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拍遭遇寒流 首轮业绩下滑
2014-12-10    作者:卢建波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近日,随着北京保利2014年秋拍落槌,内地秋拍已完成了首轮角逐。从各大拍卖行公布的拍卖结果来看,相较于春拍而言,几乎所有拍卖公司的秋拍业绩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显示出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仍深陷于“调整期困局”中,同时货源短缺、观望情绪浓厚仍困扰着当前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

  拍卖业绩大幅回落

  今年国内秋拍始于9月份,直到11月17日中国嘉德2014秋拍正式举槌,内地秋拍才迎来首轮密集期,紧接着北京翰海、北京匡时、北京荣宝等拍卖行相继完成了2014年秋拍,12月后随着北京保利秋拍落槌,今年内地秋拍也就完成了首轮角逐。
  在今年秋拍开槌之前,尽管参与各方对秋拍充满了期待,然而从最终的拍卖结果来看,整个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艺术品拍卖市场又向下走了一个台阶。
  11月23日,中国嘉德2014秋拍以16.75亿元收槌,加上第二阶段的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3221.76万元的成交额,中国嘉德今年秋拍最终拍出了17.06亿元。然而记者发现,与2014春拍22.52亿元的业绩相比,业绩下滑幅度为24%,与2013年同期23.97亿元相比,下滑幅度更是高达28.8%。
  中国嘉德作为内地艺拍市场“风向标”,其出师不利似乎注定了今年内地秋拍“凶多吉少”。果不其然,在接下来的秋拍中,几乎所有拍卖行的业绩都出现了明显下滑。其中北京保利斩获的24.74亿元,较今年春拍下滑11%,较2013年秋拍减少14%;北京匡时秋拍13.45亿元的业绩,较今年春拍回落23%,较2013年秋拍跌33%。
  记者发现,在首轮秋拍中,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北京翰海这四大一线拍卖行仅北京翰海的成交额有所增长,涨幅达到182%。对此,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认为,北京翰海秋拍获得大幅增长,一部分原因是今年的秋拍为翰海20周年庆典拍卖会,推出的拍品达4200余件,是翰海史上拍品数量最高的秋拍,成交额也因此获得了高额提升。
  在一线拍卖行秋拍业绩整体回落的背景下,二线拍卖行的业绩下滑得则更为厉害。像北京荣宝1.65亿元的成交额较今年春拍下滑30%,较2013年秋拍下滑了34%;北京诚轩1.95亿元的业绩,则较今年春拍和2013年秋拍均回落近30%。

  短期调整态势难改

  面对今年首轮秋拍业绩出现的大幅回落,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从目前来看此次艺术品深度调整至少还将持续两到三年。
  四川雅集珍玩艺术品公司副总经理谢东直言,目前市场面临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就是市场的供给出现了短缺。“随着拍卖的推进和拍品的不断沉淀,很多藏家买到手里的艺术品就不会再出手,所以整个拍卖市场现在可供选择的艺术品越来越少。”谢东表示,11月底他到北京参加一家公司的艺术品拍卖会,结果发现以前很多专场中不会出现在图录封面和封底等关键位置的拍品,今年秋拍都或多或少出现在了封面和封底。
  记者随即对川内本地拍卖行进行采访也了解到,“征集难”同样是现在所有拍卖行面临的问题,尽管很多拍卖行主动出击去“找粮”,但效果不明显,部分川内拍卖行已经到了“无米之炊”的地步。“征集难的很大一个原因在于虚高价格作品的现在持有者,还无法接受拍品回到正常的市场价格,所以就造成了拍卖行很难征集到上档次的作品。”四川一家拍卖行的老总直言。
  谢东告诉记者,由于艺术品拍卖行很难征集到高档次的拍品,这就造成了现在不少艺术品拍卖会很难吸引到真正买家,这也是2012年以来,在国内很多艺术品拍卖会上,虽然来看的人比较多,真正举牌的没有几个人的真正原因。另外,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处于深度调整时,投资者的观望情绪比较浓,加之前一轮市场的起伏后,投资者普遍回归到了理性,因此即便征集到好的艺术品,也未必在拍卖市场上能吸引到真正的买家。
  谢东认为,现在拍卖市场的货源比较短缺,加之藏家的观望情绪又比较浓厚,这就注定了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调整还远未离去。“由于此次调整期属于深度调整,而且与经济结构有着紧密的联系,这就决定了艺术品市场真正回归到正常和理性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这或预示着艺术品市场此轮调整还将维持三到五年。”

  寒流之下亦有亮点

  记者发现,尽管今年内地首轮秋拍遭遇寒流,但在各大拍卖公司的深耕细作下,首轮秋拍依旧有可圈可点之处。
  在今年的首轮秋拍中,中国嘉德开拓性推出的国内拍卖史上首个王铎书法专场可谓是赚足了眼球。据了解,在这次专场上,推出的20件作品有19件成功易主,取得了8214万元的总成交额,其中有八幅扇面书法作品的成交价达到了估价的8至9倍成交。另外,在12月3日北京匡时的书法专场中,王铎的书法作品也延续了中国嘉德书法专场中的表现,推出的三件作品均超过估价成交。
  除书法作品外,中国书画部分在今年的秋拍中的表现也特别抢眼。像中国嘉德的“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最终诞生了15件千万级作品,而整个大观之夜专场的成交额达到了5.83亿元。而在北京保利古代书画夜场中,拍卖备受瞩目的乾隆御笔手卷《白塔山记》以1.1615亿元成交,一举创下了今年全球中国书画拍卖最高纪录,并刷新乾隆帝个人作品拍卖纪录,也是今年秋拍内地艺术品拍卖市场唯一一件过亿拍品,在今年这样的经济环境下,《白塔山记》的成交结果无不振奋人心。
  在北京翰海秋拍中,最让人意外的无疑是瓷杂专场中一件清康熙年间制造的“米黄釉五彩玉堂富贵玉壶春”,以3000万元起拍,最终以8970万元成交,成为今年秋拍成交价最高的瓷器拍品。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当前市场承受能力有限的情况下,该件拍品能以这般高价成交,实属难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秋拍如期而至精挑细选玩转寿山石
· 盘点秋拍第一阶段:书画拍卖强劲 私人专场最火
· 秋拍在即 拍卖行力拼差异化竞争
· 香港苏富比2014秋拍收官
· 香港秋拍缩水严重 内地秋拍何去何从
 
频道精选:
· 【思想】用新常态思维思考经济增速 2013-06-14
· 【读书】探索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4-12-09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大粮仓"遇多重瓶颈 东北黑土地"一年退化一厘米" 2014-12-0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