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尤物寿山石
2014-12-05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林国俤刻里红善伯

潘惊石刻汶洋石

石卿刻田黄石106克

郑颖艺芙蓉石 如意兽

黄应龙刻旗降石

石工坊主人陈真云为嘉宾讲解寿山石雕

    寿山石,雅室陈列添隽永风骨,案头把玩享意趣盎然。金石书画家潘主兰先生曾对寿山石的天然之美做出这样的评价:“如斯尤物,迥非笔墨能尽其名状。”作为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的寿山石分布在福州市北郊晋安区与连江县、罗源县交界处的“金三角”地带。若以矿脉走向,又可分为高山、旗山、月洋三系。因为寿山矿区开采得早,旧说的“田坑、水坑、山坑”,就是指在此矿区的田底、水涧、山洞开采的矿石。经过1500年的采掘,寿山石涌现的品种达百数十种之多。寿山石已成为海峡两岸经贸往来、文化交流重要的桥梁之一。
  11月20日至12月5日在北京通惠河畔石工坊艺术馆隆重举行的“如斯尤物——寿山石雕名品特展”集中展示了寿山石雕作品200余件,其中不乏大师级名作和稀有寿山石材,无论规模、质量,均属上乘,堪称“名作汇聚,重器云集”。为寿山石藏家和爱好者奉上了一场以寿山石文化为主题的饕餮盛宴。

  价值洼地

  寿山石价值之高昂由来已久,尤以田黄为最,自古便有“一两田黄一两金”之说。近年来,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大力发展,以田黄为代表的寿山石在拍卖场上的成交价已达千万元级别,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不言自明。更因着福建东南的特色国石专拍和北京保利、中国嘉德、北京匡时、西泠拍卖等一线拍卖公司不断推出以寿山石为主的金石篆刻专场和国石专场拍卖,逐步形成了京、沪、杭、闽为中心区域的寿山石拍卖版图。大型拍卖公司的关注与推动使得寿山石成交纪录屡创新高,顶级藏品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在收藏市场形成了财富话题,提升了寿山石的投资热度。尤其是2014年福建东南秋拍,在市场追捧之下,也带动了荔枝洞石、芙蓉石等其他寿山石种类的价格一路攀升,郭祥忍作将军洞石蒲牢钮章9万元起拍,104万元落槌;陈达作芙蓉晶石菊花薄意方章以48万元起拍,150万元落槌,可见其潜在的巨大空间。2013年,寿山石拍卖市场共上拍寿山石藏品1674件,成交1361件,成交率达81.41%总成交额达3.31亿元,同比2012年,上拍量增长441件,成交量增长358件,成交额回升了1.06亿元,增幅达46.94%。但相比书画、文玩等板块的关注度之高以及成交量、成交额之巨,寿山石收藏是一个较为小众的收藏门类,仍属于增长性强劲的价值洼地,尤其是名家名作,由于其稀缺性、文化性、艺术性仍有极高的增值潜力。对于众藏家而言,无疑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市场增长点。

  石中之王

  清人陈亮伯在《说田石》中这样写道:“石章以六面皆方,长在二三寸以上者为最佳。必石毫无瑕疵,而又亭亭入格者也。比如四面各一寸之石,长及三寸以上为入格,长二寸者即嫌其太矮矣。若国初精品,则雕钮极其精致,以鸟兽水怪或仿古者为极精。然必钮地铲平,钮自钮而石自石,不可两相牵混。若六面皆方,满身雕作龙凤形者,抑其次也,其镂刻花卉或山水者为下。余与彦复即不复收录。石质虽佳,断在弃置之列。洋商颇重雕钮,不惜巨资也。”陈亮伯在此以寿山石章为例,说明优良的寿山石材除了形制规整外,质地必须毫无瑕疵,再赋以上乘的雕工,方能成就寿山石雕完美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本次“如斯尤物——寿山石雕名品特展”为寿山文化研究者以及寿山石藏家带来了许多重量级藏品。展览通过对寿山石收藏的多条线索进行梳理,完整、清晰的展示了寿山石的文化脉络。
  其中,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郭祥忍先生的“高山水洞麒麟钮印章”,他所制作的古兽钮雕堪称一绝;有薄意艺术的代表人物石卿先生雕刻的田黄摆件,他的作品带有一种文人雅趣的古风;潘惊石先生的作品,则在俏色寿山石雕上新意独创。此外。多位寿山石雕艺术家也带来了难得一见的佳作。无论是田黄、芙蓉石所带来的温润敦厚、质朴清亮,以上佳石材成就大美不言;还是郭家工、薄意雕刻的巧夺天工、趣味盎然,以精雕细刻入登峰造极之境,都必将引发京城收藏界对寿山石雕的关注与追捧。举办此次展览的北京石工坊艺术馆是北京地区最具典型性的寿山石文化艺术馆,是一家集寿山石品鉴、收藏、交流、推广于一体的多功能石文化研究机构。艺术馆成立以来不断引导藏家重视寿山石收藏的系统性的同时,还应该具备传统文化情怀和长线投资意识。

