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活动可判断精神分裂症
2014-12-05    作者:蓝建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日本一个研究小组近日宣布,通过检测眼睛的活动,还可以判断人是否患上了精神分裂症。这一发现将有望促进开发出精神分裂症早期诊断新方法。
  精神分裂症是一组病因未明的重度精神病,临床上往往表现为症状各异的综合征,可涉及感知觉、思维、情感、意志行为及认知功能等方面。精神疾病的客观诊断非常困难,不同医生也许会诊断出不同的结果,也难以通过具体的检查数值向患者和家属进行说明。
  阪大学和京都大学的研究人员注意到精神分裂症患者眼睛的活动,并对此进行了研究。他们让患者自由观看图像和动画,发现患者此时的视线活动与健康人相比极端低下。而让精神分裂症患者用眼睛追逐显示器上活动的目标时,研究人员也发现存在异常。
  研究小组根据视线移动距离和注视时间等5个指标,成功地以超过88%的准确率区分出了精神分裂症患者和健康人。
  精神分裂症在发病后越早开始治疗效果越好,研究小组希望检测眼睛活动能作为诊断的辅助手段得到应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美国智库谈如何推进亚太自贸区构想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中国亟须企业破产测试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在华外资企业为何成为中国反腐目标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金砖峰会确认中国核心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建设新丝绸之路需要做什么和怎么做
 
频道精选:
· 【思想】为何降息难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欧盟反垄断隔山打牛直指谷歌 2014-12-0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