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其实是一种信任关系
2014-12-04    作者:罗忠学    来源:投资与理财
分享到:
【字号

    我一直在想如何用一种简单直接的语言告诉对艺术并不专业但又对艺术感兴趣的朋友:到底是什么影响着艺术品的价格。各式人等给出大家不同的答案,以艺术为事业的人告诉你是因为艺术价值,靠艺术挣钱的人告诉你是因为买的人多,想靠艺术挣钱但一直没挣到的人会告诉你这其实是炒作。
  你相信哪句话是真的?
  其实这些人的回答都是正确的。
  一个健康的国内艺术品市场应该是这样的:艺术家和一家画廊签约,画廊通过各种渠道找到这位艺术家作品的买家,然后用挣到的钱养活这个艺术家的创作和知名度,从而维护这位艺术家的市场价格。事实上,在一个藏家或者说买家收藏了该艺术家的作品时,就形成了艺术家、画廊和买家三方的一个契约——这件作品就是值这么多钱。
  和国家发行纸币是一样的。大家都知道纸币是没有价值的,它也不是货币,但是它背后是政府的担保,来保证它的相应购买力,一旦这个政府出现问题,纸币就会丧失它在交易中的所有意义。而艺术品,事实上就是艺术家与画廊共同发行的货币,所有的藏家与之都是一种相互信任但是又没有契约规定的协议,需要大家来一致认可它的价值。
  如果该艺术家一年创作20幅作品,一生创作了1000幅作品,分藏在1000个藏家手里,这就是艺术家、画廊和1000位藏家的相互信任的约定:每幅作品相对于的纸币价值。如果加上其他虽然爱好但是没能如愿收藏的买家,这可能是一个上万人之间的相互信任。一旦一个藏家不再信任或者缺钱脱手作品,就会有下一个信任者补上。如果一时没有人能及时补上,画廊和艺术家就需要考虑动用其他资源,维护所有藏家之间的信任关系。
  这样而言,艺术品的价格决定就变得极其清晰了:艺术价值,买家质量。艺术价值是决定艺术品价格的基础,没有良好的艺术价值,所有的信任约定都是空中楼阁;而优良的买家质量,才是艺术品价格终极的保证。如果作品艺术价值较高,但买家多是普通白领,买家无力形成更高契约价格,作品价格将会长期被限定在一个较低的范围内,直至更高质量的买家入市并重新认可他的价值。如果艺术价值不高但却用一定的手段让一批高质量买家介入收藏,作品会短期维持在较高的价位,却一直无法得到其他人的认可,随着脱手人数数量的增多,该艺术家的作品价格就会开始下跌。
  所以,艺术品的价格,事实上是由艺术家高质量的创作,画廊(经纪人团队)的诚信运作及高质量买家团队共同决定的。
  这就不排除有些人利用这一作品的性能,在小团队内以超出自己实力的价格认可某个艺术家作品的价值,然后将其卖给自己团队外的买家,最终形成盈利。这就是所谓的“天价做局”。他们不会关心这位艺术家或艺术品未来的发展,而只关心自己的盈利,这会让这个艺术家上涨无力,甚至作品不断下跌。恰恰是这种行为的存在,影响到了一些艺术品投资人的信心。
  不过这种事情存在的好处,就是给职业收藏顾问创造了就业和施展才华的机会。一个优秀的职业收藏顾问,绝对不是简单的从艺术价值来衡量意见作品的价格,而是从多个方面甚至买家质量的分析上得到作品价格上涨几率,更好的为收藏家服务。
  收藏的最大乐趣,其实就如挖宝,开山挖金,挖出来的石头总比金子要多很多,恰恰就是因为这样,每次挖出金子来,才会有更大的快乐。
  所以,在艺术这个行业里,每一个经营者,最重要的是诚信,其次才是认知艺术品价值并将之与市场价格相结合的能力。这个经营者,经营这个艺术家作品的第一要务不是要挣到多少钱,而是要有为这个艺术家的艺术生命及所有藏家负责的心态。他的眼光发现的艺术价值,是未来艺术品票面价格(作品单价)的决定因素,而他的诚信经营,就是货币购买力(作品实际成交价格)的有力保证。就如拥有货币发行权的政府一样,必须有与货币同等价值的商品,才能支撑货币的发行量,而政府持续发展能力,才是该国货币在国际市场发挥公用或升值的保证。只炒作作品价格,不关心实际艺术价值,就和乱印纸币的政府是一样的,最后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也就是实际购买能力(实际价格)的一再贬低。
  这就是为什么艺术市场发展到今天,却没有搞资本市场的人做得好的原因所在。当然,我们要看的还是未来,搞资本市场的人最懂得放弃,对于他们来说,放弃一个艺术家,只是重新推广另外一个艺术家的开始。但是对于这个被放弃的艺术家来说,却是他艺术生命的结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信信托艺术品信托再爆逾期兑付
· 艺术品拍卖市场还缺钱吗
· 瑞士一博物馆同意接受争议艺术品
· 艺术品融资风起:文交所变身互联网交易平台
· 一件艺术品如何在市场增值3500倍
 
频道精选:
· 【思想】为何降息难以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2013-06-14
· 【读书】皮凯蒂:财富分配不均是世界性问题 2014-12-03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长江管理体制改革改成了“烂尾工程” 2014-12-0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