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进入调整期
2014-11-21    作者:民族证券 陈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以来,沪港通政策的推出并没有带来市场的上涨,周一上证指数摸高2508后,出现了持续的调整,特别是以金融为代表的前期强势蓝筹股持续调整。我们认为,短期沪港通政策兑现带来的套现压力是本周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但在目前流动性宽裕的背景下,市场调整空间有限。
  蓝筹股持续调整的主要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一是市场资金流入不及预期。如虽然周一沪港通开通之后,沪股通买入资金达到了上限,但后面几个交易日资金流入大幅减少。
  二是A股估值优势已经不明显。如在沪港通推出之际,A股蓝筹股估值已经相对于港股溢价了,这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香港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兴趣。
  三是与蓝筹股相关的经济基本面持续疲软。如继上周公布了不及预期的经济数据后,周四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50,预期50.2,前值50.4,创半年新低。经济下滑风险加大也使得更注重基本面研究的海外投资人短期进入A股市场的动力不强。
  而另一方面,创业板虽然在沪港通推出后表现活跃,但这也是对于前期过度下跌后的修复,难以出现持续反弹,其原因包括以下方面。
  第一,下周将有11只新股集中发行,拟募集资金82.1亿元,较上一轮计划募集资金金额41.6亿元大幅增加了34亿元,增幅达81.73%。按照前五轮新股申购的中签率,本轮IPO预计冻结资金量将超过1.5万亿元,创历史峰值。这次新股重启规模超过前几次,预计冲击的力度将会较前几次大,短期市场调整难以避免。
  第二,沪港通的推出虽然短期没有触发A股市场股价结构的调整,严重高估的创业板仍表现活跃,但这并不意味着持续上涨不会受到估值压力的影响,特别是在机构已经可以更方便地通过沪港通购买低估值的中小盘港股情况下,创业板上涨也将面临比以往更大的压力。
  尽管短期市场陷入了调整,但是考虑到以下因素,调整压力并不大。
  第一,尽管短期市场由于IPO申购,企业短期缴税等因素,银行间市场利率有所上升,但是在目前的政策导向下,中央促进利率下调,更多满足实体经济有效流动性需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政策仍将持续。
  第二,近期改革进程推进加快。如最近的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在总结了今年以来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时谈到,目前行政、财税、金融、价格、投资、国企、科技、开放、城乡、民生领域改革以及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大量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重要改革举措陆续推出,一些多年想改未改的重要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这都有利于继续提振市场对于改革的信心。
  第三,虽然沪港通的政策效果不明显,但应看到这与短期一些因素有关,未来时间成熟后,海外资金进入A股市场的规模将不可小觑。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还在于,临近年底,机构在完成今年业绩考核压力后都有较大的套现冲动,因此短期市场难以乐观,但在以上这些因素消除后,市场仍有望延续今年7月以来的反弹趋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市场资金流出态势渐缓
· “高息风暴”席卷银行间市场“资金大旱”何时能了?
· 两岸资本市场资金双向流动及机构准入获突破
· 推动两岸资本市场资金双向流动
· 流入新兴市场资金规模下降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