  鉴别真伪

  随着寿山石收藏不断升温,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很多赝品。对于寿山石藏家和投资者来说,赝品的出现使得寿山石鉴别的难度增加,本来要从一百多种寿山石中鉴别出真正的寿山石就非常困难,更何况要从真真假假的石中鉴别出寿山石。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新手在入市前会多掌握寿山石鉴别知识,了解鉴别寿山石的小窍门。
  对于寿山石的鉴别,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无论是寿山石鉴别,还是其他宝石的鉴别,首先就是看起本身的质地、色泽以及纹理等特点。想要掌握寿山石的石质、纹理、外形等特点,首先就要牢记寿山石的基础知识。由于寿山石造假的技术越发精进,依你还在把握寿山石市场的最新动态的同时,掌握寿山石造假的最新手段,这样才可提高寿山石鉴别的准确性。
  从目前情况来看,市场上所出现的假冒赝品主要是从寿山石做旧和作色两方面判断。市场上一些寿山石石雕是真实的,商家为了提高其收藏价值,故意对寿山石石雕表面做老化处理,以此欺骗消费者。另外,作色就是市场上现存大量的经过处理的寿山石雕作品。寿山石鉴别的难度十分大,这就需要大家不断掌握知识,了解寿山石最新的造假手段,多看实物,找到寿山石鉴别的感觉。

    名石传说

  在长达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长河中,各朝代的民间传说中都有着一些动人的寿山石传奇神话故事。

  “女娲遗石在人间”

  相传在“混沌初开,乾坤如奠”的时候,有位女娲氏驾着祥云遨游在苍穹之中,见到苍三山峰,泱泱寿溪水,竞打动了这位仙女之心,将补天用的斑斓彩石,飘洒在寿山的田野山林溪河之间。这天上的彩石,洒在寿山溪畔一带良田沙滩中堆积,经后期自然条件改造,由于堆积环境的差异,有的变成了金灿灿、黄橙橙的“石中之王”田黄石;有的形成了花田石、黑田石、白田石以及硬田石;有的漂落在溪水及河流中形成了鹅卵状的溪蛋石、溪管石以及在水洞中堆积的牛角冻、水晶冻、玛瑙冻及环冻;而更多的彩石则飘洒在连绵不断的山岗上和山坡沙地粘土中,形成名目繁多的寿山石品种,如高山石、旗降石、大山石、芙蓉石、杜棱石、全狮峰以及牛蛋石、鹿目田、鲎箕石、坑头田等宝石,这就成了“天遗瑰宝留闽中”之佳话传奇故事。
  关于“女娲遗石在人间”另有一说。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上古时代天塌地陷,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女娲,为了拯救人类,曾经炼石补天,女娲补天之后,还剩下许多大小不一的灵石,于是她在神州大地上空巡视,最后发现福州寿山细林清幽,景致绝美,就把这些曾经用于补天的灵石撒向了寿山的大地,这就是寿山水田中的田黄石。寿山石田黄石传说更令人神往,因为在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甚至在整个地球上,为什么只有寿山的水田里才会有这种珍贵宝石的存在呢?这是女娲对寿山特别眷顾的结果。

  “凤凰彩卵留人间”

