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的泰坦尼克,看不懂的爱情
2014-12-10    作者:达达先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吴宇森没那么擅长拍爱情,男性情怀和英雄才是他的地盘。 《太平轮(上)》里,黄晓明饰演的雷疯子在看到败局已定、军士倒下的时候,深情地慨叹,这是一场错误的战争啊。吴宇森借这位绝对男主角之口,间接表达了影片对历史的一种立场,即战争的错误,和爱情的正确,这也顺理成章地变成了影片的主题——乱世中的动人爱情。
  可惜的是,吴宇森没那么擅长拍爱情,男性情怀和英雄才是他的地盘。尽管在采访中吴宇森说《太平轮》是他十几年来一直想拍的东西,可这句充满官方宣传气息的真情告白,却还是说明一个问题,吴宇森的确没拍过什么好看的爱情,缺什么就想什么,可欲望太多就容易出事,这艘《太平轮(上)》就出事了。
  上映之前,《太平轮(上)》被很多人看做是仅次于《一步之遥》的一部不容易出事的电影,华丽丽的卡司完爆贺岁档大多数片子,而且历史、战争、爱情这样的题材蛮能笼络人心,况且太平轮这样的灾难级大船,话题度太够了。可惜,吴宇森这位已经十多年没拍过什么好片子的导演,还真的让支持他的人再度失望了。
  《太平轮(上)》首先被认为欺骗了观众感情之处,就是那艘具备象征意义的大船压根没怎么出现过,唯一的一次登场,也是草草亮相,跟船有关的泰坦尼克式故事,全都放在了《太平轮(下)》里。心中明明充满着对泰坦尼克的期待,结果却发现被蒙了。
  吴宇森将观众对类型的期待放置在一边,过于专注和执着地呈现所谓的爱情故事,这也就不能责怪观众的批评和不满了。显然,出于商业考虑的分集上映,并没有成功地激发观众对下一部的期待。即便在片尾的预告里,人们都登上了太平轮,沉没的惨剧也及时地进行了下集预告,但上集的惨淡,已经抵消了很多观众对于下集的热情。
  另外,《太平轮(上)》所讨论的主题爱情,也是浮于表面的。在围绕着三对人物关系的情感呈现中,我们看不到什么荡气回肠的爱情,也没什么人间烟火的朴素之情。黄晓明和宋慧乔之间,完全就是两个颜控对上了眼;金城武式的真情中年、章子怡演绎的千里寻初恋的女人,似乎也只是在寻找自我回忆;佟大为对章子怡的单相思,也仅仅缘于一双筷子和一口盐巴。被具象化的爱情,在《太平轮(上)》里,就如斗转星移一样,被硬生生安插在了每个角色身上。在影片里看到的,不是一个个战火中的平民百姓,而是饱暖了才思淫欲的众生。精致的装扮以及导演时不时推到主演脸上的特写,压根就无力拯救影片中苍白的情感故事,再华丽的袍子,也免不了毁于那些恼人的虱子。而美妙镜头的唯一价值,或许是让我们看清楚乔妹原来这么耐看,金城武的确变老了,黄晓明的脸怎么可以如此僵硬……
  为了描绘这些乱世中的众生,影片的叙事不断切换,几条线索交叉并行,一边是内地战场的战火连天,一边则是上海都市里卖身赚钱去台湾的执着女性,夹杂了《神女》和《秋菊打官司》劲头的情节,以及对岸战火之外的宁静与浪漫。可惜的是,这些被打乱的叙事缺乏有机的交叉点,创作者只是简单地在交叉蒙太奇里叙述了三段互相联系又分裂的故事而已,最终给观众的感觉就是,搞不明白吴宇森到底想要什么,混乱的讲述混沌了观众的观影,在类型的混杂中,吴宇森所交出的卷子是苍白和无力的。
  这种情况自然和影片分成上下两部有关,一个原本可能紧凑的故事,被硬性拉长到长达4个多小时的两部作品,在《太平轮(上)》里,铺垫了很多前情梗概式的东西,于是很多原本可以被删除的情节都被塞了进来,冗长繁杂,打断了一部商业电影应有的节奏感和简洁感。
  影片没有搞清楚历史、情感以及人生之间那种唇齿相依的关系,因此无论乱世还是现世,时代就是人生的注解而已,商业创作应当在大历史的宏观框架之下,去生动地呈现一个个的人,而不是成为历史的评判者。实际上《太平轮(上)》多数问题的症结正在于此,香港导演所讲述的有关大陆和台湾的历史故事,既要迎合商业,又要政治正确,既要呈现历史的厚重,又要抛开历史的桎梏,既要展现个体的情感,又要让爱情成为时代的牺牲品,所以,吴宇森在欲望的最大法则里,迷失得一塌糊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锁住爱情 VENTI七夕Love&Tiamo密码系列新品
· 里尔克的孤独与爱情
· 《北京爱情故事》类型片的胜利
· 俗套爱情
· 《天台爱情》之天台
 
频道精选:
· 【思想】用新常态思维思考经济增速 2013-06-14
· 【读书】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大粮仓"遇多重瓶颈 东北黑土地"一年退化一厘米" 2014-1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