数的波动也不可避免。但整体上,我们认为投资者需抓住主要矛盾。当前市场的核心驱动因素仍然在政策面。一方面,在新的增长动力尚未完全搭建完成时,稳增长政策仍将稳步出台。对于市场预期的降准,我们认为目前出台的可能性仍比较小,毕竟央行尚有多种定向操作工具使用的空间。比如周三有消息称央行对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进行续作,同时使用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释放流动性。但对于市场走势而言,只要降准的靴子没有落地,市场的乐观预期并不会完全结束。另一方面,在改革领域,不管是对外开放扩大、管制放松,还是创新提升等手段,未来企业盈利模式有望得到重构,尤其对于传统国企来说,想象空间巨大。
  目前管理层政策储备充裕,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但要避免追涨。后期利好政策出台或更加注重市场运行节奏,做到“雪中送炭”而不是“火上浇油”,使得市场走出一个合理健康的慢牛走势。
  现货方面来看,伴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闭幕,由于预期改革力度加大,进度加快,市场主题投资热情高涨。这也使得本周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一度创出新高,成功接过此前蓝筹拉涨的第一棒。虽然市场并没有出现大小盘齐涨格局,但目前这种“二八”风格的良性切换使得市场赚钱效应得以维持,很好地吸引资金做多热情,有利于资金从房地产、信托等投资者产品中流入股市。
  从股指期货持仓表现情况看,近期市场虽然受到上周调整的影响,但依然属于强势调整。近几日期指多次在现货收盘后继续上涨,表明主力看涨预期浓烈。周五IF1412合约到期交割,主力席位现已逐步移仓换月,在此过程中空方撤退力量更为明显。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出现前二十大会员在股指期货下月、下季及隔季合约多单增仓量大于空单的情况,累计多增达10912手。而下月、下季及隔季合约涨幅也远大于当月合约,反映出市场对于中长期行情的看好。
  技术面看,IF加权指数目前已创反弹新高,但技术指标并未同步创新高而出现顶背离。不过牛市当中的顶背离并不意味着行情的结束,由于基本面的支撑,在此阶段市场大概率将以时间换空间,以横盘震荡来消化前期的大跌阴影。在高位修复技术指标的走势过程中,也并不排除单日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并不建议投资者留空单过夜。后期股指期货IF1501仍将蓄势上攻3564点和3600点强阻力,支撑位参考3450点以及3425点的强支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准入门槛成型利好PX行业
· "一带一路"利好高铁基建
· 海外订单接踵而至 "一带一路"给高铁基建带来多重利好
· 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 降息利好保险销售 险企积极备战
 
频道精选:
· 【思想】楼市新常态特征进一步确立 2013-06-14
· 【读书】细节服务救了“电化山口” 2014-12-12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卢布走势绘出俄罗斯国运兴衰 2014-12-1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