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搓澡瓦片引发的趣味考古
商朝人每天干点啥
2014-11-21    作者:记者 刘雅鸣 双瑞/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照片
    亲眼看到“爽+瓦”(音同“爽”)这家伙之前,你一定不相信3000多年前的老祖宗已经过上懂得搓澡这么精致、讲究的生活了。这坨陶块陈列在河南安阳的殷墟博物馆内,表面布满横竖交织的凹痕,很多游客为猜它的用途耗尽脑细胞,恍然大悟后忍不住入戏,一边摆出搓的架势一边满足地感叹:“瓦~爽!”
  商朝人虽然不太可能像马伯庸《殷商舰队玛雅征服史》里写的那样,带着舰队跑去征服玛雅文明,但他们的生活的确远超我们想象。孔老夫子曾有整理三代史的雄心壮志,苦于“文献不足征”,悻悻地撂挑子了。幸好有“考古”这种神奇的存在,就让出土的殷墟文物和破译的甲骨文告诉我们,商朝人每天干点啥吧。

  食:无肉不欢、嗜酒如命

  首先,吃吃喝喝占据了商朝人相当多的精力。
  商朝人十分喜欢动物,喜欢到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家养的、野生的……没有他们胃不能消化的。在河南安阳的殷墟考古中,曾出土动物残肉、各类动物肢骨和肉汤。郭家庄M160墓中的一个方鼎内,就发现了殷商人遗留下的猪肉实物。
  甲骨文中动不动记载成百上千地杀牛杀羊祭祀神祖,专家分析说,祭祀后的牛羊肉自然也祭了活人的五脏庙。甲骨文还记载,当时人们有饭后剔牙洁齿的习惯,估计跟吃肉有很大关系。
  商朝人的烹饪手法已然颇为精妙,燔、炙、炮、烙、蒸、煮、爆、烧、炖、烩、熬、脯、羹……从这些字的偏旁可以看出,商朝人的吃法是以火热食,而且殷墟出土的许多器物,底部都有烟熏火燎的痕迹。
  “酒池肉林”一度是中国人对“奢靡”认知的极致,正是商朝人贡献了这个词语。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的一件春秋时期云纹铜禁闻名遐迩,其实就是盛放酒杯的案台,取名“禁”是禁戒饮酒的意思。周朝人亲眼目睹商朝灭亡,认为原因之一就是嗜酒无度,故以“禁”警示自己。
  殷墟考古发掘中,出土了大量成套的铜质和陶制酒器,证明殷人上下“率肆于酒”的历史记载所言非虚。以中国第一位女将军、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墓为例,共出土青铜容器210件,其中74%都是觥、爵等酒器。
  由于商朝人爱酒,粮食也有了贵贱之分。当时人们吃“五谷”——黍、粟、麦、稻、高粱,最常见的是黍和粟,但地位有天壤之别。黍是酿酒原料,格外受奴隶主贵族待见,平民等闲享用不到,社会上弥漫着“贵黍贱粟”之风。
  商朝时酒精度数不高,相当于今天的啤酒、米酒。1983年,考古人员在安阳郭家庄发掘殷商墓葬时,发现一个铜卣中有白色液体,经化验含乙醇成分,应该是殷商时期遗留下的酒。
  那时候的厨具种类丰富,比如妇好墓中出土的三联甗,重达138公斤,由一个甗架(多眼烧灶)和三口可自由移动的大甑(蒸锅)组成,类似今天的“火锅”。其他还有炊器鬲,食器豆、簋、盂,盛贮器尊、壶、卣、罐等。不过,这些用具有鲜明的贫富贵贱之分,青铜器物通常是贵族专利,而平头百姓多用陶器。

