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估值修复或近尾声
公私募再挺成长主题
2014-12-11    作者:安仲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针对近期的市场大震荡,一些公私募投研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沪深300的PE估值已经回归至13倍左右,逐步接近14-15倍正常范围,此轮市场蓝筹快速修复估值行情可能接近尾声,短期内市场将重新回归主题与成长。
  多家机构指出,此次从7月份开始的市场大涨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流动性推动,再加上A股估值偏低,市场走出了一波结构性暴涨行情。目前银行、券商融资资金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经济基本面也尚待恢复,市场炒作主题或将重新回归与经济基本面弱相关,并具有成长潜力的行业。
  受访的公私募投研人士表示,牛市显然无法在某一板块的单边上涨行情中确立,特立独行的金融板块在深度调整后,使得更多的行业得以惠及这波行情,A股的投资者也开始更理性看待当前市场的赚钱效应。在券商及银行板块连续急速拉升的行情下,A股所谓的牛市变成了单边的主题炒作,并形成巨大的资金分流效应,大量资金从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撤离,导致被视为经济转型领头羊的新兴产业成为资金集中抛售的对象。
  这些投研人士称,券商股特立独行的行情无法称得上真正意义的牛市。在一些基金经理看来,金融板块快速上涨的单边行情实际上更应该称之为主题投资,这事实上与2013年市场爆炒中小板、创业板并无本质区别。
  多位公私募投研人士认为,对市场而言,真正的牛市将呈现个股百花齐放的局面,但是金融股快速拉升却大量挤压战略新兴品种的生存空间,也使得这种金融股的单边上涨行情难以持续。
  昨日有公私募投资人士非常明确地表示,市场和谐的局面应该是包括金融板块在内的各板块普遍受益,这样的行情才具有可持续性,才能吸引更多的场外资金积极入市。大成基金分析称,最近有很多投资者选择向券商融资来买股票,一旦风向转变,融资资金蜂拥而出,这使得金融板块的风险暴露无遗。
  针对券商股银行股的剧烈震荡,这些受访人士表示,这也可能让市场朝着更理性方向发展。前期涨幅较大的券商股及银行股的回落,将使得原先从创业板分流出去的资金重新回流,尤其是部分创业板个股已经出现深度调整或长期滞涨,而年末高送转、TMT板块年底估值切换以及进一步的收购扩张,将使得创业板重新成为市场关注的方向。大摩华鑫、长城基金(博客,微博)的经理直言,快速上涨的行情不会终止新兴产业逐步崛起的趋势,新兴产业仍将是2015年最为重要的投资对象,成长股是主线、蓝筹股是主题的投资逻辑成为一些基金经理的既定策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蓝筹股行情仍将延续
· 二线蓝筹股补涨潜力大小象迎机遇
· 5000点不是梦 中线配置首选蓝筹
· 招商证券:关注蓝筹股轮动机会
· 蓝筹股暴动措手不及 仅2%股基跑赢大盘
 
频道精选:
· 【思想】“降准”的前提是“降得准” 2013-06-14
· 【读书】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上市公司频现控制权争夺战 2014-12-1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