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观察]大跌洗礼 牛市更健康
2014-12-12    作者:国泰君安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院 毛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股指期货经过之前持续快速大涨之后,周二出现快速大幅回落调整,期指四合约总持仓迅速下滑。从基本面情况看,牛市根基并未改变。
  市场短期在资金推动出现超涨情况下,震荡整理、修复技术形态也实属必要。近期市场的走势,基本面影响因素式微,主要由资金面的波动以及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因素主导。目前的牛市与以往的不同点在于,融资融券这种加杠杆的方式被大幅使用。
  截至12月8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了9160.02亿元,突破了9000亿元大关并再创历史新高。此外,A股上周开户数近60万,创六年来新高。杠杆参与者和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往往乐于短期炒作,在这些资金作用下,牛市的自我实现强化了上涨趋势,而一旦风向出现转变,也易造成多头资金的踩踏。从消息面情况看,伴随指数大涨,资金面一些利空因素逐渐累积。上周开始,多家券商上调融资融券保证金比例。本周一,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大幅收紧企业债券质押回购融资门槛。虽然新规主要针对债市,但由于债市资金吃紧,对股市方面的影响就取决于补仓需求带来的资金回流与配债资金流入股市的力量对比。
  经过此次调整,冷却了投资者的不理性因素,后市基本面因素力量或将加大。在11月的降息后,由于股市强烈的财富效应,投资者资产配置从偏好“宝宝类”产品、理财产品等转向股市等风险资产,在资金从债市流入到股市的过程中,市场利率反而走高,如国债利率、同业拆借利率、票据贴现利率均创一个多月新高,这与央行降息的初衷明显违背。对比以往行情,周二出现的深幅调整属于典型的牛市途中的回调,通常并不意味着这波中长线牛市行情的结束。据统计,在2007这轮大牛市中,市场曾多次出现大于5%的跌幅。2007年“530”大跌投资者也许依然记忆犹新,而后市场依然从4000多点涨至6124点。
  目前,从蓝筹股的筹码分布情况看,虽然经过近期的大涨,但此类个股筹码依然呈现低位密集,此时市场大跌主力资金根本不能完成出逃。而除非个股筹码呈现高位密集,主力在经过充分震荡完成筹码抛给接盘者的动作后,市场的下杀才构成中期跌势的开始。从更长的时间框架来看,调整对于牛市来说是好事,经过大跌的洗礼,投资者变得更理性,原先的疯牛将变成更健康的中低速拉升的慢牛,这也符合监管层的期望。
  IF1412合约支撑位在3048点附近,较强的支撑位在2920点。后期投资者可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动向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透露出来的基本面一些新的积极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单日暴跌5.4%不改牛市趋势
· 中期牛市趋势不改 券商看好3领域
· 债市偶遇“黑天鹅”终结牛市行情
· 真实牛市与市场操纵水火不容
· 基金看好A股中长期牛市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