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信托艺术品信托再爆逾期兑付
工行着手处理
2014-12-03    作者:张菲菲    来源:新浪
分享到:
【字号

    又一单信托计划逾期未兑付的风险事件暴露,这次事件的主角是在信托业位居行业翘楚地位的中信信托,承销商则是号称“宇宙大行”的工商银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信信托正通过司法程序要求担保公司履约,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并称,工商银行正在着手处理信托计划逾期未兑付事件。

  流动性风险导致信托逾期未兑

  2011年8月12日,中信信托成立“中信墨韵1号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下称“墨韵1号”),按照信托期限3年,2014年8月12日,“墨韵1号”本应到期,但如今3个多月过去了,投资者仍未收到本金和收益。
  公告显示,该计划签署资金信托合同共17份,其中机构委托人1人,为深圳杏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杏石投资”),自然人委托人16人(认购金额低于300万元的自然人人数为15人),共募集信托资金3100万元。
  事实上,到期之前,“墨韵1号”已经陷入漩涡。2014年7月17日,中信信托发布公告称,该信托计划面临着流动性风险。
  公告称,截至2014年6月30日,“墨韵1号”信托计划共持有中国书画类艺术品23件。由于2014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形势影响,以及礼品市场的急速降温,对艺术品的销售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经与投资顾问及其他相关人士的反复沟通,已达成部分艺术品销售意向,但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信托计划面临着流动性风险,到期信托财产或将无法全部变现。
  公告显示,该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所募集资金主要由受托人根据投资顾问的投资建议进行近现代和当代中国书画作品类艺术品交易,闲置资金可用于银行存款、货币市场基金投资。
  公告显示,“墨韵1号”投资顾问为杏石投资。该公司官网显示,杏石投资是国内第一家从事艺术品投融资、艺术品投资基金和艺术品咨询服务的专业管理公司,是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指定交易商。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杏石投资董事长为徐永斌,他的兼职职务包括中信信托艺术品书画基金投资顾问,徐永斌曾于1993~2000年在工商银行潍坊市分行任职,历任信贷员、会计、分理处主任。
  公告显示,工商银行深圳国际大厦商会支行是该信托计划的托管行,工商银行也担任该项信托计划的承销商。
  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工商银行方面尚未针对此事回复本报记者的询问。

  正通过法律程序

  要求担保公司履约

  “投资者有些着急也是正常的。”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目前正在洽谈书画交易事宜。他表示,该项产品属于实物投资类信托,投资者需要承担相应投资风险,艺术品市场受经济影响会出现流动性风险。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墨韵1号”产品按照结构化信托设计,在该款产品中,个人投资者是优先受益权委托人,优先级资金规模为两千余万元,机构投资者是一般受益权委托人,次级资金规模为一千余万。
  在产品设计上,“墨韵1号”由深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深业担保”)为该信托产品提供回购担保,深业担保提供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上述知情人士称,中信信托按照法律程序要求深业担保履约,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目前正在走法律程序。
  用益信用首席分析师李旸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波动起伏大,致使信托行业频发风险暴露事件,且投资本身具有风险,艺术品投资实际上是投机行为,已经步入风险高发期,投资者需要承担相应市场风险。
  李旸表示,市场行情已大不如从前,投资者仍怀有如期兑付的预期。他建议,在投资决策时,投资者要清醒认识到投资风险,打破刚性兑付的心理预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信银行被曝客户经理挪用三房巷2000万理财金
· 金逸影视IPO卡壳 中信建投深陷金逸影视漩涡
· 中信红 感恩季
· 中信银行四大特色产品助力“中信红•感恩季”
· 中信银行帮您拍张“全家福”
 
频道精选:
· 【思想】千亿资金弃楼市进股市折射啥? 2013-06-14
· 【读书】两个人的布雷顿森林 2014-07-02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地方政府滥卖长江岸线资源 2014-12-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