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藏家天价购世界名提琴
1727年制成
2014-12-18    作者:匡小颖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字号

  由历史上最伟大的意大利提琴制造家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于1727年制作的小提琴近日在纽约举行成交签字仪式。据悉,该琴被内地一位Y姓藏家以天价购得。这意味着中国大陆从此拥有了世界上最贵的提琴之一。该藏家表示,国内每一位杰出的演奏精英都将有机会用这把小提琴演奏。
  安东尼奥·斯特拉迪瓦里是迄今为止最伟大的意大利提琴制造家,一生中共打造出上千把大、中、小提琴。现存于世的斯氏提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表演者的演奏价格昂贵,是提琴演奏者及古典音乐爱好者都难以接触的世界顶级乐器。
  此次成交的小提琴是斯特拉迪瓦里在1727年制作,名为“杜庞将军·格鲁米奥”。这把琴在1994年被美国著名的艺术慈善家博格莫尔尼夫妇购得。今年初来自中国大陆的艺术品收藏家Y先生与其取得联系,并提出购买。Y先生说,在中国有大量的小提琴演奏精英人才没有接触过世界顶级乐器,甚至无缘国际大赛的桂冠,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音乐大国来说实在是遗憾。目前该琴已经完成签字仪式,并已授权香港某著名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筹办这把名贵小提琴的正式交易及交接事宜。Y先生表示,未来国内每一位杰出的演奏精英都将有机会用这把小提琴演奏。
  据一位对意大利提琴颇有研究的人士杨小洋介绍,这把小提琴在人类历史上也有着特殊的意义。1977年,美国宇航局将两艘“旅行者探测器”发射到太空。而探测器携带的金唱片内收录了用以表述地球上各种文化及生命的声音及图像资料,希望会被宇宙中其他外星高智慧生物发现。金唱片中有90分钟展示了足以代表人类音乐艺术成就的作品,其中有2分55秒是巴赫作品《回旋的嘉禾舞》来自E大调第三号无伴奏小提琴组曲,就是由小提琴演奏家阿瑟·格鲁米奥用“杜庞将军·格鲁米奥”演奏的。
  业内人士表示,此琴成交意味着中国将成为继美国、英国、瑞士和日本之后的名琴收藏大国。未来30年,名琴收藏领域在中国扩张势头迅猛,其规模和影响不可估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明星成收藏家:张信哲拍卖龙袍 成龙紫檀数亿元
· 老瓷与明清瓷的不同收藏理念
· 收藏银行卡是否涉嫌违法?
· 老人收藏12000多枚毛主席像章
· 收藏品投资理财是噱头
 
频道精选:
· 【思想】卢布暴跌会不会演化为新金融危机 2013-06-14
· 【读书】牛顿的困惑,现在可以从学理上解释了 2014-12-18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小恶”不除 “苍蝇”容易变“老虎” 2014-12-1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