  相传在天帝御前凤凰女神奉旨出巡到福州北峰郊区寿山,在寿山秀丽景色的吸引下,途中降下云端,在寿山的幽林山野中憩息片刻,喝了金山顶的天泉水,又食了猴潭的灵芝果,在寿山溪的清泉沐浴戏水,嗣后,更枕着高山的山峰酣然而睡。当她一觉醒来的时候,百鸟正朝她歌唱,此时山花也为她怒放,而自己身上的羽毛也变得更鲜艳,更加溢彩流露,体态愈加雍容华贵,令她对寿山生起来了思恋之情。离别之际,依依不舍,离愁无限,她希望自己的后代能在这秀丽无比的山间阔地繁衍生息,后来凤凰女神留下彩卵变成了晶莹璀璨、五颜六色的寿山石。

  “仙人遗棋子陈长寿捡石发大财”

  传说过去北峰的寿山不叫作“寿山”。山下住着个樵夫叫“陈长寿”,十分喜欢下棋,而且棋艺很高。有一天,陈长寿上山,看见两个老人在一块大岩石上下棋,心里发了痒,就站在旁边看得入了迷。两个老人觉得有趣,便说:“先生,难道你也懂得下棋?”陈长寿点点头笑着说:“颇懂得一些。”两个老人都高兴起来:“那好,我们同先生下几盘棋。”想不到,下了几盘棋,陈长寿都赢了。老人说:“想不到人间有这么高的棋艺。今天我们都输给了你,没有什么好送,就这一盘棋子给你吧!今后你不必去砍柴了,自有好日子过。”说罢化作一阵风走了。陈长寿知道两个老人必是神仙,忙收拾了残棋,跪在大岩石上朝着苍天叩谢仙人的送棋之恩。
  陈长寿得了一盘棋子,依然没有忘记要砍了柴再回家。他一边砍着柴,一边还想着下棋的事。谁知不小心,袋子里的棋子都掉到地上。正想捡起来,一颗颗棋子忽然间都变成了五颜六色的小石头。小石头长成大石头,大石头又生下小石头。他捡着捡着,一时也捡不完。陈长寿并不贪心。他捡了一些小石头,便挑一担柴火回家,对妻子说了神仙赠棋的事。妻子说:“你真傻,这些石头说不定都是宝贝,可以卖许多钱。明天你也不用去砍柴。我们一起到山上去捡石头。”自此陈长寿夫妇天天上山捡石头。每天天色将暗,石头差不多也将捡尽了,可是第二天又会生出许多的石头。陈长寿捡了石头后挑到福州,果然卖了许多的钱。自此陈长寿发大财,出了名。以后这座山就用他的名字称“寿山”。那些小石头也称为“寿山石”。

    赏 石

  赏寿山石重在“三看”。寿山石雕十分注重依石造型,因而有“一相抵九工”之说。收藏鉴赏寿山石雕,应该有以下三看:
  一看“因材施艺”是否恰当。寿山石雕艺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石料的天然色泽,雕刻出造型和色泽相适应的作品。我们在鉴赏和选购寿山石雕作品时要看雕刻艺人在“因材施艺”方面的独到功力。看看是否充分利用石质、石形、石色、石纹来确定相应的题材与造型,而不是牵强附会。
  二看技法是否合理。寿山石雕已由古墓葬出土的文化中看到的极为简练的技法,发展为现代精细的高浮雕、透花雕和圆雕等。一件寿山石雕精品往往综合应用各种传统技法。
  三看刀法是否充分。寿山石雕的技法,是通过运刀的刀法来体现的。寿山石雕的刀法具有独特的艺术风格,有简练的刀法,有朴茂的刀法,有浑厚的刀法,有秀凌的刀法。如薄意雕刻,花鸟雕刻,多用秀凌的刀法;如人物圆雕、古兽印钮等雕刻则多用朴茂的刀法,它适于收藏家、鉴赏家拿在手上“把玩”,而不刺手,另有一番情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寿山石雕行业缺高端人才
· 国内首部寿山石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 寿山石原石广受追捧 成品多流拍
· 躁动疯狂社会逐利 福州寿山石乱象启示
· 与寿山石倒卖贩子面对面
 
频道精选:
· 【思想】为何降息难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欧盟反垄断隔山打牛直指谷歌 2014-12-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