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新政引发净值缩水 境外A股ETF集体下跌
2014-11-2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以来,在香港上市的A股ETF出现集体连续大跌,其中易方达中证100ETF周一一度暴跌8.55%,近三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达10.2%;安硕A50ETF、华夏沪深300ETF、南方A50ETF也连跌3天,分别累计下跌了5.4%、4.5%及4.3%。虽然相关A股指数本周也连跌3天,但跌幅明显低于境外上市的A股指数ETF。
  有香港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上述A股ETF近日重挫,主要是因为相关A股基金受到税收新政冲击,需要向国家税务总局补缴一大笔税,导致基金资产净值缩水。
  1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及中国证监会联合发布通知,从2014年11月17日起,对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简称RQFII)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资产转让所得,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在2014年11月17日之前QFII和RQFII取得的上述所得应依法征收企业所得税。
  由于之前国家有关部门一直没有明确QFII、RQFII投资收益是否需要企业所得税,很多海外A股基金对投资收益所得没有或只做了部分税收预扣。税收新政发布后,他们纷纷宣布下调资产净值。
  其中,近日跌幅最凶猛的易方达中证100ETF因补缴税收的原因,每单位资产净值减少1.85元人民币,相当于净值缩水7.53%;易方达中华120ETF的净值缩水1.25%,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净值缩水1.31%,德意志银行旗下的11只合成A股ETF的净值缩水1.37%至2.5%不等。
  境外最大、也是上市最早的A股ETF——安硕A50也宣布将每单位资产净值下调0.13%,市场人士预期,安硕A50的资产净值仍存在进一步下调的可能。
  分析人士认为,除了需要补缴资本收益税,沪港通也使得投资者多了一个投资A股的渠道,分流了部分资金,因此境外A股ETF近日出现集体大幅下挫并非因为海外资金不看好A股市场。(摘自《上海证券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海自贸区出台十项税收新政
· 淘宝就网店征税传闻表态:尚未有税收新政出台
· 二手房税收新政窗口渐近 刚需或迎房价“小谷底”
· 财政部高官解读重大装备进口税收“新政”
· 土地税收新政把我们搞糊涂了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