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产品去通道风波:直接投资意见稿被疯狂的A股误读
2014-12-12    作者:摘自《时代周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2月4日,银监会向部分银行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 ),提出“允许以理财产品的名义独立开立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等相关账户,鼓励理财产品开展直接投资”。
    此刻,正值A股最疯狂的时刻,征求意见稿也被市场误读为,监管层鼓励银行理财产品直投股市。随后,银监会不得不紧急辟谣。
    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杨东宁称此为误读,并表示直接投资不是直接融资,和股市无关。
    12月6日,据时代周报记者获得的征求意见稿第六十六条显示,“理财资金投资不得投资于境内二级市场公开交易的股票或与其他相关的证券投资基金等。”但是,“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私人银行及机构客户的产品,不受限制。”
    杨东宁称,银行理财产品鼓励直接投资是为了去通道,直接服务于企业的融资需求,更好地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她还表示,此次意见稿只是业内征求意见,后续还会公开征求意见并给予解读。文件显示,银监会向包括国开行、五大国有银行、招商银行、花旗银行等在内的24家银行下发此文函,各行需于12月8日下午向银监会反馈意见。
    以前不允许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投资,现在则允许,游戏规则出现180°转弯。一位股份制银行总行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对于银行而言,以往的办法要重新修订,业务流程要重新梳理。但长期来看,对银行是件好事,在经历了短期烦琐的业务流程梳理之后,银行无须再借助信托等通道,可以直接对接企业融资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理财产品投资范围并无调整
· 理财产品直投实体项目将获准
· 13万亿元理财产品拟允许独立开立证券账户
· 银监会拟鼓励银行理财产品直接投资
· 银监会推动理财产品去杠杆去通道 可开账户直接投资
 
频道精选:
· 【思想】货币政策调整应匹配经济转型目标 2013-06-14
· 【读书】进入一个重要的现代文化园地 2014-12-11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全球新兴市场再遇货币贬值风暴 2014-12-1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