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评级下调 日元回落金价逆袭
2014-12-02    作者:吴家明 文蕙    来源:证券时报
分享到:
【字号
    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一片混乱,评级机构穆迪突施冷箭,出手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国际金价盘中上演过山车行情。
    穆迪昨日宣布,将日本主权债务评级由AA3下调至A1,前景展望稳定。穆迪认为,日本削减财政赤字目标在可行性上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面对通货紧缩压力,日本推出的刺激经济增长措施的时机和有效性也存在不确定性。整体而言,“安倍经济学”的不确定性越来越高。
    在“大胆的金融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经济结构改革”这三支箭全部射出并短暂刺激经济增长之后,如今的日本经济仍风雨飘摇,整体经济的复苏前景依然不容乐观。目前,财政刺激进一步提高日本财政赤字,日本政府赤字已经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的240%以上。此外,今年第三季度日本经济意外萎缩1.6%,继二季度大幅收缩7.3%以来连续两季度出现负增长。
    穆迪曾在2009年5月将日本主权债务信用评级从AA3上调至AA2,但在2011年8月又因日本财政状况恶化调降该国主权债务评级至AA3。此外,穆迪也成为自2012年以来第一家对日本“动手”的国际知名评级机构,A1的评级也和爱沙尼亚及捷克一样。标准普尔亚洲主权评级主管小川隆平日前表示,如果日本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使用太久,可能将成为不利于日本债信评级的负面因素。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穆迪下调了日本的主权债务评级,但不会对日本国债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在日本央行大规模宽松以及购债的背景下,日本国债市场将保持低收益率和平稳走势。
    穆迪的决定公布后,日元汇率迅速回落,美元兑日元一度突破119大关,刷新7年多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穆迪下调日本评级却意外成为黄金“逆袭”的武器。在昨日欧洲股市交易阶段,国际金价大幅低开近2%,随后迅速反弹,最高反弹至每盎司1184美元,从日内低点反弹超过40美元,现货白银价格最大反弹幅度超过10%。有市场人士表示,穆迪下调日本评级的消息引发市场避险情绪,帮助黄金和白银价格从低位明显反弹。
    此前,瑞士就提高黄金储备动议举行全民公投,结果显示,77%的投票选民反对这项动议,引发国际金价大幅下挫。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俄央行宣布将对外汇市场采取干预措施
· [第一现场]生态蜜桔销海外 守住青山赚外汇
· 沪港通呼唤外汇避险港湾
· 10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660亿
· 操纵外汇 英美五大银行被罚34亿美元
 
频道精选:
· 【思想】降息后该如何重配你的资产 2013-06-14
· 【读书】理性客观地了解中国和世界金融问题 2014-12-01
· 【财智】降息利好股债双市 跨年度行情可期 2014-11-28
· 【深度】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乱象 企业漫天要价骗补骗税 2014-12-0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