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瓷与明清瓷的不同收藏理念
2014-12-08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字号

    陶瓷行当里有一种奇特且泾渭分明的文化现象,很是耐人寻味。商界精英,大多喜欢一掷千金投资收藏明清官窑青花彩瓷;而美学修养高深的文人、画家、艺术家等,独偏爱老窑瓷器、高古陶器、远古彩陶。有人说,收藏陶瓷,能赏玩到老窑瓷器是高雅,能赏玩到远古陶器便是有境界。也有人认为,明清瓷器继承了千百年高度发展的陶瓷技艺,有了更多创新,作品也更有艺术价值。
  其实,无论是老瓷还是明清瓷,作为收藏品,瓷器的价值不仅包含了艺术价值,还包含历史纪念价值与工艺价值。瓷器承载着历史,是历史发展的物证,尽管历史时期不同,但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瓷器都是珍贵的。
  相比之下,明清官窑民窑青花彩瓷无疑是漂亮的,摆在架子上的光彩肯定是高古陶器所没有的。作为装饰性的收藏,其备受商界精英关注。有了这份夺人的美丽,有了这批重量级藏家的关注,明清官窑民窑青花彩瓷增值快也就是必然了。
  但作为美学艺术收藏、修身养性收藏、人文精神收藏,收藏老窑瓷器和高古陶器,则比收藏明清官窑民窑青花彩瓷,更有艺术品位,更有人文价值。这两种藏家群体选择上的泾渭分明,也算是各取所需,各寻所爱吧。
  收藏家都是最幸福和最快乐的人。这种快乐是建立在收藏过程中的,不论收藏明清瓷还是选老瓷,无论是为了收藏把玩还是为了投资理财,瓷器收藏都会带给藏家无尽的满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收藏银行卡是否涉嫌违法?
· 老人收藏12000多枚毛主席像章
· 收藏品投资理财是噱头
· 盛世话收藏老酒溢奇香
· 中国收藏者热衷回购古董钟表
 
频道精选:
· 【思想】外资撤离A股传递了什么信号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多券商交易系统故障 凸显服务管理不足 2014-12-05
· 【深度】鄱阳湖200年沉砂被挖尽 政府“砂霸”分暴利 2014-12-0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