  住:土木为主 排水发达

  商朝人的住宅既有宫墙文画、堂崇三尺的大型宫殿建筑,也有平地挖坑、修饰简略的穴居住房。据甲骨文记载,殷商时期的建筑名目众多,有宫、宗、家、庭、寝、门、户等,而“文室”、“丽室”等室名,可以让人想象房屋有多么华美。
  可见,商朝人在建房筑城方面很费神思。尤为称道的是,他们的排水技术已经相当发达。1975年白家坟西地出土了商代的陶制地下排水管道,共28节,表面有细小的绳纹,可以起到防滑的作用。
  当时的建筑材料以土木为主,但是人们懂得在支撑房屋的木柱子下面摆放柱础石,以防木头腐化。为了保证房屋结实牢固,商朝人把木棍捆扎在一起夯土。殷墟博物馆的大邑商展厅展示了出土的商代残墙壁,表面有凹凸不平的圆窝,就是夯土留下的痕迹。
  殷商时期尊神重鬼气息浓郁,建造宫室殿堂通常要举行祭祀仪式,以达到镇宅安居的目的。考古人员曾在祭奠坑中发现装有婴儿骨骼的陶罐,商朝人认为,建房前杀死婴儿埋在地下有良好寓意,而且要砍掉腿和胳膊。这种民风相当残暴血腥。除了婴儿,建房或造城所用的牺牲还包括牛、羊、犬等。

  占卜、打仗、手工业及其他

  商朝人遇到疑难困惑,没有“知乎”这种可以分享知识见解的地方,只能去问鬼神。占卜在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国人最熟悉的一片甲骨曾先后出现在历史教科书和邮票上,有意思的是,上面记载的卜辞只有问没有答。连续占卜11次,都是问同一个问题,“商王田猎有灾祸吗?”由于这片牛肩胛骨明显缺了右下角的部分,有专家推测,可能占卜结果是有灾祸,所以把答案切掉了。
  商朝人认为有两件事情是重要的,“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也就是祭祀与战争,殷墟出土的文物中许多都与战事有关。殷墟博物馆里展出的一个颅骨上留有铜戈的戈头残片,伤势极为严重,但骨头断裂创面却有愈合的迹象,应该是伤者带着武器残片又顽强地活了一段时间,足见战士的英勇豪迈之风。
  战争与祭祀往往交织在一起,而且有不少今天看来十分残忍的举动。殷墟博物馆有两件青铜甗装着蒸过的人头,可能是来自敌对国家的首领。商王朝在战争中取得了胜利,用很有地位的方国首领的人头来祭祀神灵告慰祖先。
  之所以断定人头被蒸过,是因为这种头骨掰开后是齐的,而一般的头骨掰开后是锯齿状。专家也对它作了钙流失的试验,证明是被蒸过的。
  商朝人每天干的当然不止这些。当时手工制作十分发达,包括烧陶、冶炼青铜、养蚕纺织、做装饰品等。殷墟出土了大量动物骨头做成的骨笄、骨蛙、骨虎等女性饰品,有的还镶嵌着绿松石。此外,商朝人喜欢音乐,殷墟出土的陶埙现在还能吹出声音。
  除文物和甲骨透露了当时的生活讯息外,商朝人还留给后人认识自己最直观、简便的物件——人头像。2003年殷墟孝民屯发掘出了陶制人头像,高颧骨、尖下巴,是典型的蒙古人种。殷墟博物馆将它放大做成三维动画的效果,向来访游客做自我介绍,由于商朝语言难以考证,配音是如今的安阳话。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文物考古不产生GDP却是文化涵养
· 微信热捧天才考古少年引质疑
· 2013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7项为抢救性发掘
· 圣托里尼考古记
· 三峡考古研究系列丛书在重庆首发
 
频道精选:
· 【思想】房价趋势性回落成为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音乐停止我们仍在舞蹈 2014-11-19
· 【财智】甩开“迷你”鸡肋 基金退出机制将常态化 2014-11-07
· 【深度】破解“阴谋论”下国际油价暴跌迷局 2014-11-2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