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通推出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
或将带来电动客车市场新拐点
2014-12-11    作者:记者 吴华国/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尽管近年来国家在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奖励力度,但就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推广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为尽快破解这一难题,宇通客车在充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推出了一套涵盖产品、配套、服务、金融四方面的“宇通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业内专家认为,这一方案的推出,或将推动我国电动客车市场规模化推广新拐点的到来。
  公共交通行驶路线和使用范围相对固定,并可在相对固定的站点充电,降低了车辆充电设施配套的保障难度。在新能源汽车家用市场还存在现实瓶颈时,优先发展电动公交车,比较适合目前的产业环境。为此,2014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提出,要把公共服务领域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突破口,扩大公共机构采购新能源汽车的规模。
  11月26日,国家财政部再次发布消息称,中央财政将安排资金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或城市群给予充电设施建设奖励,2015年全年推广新能源汽车超过2.5万辆的城市,将可获奖励过亿元。
  尽管国家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推广力度如此之大,但电动车在市场的实际表现却并不尽人意。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到2014年9月份,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实际数量,仅达到国家2015年前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的11.48%。
  面对这样的僵局,作为国内新能源客车的巨头,宇通客车于11月底率先发布了国内首个“纯电动客车整体解决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该方案试图从产品、配套、服务、金融四方面着手,一揽子解决新能源客车商业化推广中面临的操作难题。
  据介绍,方案从消费者形成购车意向开始,将提供包括产品、配套、服务、金融四方面的全程保姆式服务。
  产品性能方面,宇通推出的E系列纯电动客车,在使用安全、电池性能、电控技术、整车可靠性等多方面均将树立起行业“硬标准”。比如电池可提供五年质保、八年延保的超长质保期,4000次充放电衰减后不低于70%;车辆侧翻角度远超国家标准规定的28度,达到惊人的45度;车辆的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防护等级达到IP67(目前电子行业布线行业的最高实现等级),涉水深度也优于传统客车。
  充电配套方面,方案推出充电、换电,多种建站合作模式,可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及实际需要进行定制化建设。
  售后服务方面,宇通将提供专人专车全程跟踪服务。
  金融支持方面,宇通将提供按揭、电子承兑汇票、融资租赁等多模式融资方式,并将尽快设立“10亿元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用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以解决目前因新能源车保有量不足、一次性投入太大、回报收益并不确定而引起社会资本对新能源汽车购买及基础设施投入少等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上述这些金融服务方式,可省去各级政府为当地公交企业提供车辆采购费用的大量资金,为全国公交系统实现大批量使用电动公交车开辟了新途径。而分时分期租赁服务,还为私人领域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进行了有益探索。
  国家电动客车电控与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李高鹏认为,纯电动客车在政策的引导下或许可以实现初步商业化,但新能源汽车推广不能仅仅盯着政府补贴,更需用好市场之手的力量,形成利益传导链条,创造新的销售运营模式,这样才能真正打开新能源汽车商业化路径。
  据悉,目前该方案已在天津、南京、郑州等大城市的公交系统得到良好的推广和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700辆福田电动客车陆续交付北京公交
· 宇通加速新能源客车研发
· 五洲龙纯电动客车产品与核心技术成果展示获好评
· 宇通混动客车登上节油30%新高度
· 宇通豪赌新能源客车
 
频道精选:
· 【思想】用新常态思维思考经济增速 2013-06-14
· 【读书】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大粮仓"遇多重瓶颈 东北黑土地"一年退化一厘米" 2014-1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